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股份:精煤品质卓越 盈利能力强劲

平煤股份:精煤品质卓越 盈利能力强劲
2021年03月31日 08:49 证券时报e公司

3月30日晚间平煤股份(601666)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3.88亿元,同比增长达20.31%;扣非净利润14.59亿元,同比增长28.98%。

平煤股份下属矿区富产的炼焦煤,多具有低灰低硫,高结焦性等特质,可经洗选等工艺加工成精煤后,被用作钢厂炼焦过程中的基础和骨干,储量稀缺且不可替代。伴随下游焦企、钢企高质量发展需要,公司高品质精煤产品的优势也已显现。

资源禀赋优异

虽然煤炭均具有发热特性,但附有粘结性,可用于炼钢的炼焦煤占少数。目前全球炼焦煤资源量在全部煤炭资源量中的占比不到10%,且产能增长缺乏资源支撑,因其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被誉为“世界瑰宝”。

平煤股份位于有“中原煤仓”之称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平顶山矿区是国内品种齐全的炼焦煤和电煤生产基地。

秉承“好煤炼好焦,好焦出好钢”理念,目前平煤股份炼焦煤入洗率可达到总体产能的85%以上。公司主焦煤是全球稀缺的战略资源,具有低硫、低灰、低磷、低碱金属、热态指标好、有害元素少等先天优势,能有效提高和改善焦炭强度,是大型钢焦企业炼焦配煤不可或缺的基础和骨架煤源。品质世界第二、全国第一,产量国内第一,目前储量可稳定开采50年以上。

市场认可度极强

平煤股份长协客户占比达90%以上,主要客户包括武钢、鄂钢、安阳钢铁、华菱集团等大型钢铁企业。其中,武钢每年向公司采购的焦精煤产品,约占其焦煤总需求的三分之一。而宝武集团、华菱集团等一直将公司的精煤产品作为其不可或缺骨架煤种使用。

虽然公司精煤产品价格处于市场高位,但由于好煤能够显著降低钢焦比,提升钢铁企业生产效益,越来越受到下游客户青睐。例如,鄂钢焦煤自2019年3月份开始增加公司产品配比后,能耗明显下降。

据了解,随着焦炭去产能逐步完成,新建焦炉设备大多以大型焦炉为主,对入炉煤质要求更高,未来高品质炼焦煤的需求必将大幅增加。焦炉大型化升级改造为优质炼焦煤溢价提供了空间。

“从2021年平煤订货情况看,优质主焦煤订货量远大于供给量,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平煤股份有关人士称,近年来公司出口给新日铁住、日本焦化、三菱化学、日制新钢公司及韩国浦项制铁的炼焦精煤,在5000m³大高炉中使用,指标稳定,品质与澳大利亚峰景矿硬焦煤媲美,属于世界一流优质炼焦精煤。

主焦煤价格坚挺

近期国内商品市场上黑色系再度成为领涨龙头,焦煤期货单日最大涨幅超过7%。在下游需求支撑下,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主焦煤市场更是保持了价格高位。

据平煤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至今连续三个月,公司炼焦精煤长协用户月需求量都达到80万吨,供应缺口在20万吨左右。目前市场价格下行煤种主要集中在结焦性能不强的气煤和贫瘦煤,优质主焦煤、肥煤、1/3焦煤价格依然坚挺,公司炼焦煤产品价格处于市场高位,综合售价近1600元/吨。

卓创分析师张敏表示,目前下游焦炭企业利润仍在500-600元/吨左右,因此开工率仍居高不下。另外2021年焦炭新增产能将进入集中释放阶段,预计2021年全年新增产能在7000万吨左右,后期焦煤市场的需求只增不减,市场供需格局仍持续偏紧,2021年价格重心将上移。

盈利强劲分红给力

平煤股份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公司营业利润指标增幅46.23%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大精煤战略持续实施后,精煤规模效益释放。

“早年间,由于动力煤市场行情较好,企业销售动力煤盈利好于炼焦煤,平煤股份部分煤炭产品就按照动力煤销售了,没有发挥其粘结性特质。然而近年来,随着动力煤价格回落,炼焦煤生产销售效益突出,加之‘碳中和、碳达峰’政策推进背景下,动力煤市场需求空间进一步压缩。公司大力推进了大精煤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动力煤转化力度,增加高端高质产品比重,己组煤占比突破70%,并成功开发出主焦精煤2号、1/3焦精煤2号等新品种,全面提升产品质量,走出了一条结构优化、产品高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平煤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优化生产布局,突出精煤这一效益中心,不断提高了精煤产销能力。2020年,平煤股份精煤销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比大精煤战略实施前的2015年增长了365万吨。2020年公司精煤销量占比42.7%,销售收入占比72.1%,毛利润近30%。

盈利能力强劲的平煤股份,以满满的诚意回馈资本市场。

据2020年业绩快报的利润测算,即使以最低60%的比例分红,分红金额达8.3亿元,每股可分0.361元,以最新收盘价5.36元为基数,股息率高达6.7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煤股份 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