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研成果“惊险一跳”

助力科研成果“惊险一跳”
2021年04月06日 14:50 中关村

  助力科研成果“惊险一跳”

  “CAS概念验证计划,更多地体现在创新思想,只要是有一个概念,只要有技术能够实现应用,我们就会吸引入驻,这种项目比种子期还要早,但我们愿意去孵化支持。”

  文 本刊记者 吴志刚

  3月23日,中关村科技联盟揭牌仪式暨“CAS概念验证计划”技术经理人专场培训会成立举办,这是中关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中关村科技联盟揭牌仪式暨“CAS概念验证计划”技术经理人专场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国,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辞。他指出,成立中关村科技联盟是落实“创新合伙人”、探索院地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关村街道和中国科学院继续深化合作,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科技智力资源,用好中关村的“金字招牌”,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详细介绍了联盟的具体情况,他指出,中关村科技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关村街道共同创立的科创服务平台。通过为优秀的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创新创业、场地办公、资源对接、融资孵化等服务,助力科技成果在辖区完成转化并发展壮大。他强调,今后中关村街道将继续用好政策和服务的杠杆,撬动社会各方资源,搭建互联互通、共智共享的平台,使科技联盟更加具有“科技风、创新路、国际范”。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国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和驻区的主要科技创新主体,将紧密结合海淀区的发展需求,与街道一同使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更具显示度,用好优势资源,为区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国与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共同为中关村科技联盟揭牌。

  下一步,中关村街道将继续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丰富的运营经验,整合中科院及社会优质资源,以科技服务和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融合、双轮驱动,为把中关村建设成为融商汇智、撷英拾萃之地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关村科技联盟揭牌仪式启动后,“CAS概念验证计划”技术经理人专场培训会随即开始。“融资的本质其实是‘买钱’,你在融资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未来能够通过上市、流通、转让等方式‘还’得上。”“一个产品如何才能成功?需要具备必要性、及时性、正确性等要素,才能串起成功圆环。” 此次技术经理人培训,邀请到纵横资本集团合伙人罗正棣、博奥孵化01+执行董事郑宝林,他们分别以“中早期技术项目融资技巧和管理”和“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转化实战案例”为主题,就融资技巧和模板、投资机构宣传、融资过程管理、成功转化案例、成果转化中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分享,并对参训学员在技术转移实际工作中的疑问与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解答。台下听课的,是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微电子所、微生物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各个院所的成果转移转化部门工作人员,他们是“技术经理人”这一群体的重要来源。

  中科智汇工场把技术经理人培训作为2021年CAS概念验证计划的首场活动,希望通过不断强化技术经理人队伍的专业技能、实战能力,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串联起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通过“CAS 概念验证计划”实现挖掘中科院早期项目、帮扶优秀项目成长,并通过技术经理人商业化指导和资源网络最终完成产业化落地。

  2019年起,海淀区在全市率先依托驻区科研单位发起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帮助科技成果跨越转化的“死亡谷”,CAS概念验证计划就是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海淀区共同成立,每年将向8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将建立概念验证项目库,挖掘重大前沿科技项目,并带动科研人员积极创新研发,协同联动各级创新主体,普及概念验证模式,挖掘潜在创意,培育具有颠覆性技术潜质项目。“CAS概念验证计划,更多地体现在创新思想,只要是有一个概念,只要有技术能够实现应用,我们就会吸引入驻,这种项目比种子期还要早,但我们愿意去孵化支持。” 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总工程师、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接受《中关村》杂志采访表示。

  在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海淀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CAS 概念验证计划”自2020年启动以来,通过专场路演的形式,筛选了来自中科院理化所、半导体所、自动化所等10余个院所的34个中科院早期项目,并通过中科智汇工场技术经理人队伍,向参赛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布局、产业资源与市场资源对接等科技服务,除了这些软性服务,还向最终入选2020年度“CAS 概念验证计划”的8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