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网友支持国产运动品牌 安踏李宁或将进一步抢占耐克阿迪市场

近6成网友支持国产运动品牌 安踏李宁或将进一步抢占耐克阿迪市场
2021年03月31日 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近6成网友支持国产运动品牌,安踏李宁或将进一步抢占耐克阿迪市场

  作者:研究员伍素文,实习生蔡嘉欣

  新疆棉事件发酵已一周,民众对耐克等品牌的自发抵制仍在进行中。网友纷纷发起以国产品牌替代涉事海外品牌的话题,李宁、安踏、特步、匹克等国产运动品牌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系列调查显示,当前国人对国货消费热情高涨,近6成网友支持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安踏、回力是最受网友喜欢的前三名。

  截至3月31日,安踏市值达到3428亿港元,耐克市值达2096亿美元。国内市占率方面,2020年耐克为25.6%,安踏为15.4%。差距犹存。新疆棉事件后,安踏李宁能否对耐克阿迪的市场统治地位造成冲击?

  近6成网友支持国产, 舒适度成选购重要因素

  投票结果显示,在购买运动产品时,近6成的网友只考虑或更倾向于国产运动品牌,而只有不足3成的网友选择国外运动品牌。不少网友认为要支持国货,倡导理性消费。

  追求潮流的购物风气早已贯穿于年轻人的生活之中,品牌效应、明星效均为不少厂家、商家带来不菲的收入。比如,3月26日,#李宁官宣肖战#冲上微博热搜榜首,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为李宁品牌带来极大的曝光。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运动品牌时,究竟更注重哪些因素呢?明星光环起多大的作用?

  根据21网调君的投票调查,超过5成网友认为舒适度是选购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次是外观、价格、质量,分别获得约1成的得票。综合来看,网友对于运动产品的关注点在于产品的本身,而非品牌、明星效应等因素带来的附加价值。评论区两极分化的评论也反映了明星效应带来的两面性。

  在购物方式方面,近7成网民选择电商平台选购运动产品,而仅有不足3成网民选择线下门店购买。购物方式的转变推动着国产品牌的发展。有券商数据显示,2020年李宁在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6%,占比提升至29%;安踏在电商平台收入上增长更是超30%。

  李宁最受网友欢迎?国产运动品牌分化严重

  针对国产运动品牌的喜好度问题,21网调实验室也发起了调查。在7.8万人参与的投票中,超过7成网友选择了李宁,安踏、回力则位列第2、3位,占比分别为14.1%和5.7%,与李宁之间差距明显。此外,还有网友提名“飞跃”等品牌。

  21网调实验室梳理发现,国产四大运动品牌现如今发展分化较大。从最新市值来看,安踏一家独大,市值达3428亿港元,李宁也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特步和361°均没有超过100亿港元。

  从2020年业绩来看,安踏各项指标都稳坐龙头,营收超过300亿元,净利润超过50亿元。李宁则是四大品牌中唯一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特步和361°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创下五年毛利率新低的361°,更是被各大媒体打上“掉队”标签。

  四大品牌的分化,某种程度体现了当前国产运动品牌发展格局中的“马太效应”。

  除了业绩分化,这几个国产运动品牌近年来的发展道路也大相径庭。

  比如,安踏从2016年开始,不断并购或合资拿下国外知名品牌,并让旗下品牌独立运营。如今,FILA品牌已经超越安踏品牌,成为安踏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不断扩张的安踏集团目前市值已超3000亿元,远超排名第二的李宁。2020年,安踏以51.62亿元的净利润首次超越阿迪达斯,打破了长期以来由耐克和阿迪达斯主导的两强格局。

  李宁则采用“国潮”概念的营销手法,其产品平均价格上涨了57%,而且超过800元单价的产品的比例也在逐渐提高。同时,2020年李宁举办了“丝路探行”活动,推出“敦煌”系列产品,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品牌的形象。此外还套用了耐克推出限定版球鞋的方式,让粉丝们去追捧,从而提高品牌自身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就算是在国产四大运动品牌中拥有最高市占率的安踏,其市场份额相比于耐克、阿迪达斯,仍有一定的差距。第三方数据显示,在国内运动服饰市场,2020年耐克、阿迪达斯的市占率为25.6%、17.4%,安踏市占率为15.4%,李宁为6.7%。

  此次新疆棉事件,能否推动国产运动品牌进一步动摇耐克、阿迪达斯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多个机构持乐观观点。国信证券认为,国产品牌迎来“立新”大机遇,强品牌企业率先受益;浙商证券指出,涉事海外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受到较大影响,这将为中国品牌市占率提升带来重要机遇,安踏、李宁有望进一步挑战耐克和阿迪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罗兰贝格执行总监李熹在接受《21CBR》采访时表示,“国潮”已成为当下现象级时尚新浪潮,以中国李宁、回力等为代表的“国潮”品牌,通过对“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中国符号”的提炼及表达,充分承载新一代年轻群体的文化认同及价值主张。在中国年轻群体‘文化自信’驱动下,未来国潮品牌将拥有被更多消费者看到并选择的市场潜力。

  小伙伴们,你怎么看,国产运动品牌会迎来春天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耐克 耐克阿迪 安踏 市值 李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