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处理水氚标准值达标,为何排放入海仍遭日本国内外反对?

福岛核处理水氚标准值达标,为何排放入海仍遭日本国内外反对?
2021年04月14日 10:00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福岛核处理水氚标准值达标,为何排放入海仍遭日本国内外反对? 

  福岛核处理水氚标准值达标,为何排放入海仍遭日本国内外反对?

  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增加的处理水处置问题,日本政府13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排放入海。以2年后为目标,将着手从第一核电站用地内排放。

  日本将普通核设施中产生的氚水排入大海时的限制标准定为每升6万贝克勒尔。东京电力在向海洋排放存储罐中的处理水时,会在排放前用海水稀释到100倍以上,使氚含量降至每升1500贝克勒尔以下。这是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

  其他国家的氚标准值不同,关于饮用水的上限值标准,澳大利亚为每升7万6000贝克勒尔,世界卫生组织(WHO)是1万贝克勒尔,俄罗斯为7700贝克勒尔。日本此次排放浓度的水准是世卫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的七分之一。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存储罐中存放的处理水的氚含量为860万亿贝克勒尔,相当于韩国月城核电站6-7年的排放量,是法国的再处理工厂不到1年的排放量。

  决定排放科学上认为安全的核处理水要花费10年时间,为何当地还要担心“风评被害”(指因揣测、传闻导致没有直接关系的事物受到牵连和损害)及遭遇其他国家的反对呢?

  背景是围绕核电站相关流程对东京电力不信任,以及日本政府完全交给东京电力,迟迟没有行动。

  福岛第一核电站自2011年发生事故以后,相继发生含有超标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泄漏到海中的情况。2017年7月,有报道称东京电力时任会长川村隆在接受采访时回答说“正在做出(排入海洋的)决定”,遭到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抗议。从福岛县当选的时任复兴相吉野正芳也表示反对排放,东京电力被迫取消了排放计划。

  核处理水的排放已成为仅靠东京电力无法决定的事情,一直上升到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研讨会及日本政府的小组委员会上进行讨论。如果东京电力和日本政府更耐心的按照征求相关人员同意的流程,做好在科学上确保安全性及稀释后排放的信息发布,情况或许会不一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日本 日本政府 美元 比特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