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指4月大涨12%背后大批ST股​“腰斩”!创业板进入“退市季”?

创指4月大涨12%背后大批ST股​“腰斩”!创业板进入“退市季”?
2021年05月01日 13:34 上游新闻

4月行情结束。据数据显示,4月份沪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录得了0.14%%、4.79%、和12.07%的战绩。然而,指数普涨的背后,盘面却并非共同繁荣,相反呈现出“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的两极分化特征。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沪深两市一共有1917家股票收红,2318家股票收绿,“绿肥红瘦”特点较为明显。

创业板4月份大涨12%

4月30日,A股市场再次出现两极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1%,深证成指跌0.18%,创业板指涨1.31%,创业板指4月大涨12%!

然而,看起来牛气冲天的背后,创业板市场却经历了史上前所未有的“戴帽季”,即基本面爆雷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被ST、*ST后引发了股价崩盘潮。

当日,创业板有5家戴帽ST股遭遇20%跌停,分别是,*ST数知*ST赛为*ST华昌*ST聚龙*ST达志

值得一提的是,据通达信统计数据显示,4月最后一周,创业板股票一共有14家被*ST,而在4月份创业板跌幅大于20%的48家股票中,就有多达13家股票被ST或*ST。

多家戴帽股“腰斩”

邦讯技术因2020年营收不足1亿元而变成*ST邦讯后,股价一度连续2天20%跌停,2.46元的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最终4月份跌幅高达45.70%。其中就在第1个20%跌停当晚,公司宣布收到了控股股东张庆文出具的《关于股份被动减持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自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4月27日期间,张庆文质押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本公司股票出现被动减持约320万股。而4月30日晚,祸不单行的*ST邦讯又宣布公司及子公司共计77个银行账户中44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冻结账户余额合计797.32万元,占公司截止2021年3月31日合并口径的货币资金1799.59万元的44.31%。

2020年夏秋之交曾在12个交易日11次涨停的“天山生物”,因2018年、2019年、2020年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公司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1846935304.81元、-100087031.59元、-18794092.71元,触及了“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条件,而变成了ST天山。于是该股连续2天20%一字跌停后,股价单月重挫43.01%砸回了去年8月下旬的水平。

上市仅8个月的西域旅游和上市才1.5年的米奥会展,皆因2020年营收未能超过1亿元而变成了*ST西域*ST米奥。其中前者创出了被*ST的最短时间纪录。二级市场上,*ST米奥4月份暴跌了31.64%,股价创上市以来的新低。*ST西域更是狂泻了40.85%,好在公司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减亏,才使得股价没有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聚龙股份则因2020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于2021年4月30日更名为*ST聚龙,股价被40.22万手卖单压死在20%跌停板上,且创出了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月度跌幅是40.00%。

达志科技因“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专项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而更名为*ST达志。二级市场上,该股4月30日20%跌停,创2018年8月以来的收盘新低,全月跌幅是38.30%。不过,该公司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衡帕动力计划自2021年5月1日起6个月内拟增持公司股份数量112.4万股。增持完成后,衡帕动力持股数将占公司总股本的29.9%。

同样是去年夏秋季的妖股“豫金刚石”,继今年1月4日被ST后,4月28日因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ST。虽然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同比正增长60%,但是4月30日晚,该公司还是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控股股东河南华晶持有的公司股份约3.30亿股被司法冻结,冻结开始日期为2021年4月23日,冻结结束日期为2024年4月22日。二级市场上,*ST金刚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收盘新低,月度跌幅是38.05%。

华昌达被*ST的原因则与上面的公司都不一样。该公司因2020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约-3.13亿元,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0.3.1条规定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而变成了*ST华昌。二级市场上,该股一字跌停20%后,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全月跌幅33.84%。

宝德股份因年报连续3年亏损以及去年营收低于1亿元而于4月28日变成了*ST宝德。该股创出2019年1月以来新低后虽在4月30日反攻,但月度跌幅仍达27.68%。

三五互联在4月22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9.4条的规定,鉴于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公司最近一年(2020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为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之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4月26日该股变为“ST三五”后,股价直逼上市以来的新低。实际上,ST三五已经连续3年净利润亏损。

*ST赛为(赛为智能)与*ST金刚有一定类似性。*ST赛为因2020年年报拒绝(无法)表示意见,而被冠以*ST。4月30日该股20%一字跌停,股价创出了7年来的新低。

安控科技与ST三五一样,因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为负,同时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的《2020年审计报告》包含“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表述,触发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9.4条第六款,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当该股变成ST安控后,股价立马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

华谊嘉信由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加上公司2020年净资产为负数,使得该公司股票变为“*ST嘉信”,股价直逼上市以来的新低。面对咄咄逼人的退市危机,4月28和30日*ST嘉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连续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预重整工作。

创业板大批量ST股缘何“山崩地裂”?

那么,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创业板出现大批量ST、*ST股票后相关个股“山崩地裂”现象呢?

“这说明此前我们预判今明年退市高峰正在逐渐被应验。”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指出,“去年此时我们就提到过,随着注册制的推进和退市新规的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必将在2021-2022年爆发一波退市狂潮,若按照现有数据悲观预计的话退市比例可能达到30%!就当前来看,2020年年报后两市已经有220家上市公司ST或*ST,今年一季度又有多达63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此外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也多达259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增速高达18.3%,但是今年的GDP预定目标却只有6%,那么大家按照这两个数据粗略计算一下,很快就会发现接下来基本面恐怕未必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了。事实上,4月30日公布的官方PMI指数远低于预期,反映出了实体经济弱复苏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在基本面快速恢复阶段都有这么多上市公司被ST、*ST以及15%的上市公司季度亏损,那么日后基本面复苏乏力或探底的话,上市公司业绩就可想而知了,面临退市的个股肯定会越来越多——这个过程,是优胜劣汰的‘出清’过程,尽管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而言都相当痛苦,然而这个阵痛期却是为未来牛市做铺垫的。对投资者来讲,选股难度必然越来越大,只有把握住行业处于上升周期的行业龙头股,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跌停 股票 创业板 退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