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慧:宏观政策过于宽松或导致市场出现财富幻觉 加剧杠杆率飙升

张晓慧:宏观政策过于宽松或导致市场出现财富幻觉 加剧杠杆率飙升
2021年03月11日 20:54 新浪财经

  浦山讲坛3月11日开播,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交通银行行长刘珺等聚焦美国通胀预期与全球金融市场。

  张晓慧表示,尽管从长期看,美国的通胀和利率难以大幅走高,但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利率的抬升对较高的市场融资杠杆的边际影响。“我们还是不能放弃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关注。这是因为通胀是货币宽松的重要制约因素,同时,整体宏观政策过于宽松,可能会导致市场主体的财富幻觉和能力幻觉,这无疑会加剧宏观杠杆率的飙升。”

  张晓慧表示,对于中国来讲,当下的通胀还算不上是个大问题,特别是我国目前核心CPI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

  与此同时,市场对流动性拐点是否到来非常关注的。疫情之后,全球已经进入了一个未知的货币环境和金融环境。中国在去年率先走出了疫情的冲击,我们的经济开始全面复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实际上今年一二季度以后,经济复苏的动能面临着边际减弱的风险。

  “我们以稳为大方向的货币政策是需要同时兼顾增长、通胀、楼市、金融风险等等因素的。所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尤其从市场流动性来看的话,目前并不排除波动还有可能加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在考虑货币政策重新回归正常化的时候,必须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一定程度上讲,我国货币政策决策和操作的公众沟通还有不小的改进空间。换言之,在当前的情况下,政策操作和市场之间的良好有效沟通尤为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相关专题: 浦山讲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