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华:坚持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

魏建华:坚持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
2021年04月06日 14:50 中关村

  魏建华:坚持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

  魏建华,创业28年,始终坚守实业,植根于制造业。连续创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并努力做成一家百年企业,是魏建华的目标,实际且实在。

  文 本刊记者 王永生

  魏建华是北京绿海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领头人。是一个以高科技为主导,由三大板块作支撑的产业集团,即以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导的日用化工板块、以新疆红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导的保健食品板块和以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导的秸秆生物利用饲料化和肥料化板块。

  工作中的她,被称为是一名每天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人,除了睡觉,其余时间几乎多是在公司和出差的循环往复中度过。她与诸多女性一样,也喜欢逛逛商场,但这些对她来说已变成了一种奢侈。生活中的她,有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爱说爱笑,穿着素雅大方。

  创业28年,魏建华秉承着做国货精品的目标,对每一款产品都精心打造,不断追求创新,带领团队奋进、拼搏着。从当初默默无闻到创造出“绿伞”这个中国洗涤日化行业知名品牌,魏建华用坚韧执着、不断创新的精神书写了属于绿伞的一片蓝天。

  她经常说:“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有着深深的民族责任感。”

  抛弃铁饭碗闯商海

  从魏建华主动离开具有“铁饭碗”之称的优越的国家科研机构开始,如同中关村诸多企业一样,科技创新成为企业的生命力,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魏建华来到了中山大学化学系开始了人生的重要时光。

  1993年,在邓小平南方谈话春风的感召下,魏建华与爱人高强和两位同事一起辞职“下海”,用已经掌握的科学知识去做产品以实现科学报国的愿望!他们用凑来的1万元钱,在中国农大东校区一个废弃的实验室里开始了科技创业之路。为了人类有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绿伞在1994年就提出了“不能干净了小环境,而污染了大环境” 理念。在这之后,绿伞坚持用环保的理念进行产品的研发,绿伞坚持使用生物可降解性原料,将植物提取技术和生物技术运用到时产品研发中,绿伞有41个产品系列被国家工信部授予绿色产品设计。

  2003年春天,魏建华在新疆巴州成立了新疆红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优质的番茄生产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抗氧化的优异性能虽然在全世界学术范围内早已被公认,但由于技术难度较大,当时工业化生产并没能广泛实现。而国内在番茄红素的生产和研究方面更是处于起步阶段。

  做为成长在中关村的魏建华如同众多的科技型企业家一样,他们的血液中流淌的都是创新的血液,创新已经是他们生命中的组成部分。

  红帆生物利用当地番茄酱厂的废弃物番茄皮渣生产生物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所采用的生产工艺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配以短程分子蒸馏的技术路线,这条技术路线至今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正因如此,此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红帆生物也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天然番茄红素生产厂家。

  新疆尤其是南疆环境脆弱,草场荒漠化严重,幅员广阔但由于大面积盐碱地和次生盐碱地使可耕地面积有限而对种植农作物品种有限,于是2013年魏建华又在巴州投资建设了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利用当地的废弃物棉花秸秆经过生物转化生产牛羊用生物饲料和生物有机肥料。

  传统的企业如何对待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市场环境的变化,是主动的拥抱还是视而不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公司从ERP系统的引入到电商与传统线下市场的结合,到当今的大V带货、网络直播,公司都全力实践。绿伞公司的洗涤产品、红帆公司的番茄红素软胶囊和绿洲大洋公司的塔里罗布羊羊肉等产品先后在电商、微商平台上纷纷亮相,公司的产品销售体系被迅速搅动起来,销售业绩飞速上升,传统企业得到华丽转身。

  魏建华一直坚信,“互联网+”并不只是营销,而是对商业文明的重构。“破解实业的焦虑,融合一些互联网的分享精神之外,传统企业的核心与本质专注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企业的核心动力还是在于技术的创新。”魏建华说。

  在绿伞产品的研发中,魏建华一直鼓励研发人员广开思路,大胆尝试,将新技术用于产品开发。不断采用多种新技术,开发出多种新产品。由于坚持技术创新的产品研发理念,绿伞公司所开发的产品始终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有些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公司坚持环保、低成本、高性能、严格质量控制的研发、生产理念,产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公司也先后获得“北京市质量管理先进奖”、“北京质量管理贡献奖优秀企业”等荣誉。

  坚持做有责任的企业

  2020年春节,疫情肆虐全国部分地区,很多企业按下了暂停键。而绿伞在疫情期间每天24小时连续作业,保障了疫情期间消杀用品的需求,还先后为武汉、北京等地捐赠消毒产品。

  2021年春节,对于绿伞来说,依然是个不寻常的春节。春节前夕,绿伞公司技术中心刚刚完成了-5℃和-18℃低温消毒液的研发和备案工作,并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彻底解决了冷链食品外包装生产加工、储存、运输、流通、交易等环节中的消毒难题。从春节前到春节中再到节后开工,为保障疫情防控,绿伞始终没有停歇。魏建华表示,抗击疫情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2003年非典期间,绿伞化学奋斗在一线;现在,我们依然站在第一线。

  疫情过后,绿伞被更多的人所熟知。2020年12月,魏建华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魏建华看来,坚持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是企业的初心也是终极的目标。“有责任的企业氛围三阶段,第一阶段要做到依法纳税,第二阶段在依法纳税的同时提高员工待遇和福利, 第三阶段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履行社会责任,”魏建华说。记者注意到,这三阶段的社会责任的履行,魏建华全部做到了。

  企业内,魏建华对员工那种无微不至的体贴,可以称之为真正的“人性化管理”。她把自己的每一位员工,都当做朋友。去过绿伞公司总部的人都知道,公司办公环境不仅舒适整洁,而且还配备有员工食堂、休闲娱乐室和运动健身场所,让员工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健康的体魄来投入到工作之中。

  社会上,魏建华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她对于社会责任是这样理解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绿伞公司的起步和成长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有利政策和国家的资金支持;红帆生物和绿洲大洋项目落定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认可和高度配合。如今企业发展壮大了,更要承担起产业报国责任,”魏建华说。

  用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一信念,一直让魏建华执着的奋进、拼搏着。无论是绿伞,还是红帆生物,还是绿洲大洋公司,魏建华给公司定位的目标都是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将环保创新变革与金融化相结合,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从而给公司带来旺盛的永久的生命力。

  魏建华说:“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始终都会想着消费者,我们的目标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成一家百年企业,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