南侨食品产能萎缩存货攀升,核心产品存滞销风险,上下游议价能力弱

南侨食品产能萎缩存货攀升,核心产品存滞销风险,上下游议价能力弱
2021年05月08日 12:57 财经网

原标题:南侨食品产能萎缩存货攀升,核心产品存滞销风险,上下游议价能力弱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特约研究员 陈丽娜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郑少娜

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侨食品”)是一家台资企业,其控股股东为南侨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侨投控”),目前南侨投控已在台湾证交所上市。南侨投控的董事长为陈飞龙,被业界称为“肥皂之子”,同时,他还是一位跨界投资能手,曾投资宝莱纳啤酒馆以及一些家居用品企业等,有过数例所投资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南侨食品能否重复前者的成功呢?

南侨食品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烘焙应用油脂、淡奶油、馅料、冷冻面团、进口品五大产品系列。1月14日,南侨食品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4月23日,该公司披露了招股意向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南侨食品在烘焙油脂行业已发展逾20年,招股书显示,2017年南侨食品的烘焙油脂产量约占烘焙油脂市场总产量的 3.4%,高于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不二制油(张家港)有限公司、张家港统清食品有限公司等竞争对手。2016—2018年,其业绩呈增长态势,在彼时也有望成为“烘焙油脂第一股”。然而2年过去了,南侨食品的经营问题也逐渐暴露。

1月23日,时代商学院曾发布《南侨股份原材料采购占比高,成本转移能力差,盈利能力欠佳》,指出南侨食品原材料采购占比高,成本转移能力差,综合毛利率呈下降态势。4月30日,南侨食品发布了最新的招股书,时代商学院研究其最新的招股书发现,南侨食品还存在市场份额面临挑战、过度依赖经销商等经营问题。

单一核心产品产能萎缩存货攀升,恐存滞销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烘焙应用油脂的销售额占南侨食品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29%、64.03%、61.57%,近年来营收占比稳定在六到七成,是南侨食品的核心产品,但这一核心产品市场份额却在近年持续下滑。

这一情况可以从南侨食品的招股书可以得到验证,报告期内其应用烘焙油脂收入分别为15.86亿元、15.02亿元、14.27亿元,连续三年下降。

其母公司的财报也显示,2019年,南侨投控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油脂收入为102.67亿元新台币。但2020年,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油脂收入已经缩减至94.46亿元新台币,经计算,油脂收入约下降了8亿新台币,约合1.86亿人民币。唇齿相依,南侨食品在大陆地区的烘焙油脂收入同样在下降。

另外,从南侨食品的产能方面分析,也能得到证实。报告期内,南侨食品的产能分别为14.96万吨、14.59万吨和15.7万吨,而产能利用率各期为87%、90%、和78%。2020年产能利用率大幅降低,其中烘焙应用油脂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80%,相比2019年的97%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南侨食品最新一份的招股书显示,目前其烘焙应用油脂产品的产能约10.11万吨,而它的竞争对手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为20万吨、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为24万吨,南侨食品的产能仅为行业头部竞争对手的一半。招股书称,2019 年、2020 年南侨食品部分生产线因设备更新停产,这或许是导致其产能落后的原因。

产能的落后,加上竞争对手的穷追猛赶,南侨食品在烘焙应用油脂的营收逐渐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其烘焙应用油脂的销售金额为15.87亿元、15.02亿元、14.27亿元。

同时,2018—2020年,南侨食品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57次/年、4.47次/年、4.17次/年,2020年的存货周转速率已比2018年大幅降低。

同时,南侨食品的存货余额在持续增长且增速异常,2015—2017年,该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92亿元、2.58亿元、3.53亿元,2017年增速达29.84%。招股书中,南侨食品将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003000.SZ)、广州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00973.SZ)列为同行可比公司,经计算,如图表2所示,2018年上述两家公司的存货增速分别为20.27%、21.78%,远低于同期的南侨食品。

