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的曙光!11家公募砸近2亿元自购 知名基金经理自掏腰包

黎明的曙光!11家公募砸近2亿元自购 知名基金经理自掏腰包
2021年03月10日 22: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黎明的曙光!11家公募砸近2亿元自购 知名基金经理自掏腰包 

  A股市场震荡不止,但嗅觉敏锐的公募机构已看到黎明的曙光,并且还以真金白银进行了及时“春播”。

  春节后的15个交易日里,公募基金在下跌行情中掀起了一轮自购潮,自购规模接近2亿元,李永兴、周克平等知名基金经理更是自掏腰包参与其中。

  针对“是否该赎回基金”的问题,公募基金也发出了“价值投资”之声:股价围绕企业价值上下波动是投资的根本规律,市场大幅波动是对长期投资的磨练,坚守价值才可能赢在长线。应给予专业的基金经理时间和信任,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9家公募自购金额1000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2021年以来共有30家公募机构展开自购,累计自购规模达到了5.60亿元。

  2月18日至3月10日市场持续调整期间,有11家公募开展了逆向自购,自购规模1.74亿元。其中9家公司的自购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富国基金(5000.11万元)、汇添富基金(3003.10万元)、华夏基金(2000.44万元)。

  除上述已实施自购外,还有自购计划在路上。

  永赢基金3月6日公告,该公司将于旗下新基金永赢惠添益混合基金的发行期内(3月8日至3月26日)出资5000万元认购A份额。永赢基金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这一时点自购,是因为对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坚定看好。2021年,即便估值抬升速度放缓,还可以去挣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钱。目前是价值投资很好的时点。

  来源:永赢基金公告

  除基金公司外,基金经理也发起自购。据永赢基金透露,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永赢惠添益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永兴将出资100万元自购该基金。此外,华夏先锋科技一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周克平也出资50万元进行自购。

  从历年情况来看,基金自购虽算不上一笔大资金,但这一行为背后体现出的机构信心,是有过市场验证的。比如,2020年春节后,全球股市在疫情暴发冲击下应声大跌,公募随之展开了一轮自购潮,同样是在15个交易日(2月3日至2月21日)里自购规模达到了2.91亿元。在随后的半年里,沪指涨逾15%,创业板指大涨逾30%。

  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与自购相对应的是,公募圈还发出了“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价投声音。

  招商基金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说到,春节后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消费、医药、科技等热门板块出现重挫,投资体验急转直下,熊市是否已经到来?偏股型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对此,招商基金给出的答案是:对于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好公司,反弹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市场大幅波动是对长期投资的磨练,坚守价值才可能赢在长线。

  来源:招商基金

  针对是否该赎回基金这一问题,招商基金表示,股价围绕企业价值上下波动,是股市的基本规律。但投资基金不是简单的炒股,择时、选股、资产配置等都可以交给专业机构,基金经理会综合考量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景气度、企业盈利增长情况等因素,做好资产管理。

  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提到,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周应波在“写给投资人的信”中说到,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以及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的大背景下,投资权益基金对于居民财富保值增长,对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都是非常有利的。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到股票市场的长期增长中是正确的方向。权益市场短期的跌宕起伏不可避免,建议用长期视角看待预期收益率,市场短期的调整会带来更合理的估值位置,更合适的投资时点。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平滑市场波动。

  市场有望重新上行

  近期的公募策略,多认为目前的市场回调,是对高估值和流动性收紧预期的情绪反应,“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基本面没发生变化”是公募机构的一致共识。

  平安基金认为,目前来看,流动性大幅度收缩的可能性较低,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风险。蓝筹白马股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去投资这些资产。

  李永兴认为,只要货币政策尚未出现实质性的大幅收紧,市场就不会立即进入熊市,资金即使流出股票市场也找不到太多高收益的资产,当前股票市场仍然还存在一些估值不高但盈利较为确定的投资标的,可以提供相对较好的收益。他强调,从结构上而言,盈利增长仍是当前较为确定的机会。当前较好的投资方向是估值不高且盈利增长较好的公司;估值较高但盈利增长能够消化估值的公司,跌下来也具备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江勇认为,春节以来市场的走势其实是对前期风格极致化的一种纠偏,但这并不是熊市的确认,而是风格切换。接下来可重点关注一些盈利与估值相对匹配的资产。“因为经济复苏相对确定,所以会有利于偏顺周期的行业。当然,对于之前估值过高的一些股票,经过最近的调整,如果公司可以穿越周期,待估值回落到一定程度,也是值得考虑的。”

  招商基金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仍处于改善趋势中。从大周期角度看,中国经济与全球一起有望共振复苏,这将显著改善A股上市公司盈利,市场未来大概率将随着企业盈利增加重新恢复震荡上行,一些未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优秀品种,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风险得到释放,当前阶段机会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cjh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永赢基金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