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银行拟在华新设券商 金融大鳄们为何加速入场?

法国巴黎银行拟在华新设券商 金融大鳄们为何加速入场?
2021年04月27日 21: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又见外资大行加码中国!法国巴黎银行拟在华新设券商,金融大鳄们为何加速入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王鑫

  又一家外资券商即将设立!

  4月27日,证监会接收了法国巴黎银行提交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对此,法国巴黎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复界面新闻称,作为未来发展的一部分,法国巴黎银行正探索增强中国本地业务能力, 以期向中国内地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不过,该负责人并未透露新设券商的业务范围,也未透露新公司是否由法国巴黎银行独资设立。

  法国巴黎银行早在1860年就在上海开设了首间办事处,迄今已在中国展业161年,该行目前在中国拥有近500名员工,通过企业及机构银行和国际金融业务等部门为客户提供银行、融资和咨询服务。

  法国巴黎银行在中国境内还涉足零售银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目前持有南京银行18%的股份,并在2003年与海通证券成立了海富通基金公司,持有后者49%的股份。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指南,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后,相关机构可查询审批状态和结果;证监会自受理证券公司设立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并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进行审查,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外资控股券商正在加速入场。

  截至4月27日,外资控股券商共有8家,其中,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是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包括星展证券、大和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美国华平投资拟设立的证券公司正在审查过程中。

  外资并不满足于控股,随着政策解禁,外资巨头正在进一步增资合资券商,并寻求独资。

  2020年4月1日,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正式取消,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2020年12月,高盛集团向媒体确认,已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梁治文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也透露,有意对摩根大通证券实现全资控股。

  2021年3月,瑞银集团受让国家能源集团和广东省交通集团持有的瑞银证券合计16%股份,收购后瑞银集团对瑞银证券持股比例提至67%。

  2020年,高盛研究部曾指出,中国券商行业投资机遇可观,预计中国券商行业2026年收入将达到1160亿美元,税后净利润470亿美元,净资产回报率可达9.4%。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相对于内资券商来说,由于外资券商所在市场的制度和监管较为完备,外资券商的IT建设和技术管理更具优势,合规风控也更为完善。

  “从业务角度上看,外资券商的投行业务和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相对国内券商更具竞争优势,或将吸引高净值客户群转向外资券商。短期来看,外资券商的进入将加剧业内竞争格局,促使国内券商进一步变革,巩固自身优势。在长期来看,外资券商有望将其在国际市场中的运营经验引入中国,引领国内券商创新发展,推动内资券商的国际化发展进程。”王一峰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