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通一季度预增,大基金减持陆股通增持

北斗星通一季度预增,大基金减持陆股通增持
2021年04月07日 10:29 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北斗产业链标的,北斗星通(002151)今年一季度业绩将持续增长。不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的减持步伐并未停止,最新拟减持公司2%股份;而北上资金通过陆股通在去年第四季度增持了上市公司,最新持股比例保持稳定。

一季度业绩最高料翻倍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北斗星通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3500万元–4500万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66.75%-114.39%。

对此,北斗星通表示主要是公司聚焦核心业务和战略客户,芯片、板卡在测量测绘、无人机等领域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所致,公司还积极主动抓住国产化替代带来的机遇,克服关键原材料供应短缺的影响,强化供应链安全,对销售业绩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起到强劲促进作用。另外,公司信息装备板块受益于市场需求拉动,订单充足,销售额同期大幅增长。

同比来看,北斗星通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低,约2099万元,随后第二季度翻倍增长,后续净利润规模持续稳定在4000万元以上。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上年度扭亏。

长安吉利增厚业绩

北斗星通的具体业务中,导航芯片等基础产品的毛利率最高,约45%,而智能网联业务营收规模最大。据介绍,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布局和加大投资的业务。去年,来自长安、吉利等主要客户收入增长,增厚了该板块业绩。

另外,公司还拓展了长城、上汽大通等自主品牌、江铃雷诺、上汽通用、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先锋等海外客户,优化了客户结构,2020年新项目定点27个,预计2021、2022年分别新增销售额数亿元。

北斗星通来自信息装备、5G通信领域需求旺盛,带动了公司内部大营销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大营销”机制和平台,利用各业务板块协同,集中优势服务客户,满足多样化需求,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大营销”货架产品销售再次翻倍,实现近9000万元。

去年北斗星通研发投入3.44亿元,占营业收入9.5%,同比增长3.34%。2020年公司新申请专利120项、软件著作权128个。去年11月,公司在成都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发布22nm和芯星云NebulasIV芯片,据介绍,该芯片实现射频与基带、RTK与PPP高精度算法、抗干扰与SoC一体化,为高性能定位提供了支持。

北斗产业链业绩释放

中航证券研究指出,去年公司高精度卫星定位芯片等产品在农业机械、地基增强、驾考驾培、测量测绘、机器人等主要应用领域收入增加,微波陶瓷元器件与上年基本持平,5G建设带来客户需求新的增长所致。同时,公司基础产品业务的毛利率有所提升,可能是由于公司高技术附加值基础产品收入的占比提升所致;另一方面,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已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该业务经营主体北斗智联的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注意到,除了北斗星通外,其他同行上市公司也业绩向好。华测导航预计一季度盈利4700万元至5300万元,同比增长148.85% 至 180.62%。公司表示,GNSS智能装备、农机无人驾驶、形变监测等业务板块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振芯科技受益于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及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提速,卫星导航终端、元器件及模块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7倍至8061万元。

大基金再度减持

作为大基金唯一参股的北斗概念股,北斗星却连续被大基金减持。Wind显示,去年11月份,大基金完成减持上市公司约979.85万股份,持股比例降至9.64%。

本次大基金计划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

除了北斗星通,大基金今年继续持续从A股退出,对兆易创新太极实业长电科技晶方科技安集科技等均抛出减持计划,另外大基金直接向华天科技转让所持其华天子公司27.23%股份。

相比,北上资金从去年开始陆续增持北斗星通。Wind显示,陆股通基本跟随公司股价走高,一路增持,并在一度在8月下旬占自由流通股本占比最高约4.4%,随后行情震荡有所调整,但整体稳定。前十大股东中,去年第三、第四季度,陆股通均居上市公司前五大股东,且持股比例不断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