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周报(1月25日)

保险周报(1月25日)
2021年01月25日 08:12 金融界

原标题:保险周报(1月25日) 来源:财联社

政策方向

监管点评美团互助:偏离主业,逆选择风险增加

银保监会印发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

银保监会就偿二代二期修订征求意见

郭树清: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

银保监会下发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58条保险销售监管新规面向业内部分机构开始征求意见

上海银保监局印发指定内审工作管理办法

行业动态

2020年保险业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13.3%

水滴保险研究院:2021年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北京健康险产品超5000款 同质化问题突出

熊猫保险科技CEO王刚:预计2021年车险负增长10%

五大险企去年保费2.49万亿,同比增3.6%

慕再: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保险业损失820亿美元

百万医疗险市场或降温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启用:新入96种,含17种抗癌药

2020上市公司获罚49亿 董责险热度攀升

QDII保险类机构投资额度为359.03亿美元

机构要闻

蚂蚁保险变更运营主体为蚂蚁保保险代理

独家|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赴任阳光产险 蚂蚁集团官方恭贺祝福

独家专访|施辉解密大家财险: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开业一年重塑保险经营能力

歌斐资产入股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

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徐志斌或接棒

中国太保个险期交新单增速一度高达84% 位列A股上市险企之首

中国太平代理人新单期缴保费增速达90% 保障性产品销量将决定新一轮保险股估值修复空间

国寿设立百亿级大养老产业投资基金 规模达200亿元

2020年中国信保合计承保7041亿美元,同比增15.5%

中国人寿终止参与广百股份定增

中国太保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3.06%

丰实资产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现金

江泰保险经纪已向中小板提交招股书

行政处罚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大地保险、新华人寿等4家保险机构获罚

人保财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公司编制虚假资料被罚90万元

平安产险宁德中支编制虚假资料等被罚86万元

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条款费率被罚79万元

平安养老厦门分公司未执行经批准保险条款被罚42万元

太保财险厦门分公司未执行经批准保险条款被罚42万元

阳光财险乌鲁木齐中支编制虚假资料被罚30万元

太保财险宿迁中支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罚29万元

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给予投保人约定外利益被罚26万元

阳光财险兴安中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被罚24万元

险资股权

大和:上调众安在线目标价升至45港元

民生信托接手新华联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

爱心人寿14.68%股权遭两大国资股东挂牌

东软集团入股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持股30%

小摩:上调中国平安H股股价至130港元

社保基金累计减持中国人保4.44亿股套现30亿

外资扫货保险股 2021买入平安A股21.4亿元

海外保险

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

Chubb与数字银行公司Revolut建立保险业务合作关系

安盛拟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新加坡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商议工作

美国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

德克萨斯州托管医疗组织Community Health Choice和Doctor On Demand启动了新型线上基层医疗计划

保险科技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

印度保险科技公司Digit Insurance成为2021年首只独角兽

英国保险经纪公司Howden与Steadfast合作在澳大利亚推出保险经纪公司

TowerBrook和More Global以5.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roSight Global

新加坡大东方保险集团启动GREAT疫苗基金

Chubb Life在缅甸推出首个全方位健康应用程序

美国保险服务供应商ReSource Pro收购两家保险咨询公司

政策方向

1、监管点评美团互助:偏离主业,逆选择风险增加

1月22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团互助确实是在1月15日下午5点钟发布了公告,宣布在1月31日会正式关停互助业务。前段时间百度也宣布关闭互联网旗下的互助安排,所以大家比较关注。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2、银保监会印发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

1月20日,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防范人身保险产品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印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在人身保险产品问题通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机制,每年定期发布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不断强化信息披露作用,进一步提升产品监管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3、银保监会就偿二代二期修订征求意见

财联社1月19日讯,为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银保监会对偿二代现行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和修订说明,并于近日在业内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计量投资资产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最低资本时,应当按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的原则,识别保险资金的最终投向,基于实际投资的底层资产计量最低资本,以准确反映其风险实质。

