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飙涨2600亿 银行股又强势反攻?终结三连跌全线飘红

一天飙涨2600亿 银行股又强势反攻?终结三连跌全线飘红
2021年03月12日 06:24 券商中国

  原标题:一天飙涨2600亿,银行股又强势反攻?终结三连跌全线飘红,机构继续看多!上涨空间多大? 

  银行股强势归来!

  3月11日,受前日信贷社融超预期消息刺激,银行股再次拉开反攻序幕,一天市值飙涨2601.76亿元。

  当日早间,总市值达11.14万亿的银行板块迅速拉高,申万银行指数一度涨至3.97%,拉动整个市场的情绪,截至收盘申万银行指数涨幅达3.24%,A股上市银行几乎全线飘红。其中长沙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5只银行股涨幅超过5%。

  针对社融超出预期的数据,多家机构继续看好银行股的后续表现。中信证券指出,2月金融数据反映社会融资供需两旺,微观经济主体动能仍处修复进程。3月以来货币政策相对稳定,预计下阶段资金市场利率相对平稳,银行基本面延续修复趋势。招商证券亦表示,经济复苏,利率上升,银行板块有望继续大幅跑赢大盘。

  银行股又强势归来

  3月11日,银行股开盘以后迅速冲高,银行指数一度涨近4%,截至收盘上涨3.24%。个股方面,作为银行板块的核心资产代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均录得大涨,涨幅超过4%。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等估值相对较低,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的银行表现同样优异,涨幅均超过5%。其中长沙银行以7.29%的涨幅一马当先,成为当日表现最优异的银行股。

  不过,在银行板块几乎全线飘红的同时,个股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分化,最明显的是部分国有大行股价反应平淡。除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上涨2.79%和2.63%,工商银行上涨1.48%外,其他银行并未出现十分积极的反应,中国银行当日股价与前日持平,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仅分别上涨0.22%、0.6%。

  整体而言,11日银行板块市值为11.4万亿元,相比前日增加 2601.76亿元。据wind数据,申万二级银行指数资金净流入额达29.04亿元,处于当日各行业前列。

  春节过后,A股核心资产出现大幅杀跌,白酒板块下跌超30%,而银行板块却跌幅有限,并多次出现大幅反弹,节后至今跌幅逾8%。数据显示,邮储银行今年以来上涨23.43%、南京银行上涨约21.5%,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涨幅约为18%。

  新增社融超预期,3月或将继续增长

  央行3月10日公布的2月信贷及社融数据再超市场预期,显示出经济复苏下经济融资需求的强劲。

  数据显示,2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量。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1.3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春节因素影响及增量信贷结构好,可以说,当前信贷需求非常旺盛,反映了经济明显复苏且活性增强。当前制造业及一般企业融资需求旺盛,总体信贷需求或为过去三四年最好水平。招商证券预计,由于稳杠杆,未来几个月信贷额度将持续偏紧,增量信贷结构好将延续。

  尽管2月信贷社融数据超预期,但亦有观点认为,不能将超预期的数据表现完全归因为经济复苏因素。北京一宏观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除了有经济因素外,也与信贷受控增长的背景下,去年底银行积压的信贷项目在今年一季度逐步放款有关,3月的信贷社融数据预计会依然表现不俗。

  中信证券指出,结合当前供需环境,同时考虑去年3月再贷款集中投放的因素,预计3月央行口径人民币信贷投放量或在2.5万亿以上(20M3和19M3分别为2.85万亿/1.69万亿)。此外,考虑到地方专项债券提前批额度的下发和使用,预计当月社融增量有望在4.3万亿以上。

  机构:银行板块有望继续跑赢大盘

  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银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多家机构再次表达看多银行股的观点。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再次重申全面看好A股、H股银行的表现。研报称,银行业本身处于业绩、估值反转的起点,宏观利率和监管环境同样利好行业表现,向前看1-4个季度,A/H银行有约39/45%的上涨空间,H>A,个股选择聚焦报表修复和盈利提升两条主线。

  招商证券亦表示,经济复苏,利率上升,银行板块有望继续大幅跑赢大盘。

  中信证券指出,2月金融数据反映社会融资供需两旺,微观经济主体动能仍处修复进程。3月以来货币政策相对稳定,预计下阶段资金市场利率相对平稳,银行基本面延续修复趋势,短期关注大行和低估值品种的防御价值。

  兴业证券指出,近期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对于银行板块尤其是核心标的,继续坚定推荐。2021年无论从宏观经济、货币环境还是监管政策来看,均是近年来银行业经营景气度较高的一年。在经济上行+信用边际收紧的环境中,银行行业兼具定价上行和不良改善的基本面双重利好。当前银行龙头标的估值仍属合理区间,相比于高估值板块的龙头标的估值明显低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 银行股 利率 招商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