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给大家吃“定心丸” :有信心在开放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方星海给大家吃“定心丸” :有信心在开放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2021年04月19日 22:12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方星海给大家吃“定心丸” :有信心在开放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聚焦博鳌)方星海给大家吃“定心丸” :有信心在开放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刘亮)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在持续提升,不少外资也在不断涌入中国,但这会否引起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稳定?19日晚,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近年来,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从沪港通、深港通,到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再到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每一步都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

  方星海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正流向中国,数据显示,外资流入中国的增速持续提升。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资在中国股市的持仓占比达到5%。随着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比以往更平稳。

  他进一步称,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也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外资在市场定价方面起到的作用在增强;另一方面,还有利于深度挖掘中国股市的价值,弥补中国在这方面的短板。对此,近年来中国也在不断创造条件,吸引外资进入中国。

  随着外资流入规模的加快,这会否引发风险?方星海表示,为防止外资“大进大出”,证监会将做好防范工作,以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他举例称,目前中国沪港通、深港通均有相应的防范机制,如对资本实行每日额度控制,并实时监测等。当资本市场出现“大进大出”迹象时,会有相应的暂停交易机制防止此类现象发生。

  他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不断地跟境外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