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 | 外汇局介绍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划重点 | 外汇局介绍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1年01月24日 09:35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外汇”微信公众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微

2021年1月22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了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就2021年外汇市场发展趋势、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人民币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外资购买境内债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要点提炼:

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主要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

第二,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

第三,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

第四,企业套保比率上升,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

第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已经渐渐形成

2020年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的运行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表现出了“韧性增强、更趋成熟”的总体特征。

第一,国际收支自主平衡、外汇储备基本稳定。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已经逐步走向了自主平衡,既不会只有顺差项目,也不会只有逆差项目,总体呈现了有进有出、均衡发展的格局。

第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从全年综合情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平均值与2019年基本持平;从汇率弹性看,和其他的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保持了基本稳定。无论是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来看,还是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区间,既不会只升不贬,也不会只贬不升,这也是主要货币的共同特征。

第三,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市场主体预期基本稳定。从境内外远期看,远期外汇市场价格比即期贬值,基本符合利率平价;从外汇期权市场看,衡量市场预期的风险逆转指标保持基本稳定。我国外汇市场的成熟度明显提升,市场预期更加理性,外汇交易既没有单边的买入,也没有单边的卖出。银行和企业等市场主体买卖外汇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而且外汇市场也有效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的特征

第一,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会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协调发展,有利于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第二,坚定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跨境资金双向自由均衡流动创造非常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外汇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保持比较高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将充分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2021年外汇领域改革开放重点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继续推进QDLP、QFLP试点,扩大QDLP试点范围,完善QDLP投资报告制度,健全常态化QDII额度发放。持续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

第二,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加入试点,同时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完善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等。

第三,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研究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支持北京“两区”建设,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的改革开放,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和创新。

第四,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外汇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

“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第一,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稳步推进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开放。

第二,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构建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体系。

第三,推动外汇管理方式转变,实现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第四,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提升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和防范外部冲击的能力。

第五进一步提升外汇储备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市场结果

第一,从国内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经济逐步向常态恢复,外贸、投资、消费指标都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化。同时,金融部门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这些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支撑。

第二,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疫情还在蔓延,经济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快速回落,总体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普遍升值,这些都是人民币回升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

第一,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从宏观总体看,近期人民币回升并没有影响到国际收支相对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微观个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企业进口、对外投资和个人用汇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部分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感受可能会强一些,但不同的企业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很多企业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综合来看,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运行都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经常账户合理顺差格局没有改变。

第二,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跨境双向直接投资平稳增长,延续了小幅顺差;双向证券投资更加活跃;其他投资总体呈现逆差。总的来看,全年跨境资本流动仍然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

国际收支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结构和双向开放格局的影响。未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方面的“自动稳定器”作用还会较好发挥。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平衡的基础不会轻易发生改变。

企业应将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

第一,企业应强化风险中性意识。正确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主要有几点: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不以套保交易盈亏论英雄。

第二,银行要继续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各家银行不仅要在总行层面做好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也要考虑在基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打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外汇局将继续创造条件支持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支持企业有效管理汇率风险;同时,不断提高市场透明度,帮助大家理解外汇政策,正确判断形势,做好风险管理。

外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的特点

第一,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是持有境内债券的主力。境外央行一直以来都是增持境内债券的主力。从存量看,到去年底,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51%。

第二,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一方面,境外投资者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以购买低风险债券为主;另一方面,外资在境内债券市场成交也是比较稳定的,没有跟随形势的变化有特别大的波动。

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因

第一,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率先实现了修复,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我国债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表现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这都是吸引外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第二,这些年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了快车道,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要国际指数,债券形式的人民币资产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标的。

总之,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

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坚持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理念

第一,中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资,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第二,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我国的黄金储备在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持续优化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货币、主要资产进行了多元化分散投资。

第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次冲击和挑战,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有效控制总体投资风险,实现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