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2021年04月06日 14:50 中关村

  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以自身的先进性和民族自觉,在砥砺风雨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

  文 刘小兵 (湖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拼搏史。《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红旗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以此为题旨,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履程,揭示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后的磅礴力量。

  全书从民族复兴大任为什么会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拥有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力量等十个方面,全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伟大成就的历史必然性。

  近代的中国,内忧外患,民族危机日趋深重,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中国共产党自觉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不仅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而且,还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书写了新时代的辉煌。为什么自鸦片战争以来,各种风起云涌的救亡运动,各种争取民族独立、谋求国家富强的政治势力,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积贫积弱,任人蹂躏的落后局面,而唯有中国共产党能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让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作者在简要回顾中国风云激荡的近代史,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经验教训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其强大的思想武器,崇高的信仰是其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为理想而奋斗、不怕牺牲、坚持到底的精神是其强大的信念支撑。”正是这种思想武器、动力源泉、信念支撑,塑造了一个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中国共产党。

  全书以时间为经,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和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为线索,聚焦党的一大、南昌起义、朱毛红军会师、五次反围剿、西安事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独立自主搞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腐畅廉、全面深化改革等大事记。以情景交融的笔触,回溯在旧民主革命时期、新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党科学运用马列主义先进理论,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非凡实践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系统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顺应时代大势,赢得全中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在百年峥嵘岁月中,创造出惊天动地的恢弘伟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能秉持自我革新和科学扬弃的态度,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怀揣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谋大同,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百年的建党史,70年的共和国奋进史,有理论探索上的困顿,有成长斗争中的欣悦,有革命事业中的艰苦跋涉,也有经济建设中的一路昂扬。身处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活学活用,确保中国这艘巨轮不掉队、不偏航。从创立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到跳出历史的周期律,建立独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国;从一心一意搞建设,到果断应对东欧巨变;从成功经受亚州金融危机,到制订“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从坚定“四个自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党不但善于总结自身的成长经验,还善于从世界其他政党的荣辱兴衰中,及时汲取政亡人息的深刻教训,化为治国弄政中的高瞻谋略。正是这份精醒和坚如磐石般的定力,让中国共产党在面临纷繁复杂的局势时,自始至终都能做到临危不乱,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强本色,化危为机,使党和国家的事业阔步向前。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治国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的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百年峥嵘绽光华。新的使命,新的担当,新的作为。面对这场新的大考,中国共产党一定会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而其众多的答案,就写在《大党魅力》每一个字里行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