4、郭树清: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18日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人民币离岸业务过程中均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独特的交集和节点。郭树清强调称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积极拓展其在大湾区内的发展空间。大湾区必将成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带头者和示范地。

5、银保监会下发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旨在建立健全监管数据安全协同管理体系。其中在数据采集和使用方面,《办法》明确监管数据的采集应按照安全、准确、完整和依法合规的原则进行,避免重复、过度采集。监管数据仅限于银保监会履行监管工作职责使用,监管数据的使用行为应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确保可追溯。

6、59条保险销售监管新规面向业内部分机构开始征求意见

近日,银保监会中介部就《保险销售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开始向业内部分机构征求意见。

《指引》共7章58条,分别从业务开展条件、业务管理规则、适当性管理、销售活动规则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规范。《指引》要求,保险销售机构应当取得相关业务许可证,并为保险销售人员办理执业登记。

同时,监管要求保险销售机构应当综合考察保险销售人员的能力品质,根据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和专业知识要求,匹配不同能力资质的保险销售人员进行销售。另外,保险销售机构应当加强客户需求分析,提高保险产品销售的针对性,采取必要手段识别客户的保险保障需求和消费能力,引导销售资源向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向配置。

7、上海银保监局印发指定内审工作管理办法

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印发《上海银保监局指定内审工作管理办法》规定,除年度指定内审项目,针对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出现突发案件、投诉举报、负面舆情及针对监管过程中掌握的其他问题风险线索,可在必要时针对特定机构临时发起指定内审项目。对于指定内审发现的问题,视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机构整改问责的到位程度,可约谈相关负责人、下发监管意见,开展监管检查或采取其它监管措施。

行业动态

1、2020年保险业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13.3%

1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2、水滴保险研究院:2021年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近日水滴保险研究院发布《2021年互联网健康险趋势分析》显示,互联网健康险在过去的五年的发展异常迅速,规模由2015年的10.3亿元,到2019年的236亿元,2020年预计将超过300亿元,5年增长30倍以上。

报告预测2021年行业将呈现八大发展趋势分别为:规范化发展将是主基调、持续增强健康险获得感、减轻居民实际医疗负担、短期医疗险竞争更激烈、长期医疗险发展将加速、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惠民保将逐渐出现分化、互联网中介门槛降提高等。

重疾险将成为2021年保险公司的创新重点,预计新版重疾险产品在缴费方式、起售保额、是否叠加相应附加险、是否包含身故责任等模块选择上将更为灵活。

3、北京健康险产品超5000款 同质化问题突出

《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近5年间,北京地区健康保险保费收入由2015年的243亿元增至2019年的401亿元。目前,商业健康保险整体规模相对较 2019年北京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人身保险份额24.7%,低于国际成熟市场30%左右的占比。另外,2019年北京地区在售健康保险产品达到5000余个。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近日指出,尽管北京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迅速,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其中最突出的是产品和服务同质化,面向老龄人群、慢病人群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滞后,保障人群错位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4、熊猫保险科技CEO王刚:预计2021年车险负增长10%

熊猫保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刚今日表示:2021年各家保险公司陆续调整了业务政策,保险折扣系数已经收窄至0.75-1上下,逐步趋于理性。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电销渠道也是未来车险公司业务经营的重要手段。并预测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将在7000-8000亿元,负增长在10%左右,财产险占比下降至55-60%之间。

5、五大险企去年保费2.49万亿,同比增3.6%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2020年全年保费数据均已出炉,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6%。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市险企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出现分化。去年,上证综指上涨13.87%,但保险股全年表现整体并不突出。涨幅最高的为新华保险,全年上涨约20%,中国人寿涨12%次之,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均有个位数涨幅,中国人保全年则为下跌表现。

6、慕再: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保险业损失820亿美元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820亿美元,显著高于2019年的570亿美元。其中,2020年美国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670亿美元,2019年为260亿美元;而亚洲2020年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30亿美元则低于2019年的180亿美元。慕尼黑再保险表示,总体而言,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损失中,未投保部分约为60%。在亚洲不断增长的经济体中,只有一小部分损失得到投保。

