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2020年产品销量增长近七成 拟收购三公司股权整合上汽商用车板块

上柴股份2020年产品销量增长近七成 拟收购三公司股权整合上汽商用车板块
2021年01月04日 08:44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上柴股份2020年产品销量增长近七成 拟收购三公司股权整合上汽商用车板块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一家73岁的柴油机厂商,上柴股份史上多次“开先河”后,再次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2020年12月31日,上柴股份(600841.SH)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销量为16.22万台,同比增长69.33%。销量向上,上柴股份业绩也大幅提高,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达43.67亿元,同比增长53.61%;净利润达1.39亿元,同比增长51.30%。

目前,上柴股份正处于停牌状态,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有分析指出,此次由上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柴股份发起股权收购,或将是上汽集团意在构建旗下商用车板块深化整合,并整体打包上市的重要一步。

前三季度营收超2019年全年

上柴股份前身上海柴油机厂创建于1947年4月,1958年公司自行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台6135柴油机,开创了我国中等缸径柴油发动机的先河,中国第一台50装载机、大型推土机、重型载重卡车等诸多大型设备都是装备其发动机。

2020年12月31日晚间,上柴股份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产量为16.46万台,上年同期为9.95万台,同比增长65.38%;销量为16.22万台,上年同期为9.58万台,同比增长69.33%。

上柴股份的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和制造内燃机及动力总成、柴油电站、船用成套机组等,主要为商用车、工程机械以及船舶和发电机组等配套用的柴油发动机及零部件等设计、生产与销售。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上半年,国内各类柴油机总销量295.26万台,同比增长4.76%。

半年报显示,上柴股份2020年上半年,实现柴油机销售6.54万台,同比增长48.06%,远超行业均值。对比上半年,上柴股份下半年销量提升速度加快。

销量向上,上柴股份业绩也大幅提高。数据显示,上柴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达43.67亿元,同比增长53.61%;净利润达1.39亿元,同比增长51.30%。

2019年,上柴股份营业收入达40.3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20前三季度,公司已完成2019年的全年营收额。

在柴油机行业,上柴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等。

“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是智能制造和循环经济的重要目标,高效、低碳、零环境影响是内燃机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提高内燃机热效率,燃料多元化已成为内燃机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就内燃机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如何推动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近年来,受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和产品同质化影响,市场竞争激烈,上柴股份通过积极提升产品技术性能和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并采取差异化竞争战略,在细分市场仍保持了较好的竞争优势。

其中,2020年,上柴股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ECU(电子控制单元)在7H六缸发动机上点火成功,牵引车混动项目及汽车起重机混动项目完成了立项工作。

同时,上柴股份D、R、E、H系列柴油发动机和E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均已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并实现批量生产,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柴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1.20亿元、1.83亿元和2.1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约4%。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上柴股份1994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2次,累计分红金额为9.88 亿元。2009年以来,公司持续每年进行分红。

上汽或打包商用车板块上市

2020年12月21日晚,上柴股份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等,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显示,当日上柴股份分别与本次交易的相关各方签署了关于本次交易的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约定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投5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红56.96%股权、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依红34%股权,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依投持有的上依红9.04%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菲红10%股权。

上柴股份表示,截至目前,本次重组仍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论证中。本次重组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天眼查APP显示,上汽红岩成立于2003年1月28日,注册资本31亿元,法定代表人蓝青松。公司曾由上依投资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而成立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目前在持股比例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96%,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持股34%,上依投资持股9.04%。

上菲红岩成立于2007年6月14日,注册地址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原北部新区)黄环北路1号,注册资本5.8亿元,法定代表人蓝青松,公司是由上依投资、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工业、重庆机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而成,上依投资持股60%,菲亚特持股30%,重庆机电集团持股10%。

上依投资成立于2006年9月12日,注册资本约2.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蓝青松,上汽集团和菲亚特各持有上依投资50%的股份。上汽集团与重庆机电集团的实控人分别是上海市国资委、重庆市国资委。

有分析指出,作为目前上汽集团旗下发展态势良好,销量成绩突出的合资商用车企业,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且属于同一产业链并构成上下游关系。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东方之一,是上汽集团与依维柯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此次由上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柴股份发起股权收购,或将是上汽集团意在构建旗下商用车板块深化整合,并整体打包上市的重要一步。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