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者支援美国散户 但国情不同难以一致行动

全球投资者支援美国散户 但国情不同难以一致行动
2021年02月04日 00:3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投资者支援美国散户 但国情不同难以一致行动

  作者: 康恺

  [ 亚太市场的狂热也有增无减。上周,新加坡老虎证券的新用户激增。韩国证券托管机构(KSD)的最新数据显示,GME是韩国投资者持有量最大的十大外国股票之一。今年1月,韩国投资者净买入50亿美元的外国股票,这是自2011年KSD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高月度购买量。 ]

  在近日美国散户狙击机构的逼空“战争”中,来自外国投资者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在欧洲市场,英国CMC Markets交易平台上,游戏驿站(NYSE:GME)在过去一月的交易量增长超400%,此前一同被散户热炒的AMC Entertainment(AMC院线,NYSE: AMC)则增长了1600%。由于散户热情空前, Trading 212等欧洲散户交易平台不得不警告平台服务中断,暂停美股散户抱团股的建仓活动。

  在亚太市场,新加坡、韩国细分市场最为火爆。韩国证券托管机构(KSD)的数据显示,韩国投资者目前已持有2.65亿美元GME股票。在过去一年里,韩国散户大量涌入韩国资本市场,散户投资者净买入了724亿美元的韩国股票,推动韩国Kospi综合指数翻了一倍。

  散户投资者对于抱团股的投资热情已引起监管机构的警惕。新加坡与韩国金融监管机构在2日同时警告称,对在网络社区的煽动性投资言论,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不过,在一些欧洲投资机构看来,虽然欧洲散户也在不断抱团逼空机构,但真正散户的“民粹起义”只会在美国发生。普华永道全球金融服务总监加维(John Garvey)表示,欧洲对卖空的限制更为严格、欧美期权交易手段不同、交易税费更高,上述因素限制了散户的逼空行为。

  全球散户也在试图逼空机构

  在过去的一周里,来自欧洲、亚太市场的热钱同样涌入了GME等股票中,其中很大一部分也来自于散户。

  在欧洲市场,无佣金的英国股票交易应用程序 Freetrade 在1月27日一天之内新增了4万名用户。去年第四季度,该平台平均每日新增用户数量仅为4000名。

  对于GME、AMC在CMC Markets交易量激增的事实,该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称,客户对股票的兴趣持续增加,这与波动性增加相吻合。CMC Markets通常将衍生品出售给散户交易商,该种操作被称为差价合约。

  受订单量暴涨影响,上周欧洲散户交易平台Trading 212公开警告称平台服务可能中断。该平台告知用户,将暂停美股散户抱团股游戏驿站和AMC的建仓活动。

  亚太市场的狂热也有增无减。上周,新加坡老虎证券的新用户激增。韩国证券托管机构(KSD)的最新数据显示,GME是韩国投资者持有量最大的十大外国股票之一。今年1月,韩国投资者净买入50亿美元的外国股票,这是自2011年KSD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高月度购买量。

  在持股之外,韩国散户的做法则更为激进。该国散户效仿美国Reddit论坛散户,希望与机构斗法,想阻止政府解除疫情期间卖空禁令的计划。

  在集结了3万名投资者在会员制论坛naver.com上,韩国股民近日在网上签署请愿书,并在市中心举行示威,呼吁政府永久禁止卖空股票。这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近日Celltrion等被大规模做空的股票大涨。

  国情不同,美国散户行动难模仿

  面对本土散户投资者的狂热态度,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已相继发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在2日发表声明称,对互联网论坛和社交媒体聊天群煽动的证券交易风险,投资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韩国财政部也在同日表示,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波动性,美国游戏驿站事件中所反映的投资者行为可能频繁发生。韩国总理丁世均则称,机构投资者导致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后,就会恢复对关键对冲策略的限制。

  上周,一些欧洲交易商陆续发布公告,限制用户对美股的购买额度。英国股票交易应用程序 Freetrade明令禁止用户购买美股,以色列交易平台eToro则禁止了一些流动性较小的股票的进出订单,并将其交易仅限于无杠杆交易。

  不过,在加维(John Garvey)看来,虽然在欧洲、亚太市场也出现了散户逼空事件,但很难掀起像美国散户一样的“民粹起义”。

  他对此解释称,欧洲金融监管者对自由交易和卖空行为的限制都严于美国,且日间交易文化更为柔和,这是散户难以逼空的主要原因。

  在欧洲,监管机构明文规定,在论坛上或亲戚之间互相推荐股票属于违法从事投资咨询行为。但美国的监管比欧洲更为宽松,使得香橼(Citron)、浑水(Muddywater)等做空机构可以借机一边发研报,一边提前开空。

  在卖空操作上,欧洲监管机构也曾明确出台过禁令。在去年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3月,欧洲六国曾实施卖空禁令,后在5月被取消。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宣布,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必须向监管机构披露更多交易信息。在阐述其监管思路时,该监管机构称,降低报告门槛是一种预防措施,可以平息市场波动。

  其次,加维也认为,其他国家与地区的金融市场不及美国发达,有限的期权交易工具使得海外投资者难以像美国投资者一样逼空机构。

  在金融市场,散户可以借助期权交易,通过较小的资金来获取高额收益。与美式期权相比,欧式看涨期权只能在到期日行使,而美式看涨期权则可以在到期前的任何时间行使。这使得欧式期权本少利大,但在获利的时间上不具灵活性。

  “此外,交易税收过重也是使得散户难以逼空的原因。”德国资产管理公司Eppstein MPPM EK的交易负责人桑佩雷(Guillermo Hernandez Sampere)说道。

  他表示,在德国,交易者需要提交大量个人信息并为每笔交易缴税。而且普通日交易者没有足够的交易额度来建立足够大的头寸。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报告显示,2019年,整个欧洲平均资本利得税为19.9%,其中北欧最高。而美国资本利得税在15%到20%之间,基本低于欧洲平均值,这有利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