7、百万医疗险市场或降温

财联社1月19日讯,近年来,借着健康险需求增长的东风和一些保险公司创造出的吸睛营销噱头,百万医疗险在网上“露脸率”颇高,并成为一类“网红”保险产品。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此类产品虽然性价比不错,但有明显缺点,如很难获得高额赔付、不易达到理赔门槛等。在监管规范短期健康险业务、鼓励长期健康险发展等背景下,百万医疗险市场或出现降温。

8、新版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启用:新入96种,含17种抗癌药

日前,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在本次调整中,119种药品被调入,29种药品被调出,最终《目录》有药品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西药比例基本持平。新版《目录》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

9、2020上市公司获罚49亿 董责险热度攀升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发布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公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16家,与2019年仅有40余家相比较大幅提升。据统计,2020年证监会开出96张罚单,罚款高达49亿元。随着监管环境趋严,今年1月以来,已有信立泰中信特钢齐翔腾达法本信息以及广晟有色等6家上市公司相继抛出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的计划。

10、QDII保险类机构投资额度为359.03亿美元

近日,国家外汇局公布最新《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银行类机构163.7亿美元额度;保险类机构额度为359.03亿美元,相比2020年11月增加了4.5亿美元。

机构要闻

1、蚂蚁保险变更运营主体为蚂蚁保保险代理

财联社1月21日讯,记者独家获悉,蚂蚁保险已将运营主体由蚂蚁胜信(上海)信息技术转移至蚂蚁保保险代理。公开资料显示,蚂蚁保是蚂蚁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运营主体迁移不会影响用户端的权益和服务体验。据了解,此次迁移主要是符合银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要求。

2、独家|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赴任阳光产险 蚂蚁集团官方恭贺祝福

财联社1月21日讯,记者独家获悉,蚂蚁集团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将赴任阳光产险担任总经理,计划今日上午官宣。蚂蚁集团独家回应财联社记者称:一起奋斗过五年,我们都很喜欢他,也很感谢他,并且祝福他。

3、独家专访|施辉解密大家财险: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开业一年重塑保险经营能力

财联社1月21日讯,2019年7月11日,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同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2019年8月21日,大家财险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

目前,大家财险已经度过了第一个完整财年,这一年大家财险都发生了什么,经营情况如何,未来会走向何方?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专访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解密大家财险这一年。

“按照集团‘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战略计划,我们这两三年就是聚焦打基础,建立核心经营能力和四项基础建设。”施辉告诉财联社记者,大家财险在打基础的同时,要更多地结合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去思考和构建能力。2021到2023年公司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持续优化经营体系,人力、IT等各项资源规划最主要还是根据保费规模来配置。

4、歌斐资产入股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1月13日,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深圳木成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两家公司珠海君晨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珠海麒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新股东。股权信息显示,二者均为歌斐资产旗下公司,共出资138.38万元,对应股权比例为13.07%。

5、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徐志斌或接棒

财联社1月21日讯,1月20日,刘浩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此之前,中投公司已于2020年12月发布人事任命,聘任刘浩凌出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新华保险的日常经营管理由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全权负责,刘浩凌作为董事长更多负责战略、党政等方面的事务,其离任对新华保险影响很小,下任董事长很可能是申万宏源集团的徐志斌。

6、中国太保个险期交新单增速一度高达84% 位列A股上市险企之首

财联社1月18日讯,据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的一份行业开门红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保2021年1月1日-1月14日个险期交新单分别同比变动约-17%、55%、74%、25%、41%、-8%。作为参考,2021年1月1日-1月7日,其个险期交新单分别同比变动约-17%、59%、84%、33%、74%、-7%。

