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猪茅”遭“大V”质疑:投资者吵翻天 牧原股份发声

4000亿“猪茅”遭“大V”质疑:投资者吵翻天 牧原股份发声
2021年03月14日 20:5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周末重磅!4000亿“猪茅”遭“大V”质疑,投资者吵翻了天!刚刚,牧原股份发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程鹏

  万万没想到,“牧原股份的猪圈是否真的值钱”成为本周末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3月13日早间,拥有8.8万粉丝的雪球论坛“大V”“天地侠影”突然发表了《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对A股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002714,SZ)提出多项质疑。这些质疑集中在公司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实际利润被控股股东旗下的建筑公司获取等财务问题上。

  牧原股份作为A股的龙头上市公司,市值高达4048亿,此篇文章一出,立即在牧原股份雪球论坛引发巨大争议,整个论坛“炸锅”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牧原股份大存大贷等财务问题的质疑并非首次出现,之所以此番引发巨大反响,或与“天地侠影”的身份有一定关系。2013年下半年,“天地侠影”曾在网络上发文质疑广汇能源(600256,SH)造假,引发巨大关注。不过,此后“天地侠影”以“损害商业信誉罪”被判刑。据媒体报道,“天地侠影”一直拒绝“认错”。此番,“天地侠影”再度“出山”,质疑有着“猪茅”之称的牧原股份,自然关注度极高。

  3月14日下午,牧原股份在互动平台回应了投资者关于生猪成本结构费用的提问,称司成本采平行结转法核算同日,牧原股份公告,公司董事长秦英林、牧原实业集团对各自所持有本公司的约1.28亿股和1900万股股权办理了质押手续。

  “猪茅”论坛吵翻了天

  雪球是较为知名的投资者交流社区。在发布于雪球的《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中,“天地侠影”指出,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和几乎与销售收入相当,而其他几家猪企要低很多。他认为:“去年以来,牧原养猪未必挣到真金白银,但是盖猪圈的人,肯定把钱挣饱了”。

“天地侠影”在雪球的发文截图 “天地侠影”在雪球的发文截图 

  “天地侠影”质疑的重点在于牧原股份少数股东ROE(净资产收益率)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比如,牧原股份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归母股东权益合计为438.3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09.88亿元;同期,少数股东权益为149.78亿元,少数股东损益为20.94亿元。在“天地侠影”看来,这些少数股东在同上市公司做不挣钱的合伙生意,现象离奇。

  之后,“天地侠影”陆续发言,质疑牧原股份与关联企业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建筑)之间的交易。“四面墙,一个大顶棚,建筑费用还真不低,高档精舍呀”,暗指牧原股份向牧原建筑支付了大量建筑费用。

  另外,“天地侠影”还指出,牧原建筑近几年的净利率极低。其中,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高达78.79亿元,但净利润只有242.89万元。

  “天地侠影”的真实姓名为汪炜华。1995年,汪炜华赴澳大利亚留学,取得墨尔本大学通讯专业的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后来辞职专业从事股票投资。2013年,汪炜华在网络上持续质疑新疆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引发后者向当地警方报案。此后,汪炜华被乌鲁木齐警方抓捕,后以“损害商业信誉罪”被判刑。2015年4月中旬,汪炜华出狱。

  记者注意到,“天地侠影”在雪球论坛上十分活跃,近年来持续发表其对个股以及资本市场的观点。

  基于“天地侠影”的过往经历,叠加4000亿市值牧原股份本身的关注度,相关质疑在牧原股份乃至整个雪球论坛引发了一场惊雷,赞同者有之,质疑“天地侠影”逻辑和研究水平的也不在少数。投资者在评论区的各种激辩十分精彩。截止发稿评论已达2600以上。

  有投资者进一步挖掘到,牧原股份IPO的审计会计师经手了雏鹰农牧(002477,SZ,已退市),而雏鹰农牧的财务问题也曾被质疑。在这位投资者看来,牧原股份的确有存贷双高、“秒杀”其他行业的净利率、景气猪周期疯狂扩张等疑点。

  “牧原股份在2020年肯定是赚了钱,但是三季度末货币资金225亿,短期借款152.5亿,长期借款83.29亿,应付债券15.92亿,货币资金小于短借+长借+应付债券,这里面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的。”有投资者如此说道。

  还有投资者指出,牧原股份与集团下属建筑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而建筑公司将利润控制在微利的情况十分离奇。但也有投资者认为,牧原建筑等建筑企业不在上市公司体系,不能享受免税,利润做低可以理解。

  论坛里,支持牧原股份的投资者亦有发声。“牧原股份生猪产能处于快速扩张期,大量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公司的固定资产增速大并不奇怪。”有投资者称。