可见,市场份额在萎缩,存货规模却在不断攀升,南侨食品恐面临存货滞销的风险。

产品迭代不及消费需求,新进者或将蚕食市场

由于依赖单一核心产品,且该产品的规模发展遭遇不利,南侨食品的经营业绩开始出现衰退迹象。

同花顺数据,2017年至2020年,南侨食品的营收分别为21.09亿元、23.59亿元、23.46亿元和23.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 2.77亿元、2.98 亿元和3.25 亿元。自2019年起,南侨食品的营业收入接连下滑。

时代商学院认为,当今健康饮食观念兴起,消费者的选择在发生转变,这使得许多大型连锁烘焙品牌倾向于使用更健康的天然动物油脂,天然油脂的兴起难免蚕食烘焙油脂的市场份额,南侨食品的业绩颓势短期内恐难以扭转。

南侨食品也曾回应称,公司正积极开发更健康、更天然的油脂产品,尽可能使用天然素材,并通过改进工艺和研发技术,开发出满足消费者诉求的烘焙用油脂及淡奶油产品,以此弥补公司在烘焙油脂市场份额的丢失。

另外,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工作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0%以上。作为烘焙原料供应商,南侨食品同期业绩难免受到波及。此外,南侨食品还面临新进入者的挑战,如主打植脂奶油的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915.SZ)、主营烘焙冷冻面团的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00973.SZ)已相继登陆创业板,可能对南侨食品的市场地位构成新威胁。

如图表3所示,2017—2020年,海融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4.71亿元、5.41亿元、5.83亿元、5.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59.3万元、7293.28万元、7671.82万元、8682.82万元。从业绩上看,总体上呈增长的态势,2020年营收稍有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3.18%。

而另一竞争对手立高食品2017—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3.13亿元、15.84亿元和18.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52亿元、1.81亿元和2.32亿元,实现了连年的增长。

虽然南侨食品的两大竞争对手在营收规模上略有逊色,但随着它们的营收不断增加,未来南侨食品的市场份额恐进一步被蚕食。

经销商营收占比达6成,上下游议价能力不足

资料显示,南侨食品主要采取直营和经销两种销售模式,报告期内,该公司经销渠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5亿元、14.43亿元、14.34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2.11%、61.49%、61.87%。

其中,南侨食品知名度较高的客户均来自直营销售,包括达利食品、好利来、八十五度、味多美等。而2020年与2019年相比,该公司直营的营收占比已从38.51%下降至28.11%,下滑了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南侨食品对于经销的依赖性并没有降低。

从2018年开始,南侨食品经销渠道的营收一直占大头。报告期内,南侨食品经销模式产生的收入在各期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2.11%、61.94%、61.87%,总体维持稳定。各期经销商数量为252家、273家和309家,增长较为明显。

时代商学院还了解到,南侨食品对经销商的销售均为买断式销售,经销商有较大的自由定价权,因此南侨食品还可能存在经销渠道市场价格混乱的风险。

同时,长期依赖经销商,进一步导致南侨食品的议价能力走弱。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南侨食品的预收账款仅为774.7 万元、1290.68 万元和607万元;同期的预付账款为947.85万元、1341.61万元和638.7万元。可见,南侨食品的预付货款远大于预收款项,这样的情况往往意味着公司缺乏议价能力,在上下游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容易被上下游“牵着鼻子走”。

而南侨食品的下游,正是数量庞大的经销商。众所周知,当经销商达到一定的量级,便会带来潜在的经营风险,且南侨食品的经销商拥有较大的自由定价权,甚至会吞噬该企业的利润。

作为传统的食品供应商,南侨食品并无自营的线下专卖店进行销售,不直接面向广大终端消费者,因此依赖大量的经销商或许是无奈的选择,公司低价值产品的特点及终端客户的分散程度共同决定了其大量利用经销商渠道的必要性。但长此以往,南侨食品必须依靠融资来扩充渠道,依靠供应链来降低成本。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电商渠道开拓市场,而南侨食品目前在电商渠道开拓方面仍处于空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油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