同时,截止1月14日,其个险期交新单规模占 2020年1月比例分别约为79%、142%、153%、116%、102%、87%。在人力规模方面,截止1月14日中国人寿人力增长环比年初领先同业,中国平安小幅正增长,中国太保基本持平,新华人寿、中国太平、中国人保小幅下降,上市险企代理人合计规模与1月7日相比小幅扩张。

7、中国太平代理人新单期缴保费增速达90% 保障性产品销量将决定新一轮保险股估值修复空间

财联社1月18日讯,据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的一份行业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1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入账代理人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60%、90%、基本持平、40%、190%。与之对比,2020年1月1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同比增速分别为-25%、+10%、+190%、-80%。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开门红短期储蓄型产品销售情况已经有相当的市场预期,且占2021年一季度行业新业务价值比例不高(占比较高的是长期储蓄和保障型产品),因此接下来保障性产品的销售状况将决定保险股这一轮估值修复的时间和空间。

8、国寿设立百亿级大养老产业投资基金 规模达200亿元

1月19日消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养老产业的旗舰型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国寿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国寿大养老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由国寿健康产业投资公司牵头发起设立,并与中国人寿共同出资。

9、2020年中国信保合计承保7041亿美元,同比增15.5%

2020年,中国信保合计承保金额达70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服务企业近14.7万家,同比增长23.9%;支持国内贸易4065.4亿元,同比增长22.4%。

10、中国人寿终止参与广百股份定增

日前,广百股份公告称,终止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中国人寿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

广百股份表示,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公司与国寿资管、中国人寿友好协商,各方分别同意终止国寿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与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及终止中国人寿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11、中国太保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3.06%

1月1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5.55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2084.60亿元,同比降1.87%;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480.95亿元,同比增10.85%。

12、丰实资产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现金

近日,复星联合健康在保险业协会网站披露重大关联交易,复星联合健康与丰实资产签订《赠予协议》,丰实资产以现金形式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用于支持公司稳定经营,健康发展。2019年12月,股东复星产投以现金形式向复兴联合健康捐赠3.5亿元。

13、江泰保险经纪已向中小板提交招股书

近日,江泰保险经纪已向中小板提交招股书,拟发行7164.2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由中信建投为主承销商,从财务指标来看,江泰保险经纪2020年6月、2019、2018、2017年净利润分别收入0.47亿元、0.56亿元、0.4亿元、0.32亿元。据了解,江泰保险经纪8年时间的上市传闻终于提上日程。

行政处罚

1、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大地保险、新华人寿等4家保险机构获罚

1月21日,人民银行公布《中国人民银行严肃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显示:2020年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其中包括国寿北京分公司北纬路营业部、大地财险保定中支、平安财险雅安中支、新华人寿阿克苏中支四家保险机构。

2、人保财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公司编制虚假资料被罚90万元

1月20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人保财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公司因存在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保险经纪业务套取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62万元,2名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28万元。

3、平安产险宁德中支编制虚假资料等被罚86万元

1月20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平安产险宁德中支因存在编制虚假的财务资料、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6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20万元。

4、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条款费率被罚79万元

1月20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因存在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委托不具有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58万元,多位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21万元。

5、平安养老厦门分公司未执行经批准保险条款被罚42万元

1月19日,厦门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平安养老厦门分公司因存在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

6、太保财险厦门分公司未执行经批准保险条款被罚42万元

1月19日,厦门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太保财险厦门分公司因存在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

7、阳光财险乌鲁木齐中支编制虚假资料被罚30万元

1月20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阳光财险乌鲁木齐中支因存在编制虚假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8、太保财险宿迁中支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罚29万元

1月18日,江苏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太保财险宿迁中支因存在利用保险代理机构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

9、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给予投保人约定外利益被罚26万元

1月18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因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1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10、阳光财险兴安中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被罚24万元

1月18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阳光财险兴安中支因存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

