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玫瑰”: 知而行远,灼灼韶华

中关村“玫瑰”: 知而行远,灼灼韶华
2021年04月06日 14:50 中关村

  中关村“玫瑰”: 知而行远,灼灼韶华

  文 本刊记者 白玉洁

  三月春光,万物候新,黄莺早啼,萍草愈绿。

  作为一年四季中最明媚、最灿烂的时节,三月独属于女性。在这个月,《中关村》杂志一如既往推出“中关村玫瑰”专题,致敬在科技领域中表现卓越,不断突破边界,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奔涌人生阅历在各自商业世界中开出绚丽之花的女性管理者。

  采访女性的体验感是极其愉悦的,特别是成功女性。她们明明也是别人的妻子、子女的父母、平凡社会中的你我,却能奋勇冲破各种外界因素的束缚,柔韧从容地在风口层层绽放,风华又顽强。

  比如,在轨道交通领域打下一片天地的“女掌门”吴佩芳,一举扭转了高铁列车关键零部件外商垄断的局面,带领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复兴号”核心供应商。“不要因为性别自我设限”,在摩擦材料领域摸爬滚打了40年,吴佩芳用半生戎马将这一简单的真理为我们阐述地朴实真切。

  比如,一步一个脚印,把默默无闻的“绿伞”打造成中国洗涤日化行业知名品牌的魏建华,用二十八年的坚韧和执着,在中国商业史上书写出属于“绿伞”的一页篇章。“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有着深深的民族责任感。”2003年,魏建华在新疆成立了新疆红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优质的番茄生产番茄红素。作为成长在中关村的魏建华,如同众多科技型企业家一样,血液中流淌的都是创新的血液,创新已经是他们生命中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把“学产研”三个字贯穿始终的新时代创业者陆益。陆益于2010年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为我国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人才引进团队中的一员。2011年,陆益凭借女性的细致和同理心为清华生命学院引入了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朱听教授。2018年,陆益以特有的思维和视角,创办陆启迪禾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生物活性肽为核心的生物技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抗衰解决方案。

  比如,在广西南宁绽放的“中关村玫瑰”吴帆,因为了解到广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便毫不犹豫地投身到广西医疗健康事业中。2019年6月,吴帆带领团队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创办了广西识远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以基因捕获技术为核心,专注于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精准医学应用研发和生产。“识微见远,关爱健康”。如今,吴帆已经把全部精力放到了精准医学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上,期望着将广西识远发展成为引领精准医疗行业的前沿技术和规范标准,辐射“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公司,打造一条“健康丝绸之路”。

  比如,始终觉得自己“普通如草木,平凡如尘土”的潘亚,从山东泰山华岳玻璃有限公司普通职员岗位到销售总裁,到农业中关村秘书处成员,正在以通透的感悟和对事业的坚守,成为农业世界里别具一格的灿烂烟火。对于未来,潘亚依旧信心满满。她说:“每一颗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相信伴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的农业现代化也会提上日程,中国农业也终走向世界大舞台。”

  比如,正在创新药领域孜孜探索的崔霁松博士。崔霁松在美国相继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密歇根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博士后学位后,在美国默克公司任职长达14年。2015年,崔霁松回国与施一公教授创办了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肿瘤等自身免疫疾病领域的新药开发,以此来应对国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肝癌、胃癌等自身免疫疾病。

  “像我们这一批早期走出国门的人,有所成之后,还是希望回报到国家建设中来。”2020年12月27日,诺诚健华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BTK抑制剂奥布替尼片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用于临床用药,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比如,从中关村海淀起步,抓住每一个创新创业的机遇,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为成百上千家海内外企业做法律服务的张丽霞。1994年,刚满30岁的张丽霞和同学联合创办了北京硅谷律师事务所,成为中关村试验区(中关村核心区海淀)一件大事,登上了报纸,一时风头无两。几十年以来,张丽霞从民事、刑事、诉讼到仲裁,见证了北大方正、联想、科海、四通等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为成百上千个境内外客户提供了不同形式的优质法律服务。

  知而行远,灼灼韶华。如今,女性管理者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关村发展史上瑰丽的篇章。她们追求自我、坚定、柔韧、自信,同时又细腻、关怀天下。以她们为代表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如山川,绵延不觉;如灯塔,为来者照亮前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