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上周五美债大涨 A股无需过度反应

郑眼看盘:上周五美债大涨 A股无需过度反应
2021年03月15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周,A股先是大跌,最后两天反弹,全周仍录得不少跌幅,创业板跌幅最大。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1.40%,深综指跌3.41%,创业板综跌4.52%。权重的“抱团股”上周后半段开始回稳反弹,但科技股并无太多起色,故只有上证综指表现稍抗跌。

  “抱团股”中的重灾区是白酒与医药,这两类股上周后半段反弹强劲。白酒股最抢眼者为茅台与汾酒,前者几乎是所有抱团的锚,该股大致企稳。汾酒为最强的白酒股,已连涨3天。医药股最强的是通策医疗,该股与爱尔眼科、奥普康视等也反弹了3天。接下来的看点是这类风向标是就此横盘或继续反弹,还是二次探底。投资者对这类股逢高不能追,逢低最好只是少量尝试性低吸。

  科技股方面,其所受压制也许比上述“抱团股”稍好,原因是这类股中大部分去年已有显著调整,目前还顶在上面不肯跌的屈指可数。不过,科技股选股难度较高,投资者或守或留,还得看公司本身业务前景。好在季报没多久了,季报期间投资者正可对科技股再作审视。

  上周五盘后美债走势不太有利,债价急速回落,收益率则急速上升。更不好的是,期限短的美债收益率上升得慢,期限越长上升越快。美债上述表现一般暗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强化。美股对此当即作出了反应,道指创历史新高,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下跌。最近纳指独弱走势已反复发生,背后逻辑是市场利率趋升预期损及了原本炒作远期现金流的科技股。

  上周五美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已最高冲至1.642%,这对A股投资者心态会构成较大影响,但A股所受冲击大概率会少于之前几周,市场对同一因素的反应只可能越来越淡。美债收益率上升几乎是可以预期的事,早来晚来而已,投资者可因此调低A股估值,却不宜时时因单一因素而过度看空,还得结合我们国内的经济情况。

  美债收益率应有自限机制,并非没有天花板,当升到一定高度后就会反噬经济,最终使得该收益率呈钟摆状,故远景并不悲观。按美国经济禀赋来看,因近年并无突破性的技术进步,加上美国双赤字严重,故一般只可预期10年期美债冲到2.5%,冲到更高有难度。

  如果天花板是在2.5%左右,那么升到稍微超过2.0%,美债走势就可能迟疑。即使想冲到2.0%,也并非铁板一块,途中仍充满变数。如果美国在全世界“搞事”(驱使资金出逃美国),那么这一进程就可能终止。

  A股中大量公司会就“无风险收益率”上升而重新定价,这几周核心资产、高科技股已通过暴跌消化了一部分。须指出的是:市场并不一定是按1.6%的收益率来提前消化,也许已部分计入美债收益率升至2.0%甚至更高的预期。

  美债收益率抬高缩窄了中美利差,可缩窄后中美利差仍相对可观,投资者并无必要过分紧张。未来投资者对外资持仓较重的“抱团股”可暂时调低预期,但对外资持仓不重或已大量减仓的“抱团股”则可相对乐观。

  在利率上升预期不断强化的当下,投资者择股时一般应加大“现在或短期内业绩前景”的权重,对那些“看得过远”的公司在介入时得更注重安全边际,或者说先得保障“有一定的眼前业绩”,不能过分沉浸于“星辰大海”般的虚幻中。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科技股 美债 投资者 郑眼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