险资股权

1、大和:上调众安在线目标价升至45港元

1月21日,大和发布研报称,上调众安在线“跑赢大市”评级,将目标价由40港元升至45港元。截至1月21日收盘,众安在线股价为45.6港元,上涨6.42%。

2、民生信托接手新华联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

财联社1月20日讯,由于司法拍卖流拍,新华联持有亚太财险17.3%股权被法院出具抵债裁定,转为民生信托所有,以抵偿新华联控股债务。据了解,目前股权变更手续法院已通过强制执行程序办理,相关股权变更尚待银保监会批准。此前,新华联将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进行司法拍卖,评估价为8.51亿元,起拍底价约为6.8亿元。

3、爱心人寿14.68%股权遭两大国资股东挂牌

近日,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能源投资两大国企股东拟合计出清爱心人寿14.68%股权。其中,北京保险产业园将5.88%股权全部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5亿元;吉林能源投资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进行预披露,拟转让持有爱心人寿8.8235%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能源投资两家公司将退出爱心人寿股东席位。

4、东软集团入股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持股30%

1月19日,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退出,新增股东东软集团持股30%。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为浦川伸一,实缴资本1亿日元,经营范围包含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录入,数据处理以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大股东、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日本财产保险系统株式会社,持股70%。

5、小摩:上调中国平安H股股价至130港元

近日,小摩发布报告称,将上调中国平安H股目标价,H股目标价由110港元上调至130港元,别予中国平安“增持”评级。截至1月20日收盘,中国平安股价为101.2港元,跌0.39%。

6、社保基金累计减持中国人保4.44亿股套现30亿

1月18日,中国人保公告称,截至1月14日,第二大股东社保基金会已通过委托的证券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该公司A股4.44亿股,达到减持计划的50.19%,占公司总股本的1.0037%。减持总金额为30.07亿。

中国人保对此表示,此次减持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不影响社保基金会在本公司的战略性持股以及与中国人保之间的市场化业务合作。

7、外资扫货保险股 2021买入平安A股21.4亿元

今年以来,在多重利好催化下,机构看好保险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外资也在大手笔下注保险股。2021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中国平安已被外资净买入2464.9万股,净买入额达21.4亿元,位列外资净买入A股金额的第二名。同期,外资还净买入中国太保1099.4万股,持股数较年初增长7%;此外,外资对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的持股数量也较年初增超1%。

海外保险

1、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

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旨在利用现代化的方式,提供房屋、汽车、摩托车和智能手机保险。该公司宣布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由Felix Capital、Ventech和Daphni参与投资。Leocare计划利用这笔资金促进业务增长。

Leocare目前拥有约2万名客户,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吸引100万个客户,并在今年推出三项新服务。新冠肺炎的爆发让Leocare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其中一个表现是Leocare的竞争对手小幅提升了价格,而Leocare维持原价。

2、Chubb与数字银行公司Revolut建立保险业务合作关系

财险公司Chubb已与提供数字银行服务的金融技术公司Revolut建立了保险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关系,当用户使用Revolut帐户进行交易时,Chubb将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保险产品,包括购物险、退货险和机票取消保险。考虑到Chubb的跨国能力和全球影响力,Revolut选择了Chubb作为承保商。该公司计划在22个国家/地区推出该计划。

3、安盛拟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新加坡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商议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安盛将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新加坡业务,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Malayan Banking Bhd旗下的保险业务Etiqa是入围的竞标者。知情人士透露,汇丰和Etiqa已进入下一轮竞标,距离提交竞标书的截止日期还有几周时间。Etiqa是Maybank的保险业务部门,由Maybank的一家合资企业持有多数股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在受要约人中,至少还有一家中国公司。

4、美国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

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的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宣布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由Meritech Capital领投,新股东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IVP以及老股东OMERS Growth Equity跟投。自201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筹集了约2.949亿美元。

Aledade将利用这笔资金,在全美范围内扩展其基于价值的医疗保健模式,并拓展与Medicare Advantage供应商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改善更多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质量。

