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面积下跌 不必悲观

郑眼看盘:大面积下跌 不必悲观
2021年01月11日 23:16 每日经济新闻

【福利贴】军工板块14天涨幅27%,要起飞了吗?还能上车吗? || 白酒股上热搜,透露一个信号!送锦囊妙计!抽茅台酒!

  本周一,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8%至3531.50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均跌1%以上,科创50上涨0.86%。继上周五大幅净流入后,本周一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8.94亿元。

  由盘面看,前期热门品种似有杀跌现象,冷门股也随之杀跌,并未呈现上周五的“八二”现象。上周末有专家称,目前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时机已成熟,估计该因素可能对冷门股、小盘股构成些压力。

  五粮液等白酒股大跌,黄酒、啤酒等个股亦暴跌。五粮液已公布了年报预告,业绩同比增速是14%左右,可能无法满足高高吊起的市场胃口。不过,茅台仍维持红盘,显示龙头白酒股虽然短线有压力,但中线支撑相对较强。由2020年涨幅看,五粮液远超茅台,故茅台短线强于五粮液可以理解。事实上,茅台2020年全年涨71%,该涨幅在白酒板块中可以说是大大落后的。

  光伏及锂电池、锂电隔膜、电解液个股大跌。表面上看与消息面暂时不利相关,其实也有内在调整压力。虽然固态电池只是个远景,但投资者也不可忽略液态电池逻辑上的损害,个人觉得液态电池相关个股即使还能表现,其合理估值也该下调。

  之前涨得很好的金龙鱼忽然惨跌,主因是涨多了。该股首发流通盘太小,占总股本比例很小,对长线投资者不太有利,参与的投资者应注意。

  周一上涨个股家数并不多,部分化纤板块上涨,基因检测及疫苗类股上涨。科技股以涨为主,与自动驾驶有关的个股及一部分芯片个股上涨。上涨品种大多与消息面相关,其可持续性取决于投资者对相关消息实质作用的理解。

  周一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2月CPI同比涨0.2%,高于预期的“持平”,更高于11月的同比跌0.5%;12月PPI跌0.4%,优于预期的跌0.7%,更优于11月的跌1.5%。物价双双超预期,稍稍动摇了市场对央行继续加码注入流动性的预期,性质上算是大盘的利空。不过,大盘的真正利空可能来自短线超涨,也来自国内疫情反复。

  大盘超涨后产生下跌应不难理解。就疫情来说,如果进一步反复,那么对各地开工情况也可能造成冲击。周一虽然化纤类品种上涨,可煤炭、钢铁、有色、“两桶油”等周期股以跌为主。

  未来能对付疫情的东西只能是疫苗,可国内外疫苗产能一时也上不去,故今冬很难指望疫情能快速消散,民众仍得忍耐一阵。投资者对疫情也不必悲观,相信这个冬天是疫情最后一个高峰了,假以时日,疫苗短缺会单边缓解,加之春夏气温回升本来就能抑制病毒,故目前极有可能已是“黎明前的黑暗”。投资者在操作上宜短线回避受疫情冲击的个股,由中线角度看,可以看成良好的逢低布局良机。

  接下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2020年12月信贷及货币供应量数据,并观察基金发行动态。2021年上半年为信贷高峰期,且机构有主动进取意愿,故首季大盘即使无法畅快上涨,至少也不会太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郑眼 五粮液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