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工作论文:舆论影响力、适应性学习与货币政策有效性

央行工作论文:舆论影响力、适应性学习与货币政策有效性
2021年02月03日 18:31 央行

  原标题:工作论文 | 舆论影响力、适应性学习与货币政策有效性——基于公众预期管理的视角

  作者:周源 孙小光 林琳 邢亭 陈康 韦畅 赵严真 黄聪慧

  摘   要:现有的预期管理研究中,关于央行信息公布对公众预期影响机制和传导路径的研究较少,也鲜有将央行信息公布与媒体信息发布研究结合起来,分析当今舆论影响力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公众预期如何受到央行信息和媒体信息的双重影响。本文明确区分了央行公布信息和媒体发布信息的异同,在适应性学习的框架内,创新性地结合央行信息公布和媒体信息发布的不同特点,建立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了对公众预期产生影响的机制和路径,并通过结构向量自回归建模实证检验了公众预期与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在如何将央行沟通与媒体沟通有机结合形成正向舆论影响力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为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提供参考依据。本文的主要结论如下:一是央行沟通的有效性不仅受到央行信息披露的影响,还与公众的“学习”能力有关。二是央行信息发布能够降低媒体信息噪声对预期的影响,且央行沟通对产出波动的平抑效果优于通胀,实体经济学习能力高度依赖央行沟通。三是央行信息沟通对公众预期影响时滞更短,且影响程度更大,媒体信息也能够对公众预期起到引导作用,但短期存在扰动、降低公众学习能力的负面影响因素。四是未配合央行有效沟通的数据公开可能削弱预期引导效果。

  关键词:适应性学习;央行沟通;媒体信息;公众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货币政策 有效性 央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