5、德克萨斯州托管医疗组织Community Health Choice和Doctor On Demand启动了新型线上基层医疗计划

Doctor On Demand和Community Health Choice宣布推出Virtual Bronze,这是在Texas Exchange推出的一项新型HMO计划,该计划重点关注线上基层医疗保健服务。这是德克萨斯州首个虚拟基层医疗计划,旨在以较低的价格,为那些没有资格获得Medicaid或Medicare的德克萨斯人提供全面保障。

6、保险科技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

保险技术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该公司提供了一个指数平台,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提供补偿。该公司已经达到了担保保险公司级别,这一点将支持该公司的业务开展以及再保险需求。

Stable已经运营了好几年,该公司创建了一套对冲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的方法,并特别关注那些以前没有对冲的大宗商品。该公司还获得了Ascot Underwriting等投资者的600万美元资金,以拓展业务。

7、印度保险科技公司Digit Insurance成为2021年首只独角兽

Digit Insurance总部位于班加罗尔,是一家非寿险公司,目前已成为印度最新的一只独角兽。最近,该公司通过老股东筹集了13.5亿卢比的资金,估值达到19亿美元。2020年前九个月,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增长了32%,而整个行业仅增长了0.1%。

8、英国保险经纪公司Howden与Steadfast合作在澳大利亚推出保险经纪公司

英国保险经纪公司Howden与澳大利亚保险中介网络Steadfast合作,拟在澳大利亚开展经纪业务。这一合作建立在双方20年合作关系的基础上。

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Howden将为Steadfast的伦敦市场经纪业务提供支持。此外,Steadfast会将其网络提供给Howden在澳大利亚的经纪公司,以扩展触达范围。

9、TowerBrook和More Global以5.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roSight Global

伦敦投资管理公司TowerBrook Capital Partners和私募股权公司Extra Global Capital Management将收购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专业保险公司ProSight Global,交易价格为5.86亿美元。

根据协议,TowerBrook将获得ProSight的多数股权,而Extra Global将成为主要的少数股权投资者。根据协议,对于持有的每股普通股,ProSight的股东将得到12.85美元。

这项合并协议是由ProSight董事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推荐的,并得到了ProSight全体董事会的批准。根据惯例成交条件,预计该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10、新加坡大东方保险集团启动GREAT疫苗基金

东方集团是一家领先的新加坡保险公司,该公司于上周五推出了一项总计100万新元(合75.2万美元)的GREAT 疫苗基金,该基金的有效期到2021年12月底,或该基金被完全用完时即终止 (以较早的日期为准)。

如果用户因接种COVID-19疫苗而住院,该基金可提供每天300新元、最多7天的住院津贴。该项理赔自健康科学管理局批准的首剂疫苗接种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个月。

该基金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大东方客户提供保障,包括“受养人保障计划”和“长者保障”的保单持有人。

11、Chubb Life在缅甸推出首个全方位健康应用程序

Chubb Life Myanmar宣布对Chubb LifeBalance进行提升,这是缅甸市场上首个全方位个人健康和福利应用程序。该应用最初于2020年4月启动,现已提供缅甸语版本,这是缅甸唯一一款本地语言应用程序,对缅甸用户来说更加友好。

Chubb LifeBalance可与Fitbit、Strava、Garmin和APPle Health等各种健康设备和其他应用程序连接,确保用户行走的每一步、睡眠、饮食和呼吸都被计算在内。用户还可通过这一应用程序,邀请朋友和家人进行线上竞争。除了简单的保险外,Chubb Life还通过多种方式,利用科技满足人们的保障需求。用户现在可以通过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下载缅甸语和英语两个版本。

12、美国保险服务供应商ReSource Pro收购两家保险咨询公司

保险运营、分析和流程服务公司ReSource Pro表示,已收购了两家专注于财产/伤亡保险的战略咨询和管理咨询公司,分别是Strategy Meets Action(SMA)和Nolan Company(Nolan)。交易已于2021年1月1日完成,具体财务细节尚未透露。

ReSource Pro表示,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该公司正在构建战略,为保险机构提供业务转型服务和运营解决方案。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