  另有一位自称是注册会计师的投资者表示,相较于温氏股份(300498,SZ)等,牧原股份采用垂直一体化大规模自养猪模式,其固定资产比上营收自然远远大于同行企业。该人士还整理了牧原股份近年来的财报称,牧原股份的多数非全资子公司基本上都是和信托一起合办的,信托需要做到旱涝保收,类似于债券或者优先股。

  “如果我给牧原股份做融资,我只会引导信托资金增资那些新筹建的猪场,这样一年、两年时间(信托存续期)信托到期需要退出后,猪场还未出栏没有积累利润,回购跟评估公司、审计都比较好沟通,评估价造成本金加利息就可以了,直观的结果就是少数股东权益看起来回报率很低。”有投资者表示。

  牧原股份:公司采用平行结转法核算

  董事长秦英林质押股份1.28亿股

  3月14日下午,牧原股在互动易平台中表示,公司成本采用平行结转法核算,生产成本中与养殖直接相关的成本计入原材料,折旧等对应科目;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计入其他费用。

  此外,牧原股份还在互动平台中回复了投资者其他问题。

  问:公司目前的能繁母猪有多少?

  答:您好,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为262.4万头。公司于每个季度末披露能繁母猪存栏数,请关注公司后续的销售简报。

  问:年报披露的生猪成本结构中,其他费用主要包括哪些项目?

  答:您好,成本结构中的其他费用包括电费、环保运行费用、种猪折旧、物料消耗等费用。

  问:请问公司生猪产能主要分布在什么省份,每个省份现有和在建产能分别有多少?请列举具体数字。

  答:您好,公司现有养殖类子公司200余家,布局全国20余省。目前生猪产能主要分布在河南(近40%)、山东、内蒙、安徽、辽宁、黑龙江等省份,上述六省产能占比近80%。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综合考量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疫病防控等因素选择适宜地区进行产能布局。

  问:请问目前公司的二元猪平均每胎产仔区间是多少?

  答:您好,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轮回二元育种体系,并且坚持以满足消费者市场需求为导向,采用开放式核心群选育方法,持续提高种猪遗传性能,进而改善生猪的肉质、生产速度、屠宰率、适应性和产仔数等各项性能。公司将持续加强生产管理,深磕技术,创新突破,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公司二元种猪产仔数约11.6头/胎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问:牧原3月份生猪出栏预期在多少是否会低于200万头。行业内有人说牧原3月现在还没出100万头育肥猪,这是真的吗?

  答:公司于每月5日前后披露上月销售简报,请您及时关注巨潮资讯网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3月14日下午,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秦英林于2021年3月11日质押约1.2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55%。公司股东牧原集团于2021年3月11日质押19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89%。牧原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均是秦英林,男,56岁,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本科学历,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

  截至目前,秦英林累计质押2亿股,占起所持股份的13.67%,占牧原股份总股本的5.42%。牧原实业集团累计质押9691万股,占起所持股份的19.81%,占牧原股份总股本的2.58%。

  牧原股份表示,上述股东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实质性资金偿还风险。上述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 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产生影响。若出现平仓风险,上述股东将采取补充质押、提前购回被质押股份等措施应对风险。

  公司曾称不存在明股实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牧原股份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的情况,投资者其实早有关注。2020年7月,有投资者询问牧原股份,该种情况是否为公司明股实债进行表外融资,并询问公司通过华能信托进行的百亿融资是否为明股实债。2019年11月,牧原股份曾宣布,公司拟与华能信托合资设立经营生猪养殖项目的标的公司。未来1年内,华能信托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00亿元,牧原股份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10亿元。

  当时,牧原股份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明股实债的情形。华能贵诚为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公司与华能贵诚合作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投资生猪养殖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后,投资者对此也偶有提问,而牧原股份基本以“少数股东为公司在子公司层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是双方基于对行业长期发展的共同判断进行的投资。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等说辞作答。

  从财务上讲,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的确是“妙用无穷”。A股过往的财务造假案例便有通过操纵少数股东损益调节利润(如乐视网)。但正如一些投资者所说,企业的财务报表需同其产品特性和公司经营模式结合研究,企业行业众多,各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一些投资者认为,针对上市公司财务的质疑不应该沦为“口水之争”,而是要有更严谨的调查以及更详细的证据。有投资者表示,“大V”应该深入了解,养猪行业在非洲猪瘟下发生了什么巨大的变革?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为什么牧原股份能养好猪?而不应该起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基于一点财报数字就大肆质疑。

  而在“天地侠影”支持者看来,投资本就该有质疑精神,如果是真金不会怕火炼,“上市公司财报本来就是拿来质疑的”。

  记者注意到,“天地侠影”在其文中的质疑有些欲言又止、浅尝辄止的味道。比如,他在文中表示:“看过牧原的年报与中报,但是,详细的财报,无法证实什么,亦不能证伪什么。”但同时,他又称:“若真有雷,虚增10亿元净利润,怕是远远打不住的!”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论坛 牧原股份 投资者 RO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