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互诉公堂 耗时一年后 LV终于买下了蒂芙尼

唇枪舌战、互诉公堂 耗时一年后 LV终于买下了蒂芙尼
2021年01月10日 07:02 金融界

原标题:唇枪舌战、互诉公堂 耗时一年后 LV终于买下了蒂芙尼 来源:财经早餐

LVMH和蒂芙尼的世纪联姻一波三折,如今终于迎来结局。

据LVMH官网,该集团正式完成对蒂芙尼的收购,此前蒂芙尼的股东以压倒性投票批准了这项较起初合并条款略有折扣的交易。

耗时一年的艰难收购

这宗前后耗时长达一年的交易是奢侈品行业的最大收购案,双方也曾唇枪舌战、互诉公堂。

新协议显示,LVMH集团以每股131.50美元的现金收购价格取代了2019年11月的原始协议,其最初的出价为每股135美元。

双方还同意了在特拉华州解决未决诉讼,最终收购价格为158 亿美元,低于先前的162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蒂芙尼不再是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将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退出,未来将正式成为 LVMH 集团旗下间接全资拥有的子公司。

除此之外,LVMH 集团还宣布,交易完成后,蒂芙尼将“大换血”,五位顶层高管将获得总计1亿美元的“黄金降落伞”赔偿金,即在公司被收购或并购后,辞退高管的一种补偿方式。

回想起这场收购,双方或许都颇为“心累”。

2019年11月25日,LVMH集团在官网宣布,已经与蒂芙尼达成最终协议,前者以每股135美元的现金收购蒂芙尼,股权价值约为162亿美元。

彼时,LVMH集团称,该收购已经达成最终协议,并预期将于2020年中完成。

消息一出,行业为之振奋。若交易成功,这将成为LVMH集团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也是全球奢侈品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彼时,LVMH集团官网打出“我们万分欣喜迎接蒂芙尼加入大家庭”,这也被网友调侃“LVMH集团太过激动”。

不过,随着收购交易一拖再拖,当初的两情相悦却走向“反目”。

2020年9月9日,蒂芙尼宣布将起诉LVMH集团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收购案,控告对方故意拖延反垄断审批进程,并企图通过其他延缓措施迫使蒂芙尼重启收购谈判,蒂芙尼要求LVMH集团遵守合同义务完成收购交易。

LVMH也“不甘示弱”,反诉蒂芙尼。

LVMH集团还在声明中表示,蒂芙尼并未遵循正常的业务流程,特别是当公司亏损时分配大量股息,并且该公司的运营和组织基本不完整:“蒂芙尼今年(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及其对2020年的展望非常令人失望,并且在此期间明显逊于LVMH集团的其他可比品牌。LVMH因此确认,完成收购蒂芙尼的必要条件未得到满足。”

考虑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初约定的蒂芙尼收购价已经过高,这才是LVMH放弃的核心原因,而当收购蒂芙尼的价格脱离了LVMH最初预期的每股135美元时,LVMH无疑拥有了压价的资格。

此外,2015年至今,除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正值,蒂芙尼其他年份净利润增速均为负值。尤其是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有0.86亿元,同比下降75%。

导致利润增速下滑的直接原因,是销售费用的逐年上涨。自2015年开始,Tiffany销售费用的投入已经超过其营业成本,占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

虽然销售力度持续加大,但是收入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如此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此前LVMH对收购一事摇摆不定了。

不过次月,双方“迅速”达成新协议,收购价格由每股135美元降至131.5美元,收购价格降至158亿美元,尽管价格有所降低,但仍是奢侈品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

2020年12月底,蒂芙尼股东批准了公司与LVMH的158亿美元收购交易,双方分手大战落幕。

双方的“小算盘”

LVMH为何苦苦挣扎于这场不愉快的收购?

事实上,虽然贵为世界头号奢侈品集团,但LVMH集团在珠宝行业始终无太大水花,时装及皮革制品是该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手表与珠宝业务营收单拿出来则略显尴尬。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LVMH集团的手表和珠宝部门的营收分别为38.05亿欧元、41.23亿欧元和44.05亿欧元;营业利润则分别为5.12亿欧元、7.13亿欧元和7.36亿欧元。

手表和珠宝部门贡献的营收在LVMH集团的占比逐年下降,从2017年到2019年分别为8.93%、8.8%和8.2%。

与竞争对手历峰集团相比,LVMH集团在珠宝和腕表方面显得略微薄弱。历峰集团旗下拥有卡地亚、梵克雅宝、伯爵、积家等十多个奢华钟表与珠宝品牌。

收购蒂芙尼之前,LVMH集团目前旗下珠宝品牌则仅有宝格丽、尚美和斐登。

历峰集团此前发布的2019财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该集团的珠宝业务实现50.61亿欧元的营收,珠宝和手表业务总营收达到99.91亿欧元,是LVMH集团手表和珠宝业务营收的两倍多。

收购蒂芙尼的交易有助于LVMH增强珠宝领域竞争力,特别是和历峰集团的相对竞争力。

此外,LVMH集团将获得一批新客户和新渠道,与其他品牌发挥更大协同效应。

事实上,在和历峰集团较量的路上,LVMH集团的神经一直紧绷,急于补充短板。

公开资料显示,蒂芙尼1837年诞生于美国纽约,以钻石和银制品著称。

2015年,由于品牌老化,蒂芙尼业绩遭遇滑铁卢,一度陷入连续12个季度同店销售无增长的局面;不过,2017年,蒂芙尼内部进行了大洗牌,创意总监、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等全部换人,品牌面貌焕然一新。

2018财年,蒂芙尼品牌销售额录得7%的增长,达到历史最高44亿美元,可比销售额增长4%,净利润大涨58%至5.86亿美元,毛利率从上一年的62.6%上升到63.3%。

蒂芙尼销量大而且品牌知名度高,仅次于卡地亚,是该品牌吸引LVMH集团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对蒂芙尼来说,被LVMH收购后,品牌竞争力会加强,蒂芙尼可以共享LVMH的销售渠道资源、品牌推广资源、媒体资源等,此笔收购会优势互补。

值得注意的是,蒂芙尼在中国大陆市场取得了突出表现。据蒂芙尼1月5日发布的报告,该公司在2020年节日购物季的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得益于疫情期间在线消费激增以及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

2020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其净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在线销售额飙升了逾80%。据2020年11月底蒂芙尼公布的第三季度关键财务数据,公司净利润大涨52%至1.19亿美元。

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逾70%。

而对于蒂芙尼来说,LVMH集团带给它最直接的东西就是更多的资金来源、人才管理储备和商业资源。

在2011年收购宝格丽之后,LVMH在精品店装修设计及营销方面对宝格丽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将宝格丽的销售额增加了将近一倍,盈利增加了5倍。

先前的成功经验就是蒂芙尼的保护伞,因此预估LVMH也会采用相似的手段,对蒂芙尼进行投资。

至于LVMH集团在后续会如何运营蒂芙尼,甚至会有怎样的改变我们不得而知,但都让双方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