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股市场是龙头股的牛市?

为什么A股市场是龙头股的牛市?
2021年01月09日 02:40 证券时报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为什么A股市场是龙头股的牛市?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最典型的特征,其中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以顺周期和消费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持续上涨,比如有色、白酒、医药等。与此同时,大量中小市值股票呈现出明显的下跌走势,市场的结构分化空前彰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特征?后市还会继续吗?

  龙头股强者恒强

  受益于后疫情时代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A股市场去年下半年走出了一波壮阔的结构性牛市,其中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白酒、医药、有色、新能源汽车、军工等板块的龙头股持续上涨,新高之后有新高,让耐心持有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让错失的投资者后悔不已,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这些持续上涨的行业龙头股有这么以下几个特点:1.大多属于大市值股票;2.主要是顺周期和消费类的股,比如医药、白酒;3.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4.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具备扎实的基本面支撑。

  与这些强势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市值股票被爆锤,惨不忍睹!比如去年上半年涨势如虹的科技股,最近半年来很多都是跌跌不休。

  那么,为什么大市值顺周期或消费龙头股涨势如虹呢?

  首先,这和实体产业的发展趋势密切相关,如今,各个产业的行业集中度都在加速提升,每一个行业都只有老大或者老二才能生存和发展,这就是所谓的“头部效应”,既然实体产业如此,反映在投资市场,那当然头部企业最具备投资价值。因为只有头部公司才能持续发展,通过业绩的持续提升来不断摊薄高企的估值水平;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当下,头部企业因为业绩持续增长更显得难能可贵,投资者更愿意给予头部企业更高的估值溢价。

  另外,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抱团持有带来的效应。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投资的基金经理,当然会青睐具备业绩支撑的头部公司,这些被重仓的行业龙头股不断上涨,带来基金的净值持续增长,然后基金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投资者疯狂申购,由此带来基金的后续资金越来越多,这些资金又会买入行业龙头股,从而带来头部企业的股价不断抬高。

  估值泡沫何时破灭?

  再好的股票,股价也不能涨到天上去!没有久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久跌不涨的股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这一幕,和2015年前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的疯涨,何其相似乃尔!

  彼时,中小市值股票一阵狂涨,各种性感的故事满天飞,市盈率高得离谱之后,只能用市梦率来论证估值的所谓合理性,当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涨到天之后,当一批投资人相信只有新兴产业的股票才有未来的时候,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之旅也随之而至。之后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几年之内都一蹶不振,高位进入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那么,本轮大市值股票的牛市之旅,到了如此动辄50倍甚至100倍的时候,估值泡沫毋庸置疑,问题是,泡沫何时破灭?

  这至少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一是部分大市值股票的业绩出现了增速放缓,低于市场预期,由此多米诺骨牌开始倒下,但至少目前还没看到这种明显的迹象;二是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逢高兑现收益,由此导致大市值行业龙头股的筹码松动;三是中小市值股票跌到出现了明显的投资价值,投资性价比凸显,比如中美经贸冲突缓和,科技股出现较大投资机会,主力资金从大市值股票撤出转战科技股等中小市值股票。

  股票市场泡沫不可怕,一定程度的泡沫是股票出现赚钱效应的必要条件,但泡沫过大,一定会有被刺破的那一天,如何学会与泡沫共舞,并且在泡沫明显过大、即将破灭之前抽身而退,永远考验着投资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牛市 市值 A股市场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