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监管第四十三期丨对标“三个标准” 争做“三好学生”

深视监管第四十三期丨对标“三个标准” 争做“三好学生”
2020年12月30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视监管第四十三期丨对标“三个标准” 争做“三好学生”

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的优秀代表,目前,A股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4100家,涵盖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总营业收入占全国GDP的将近一半,实体企业利润总额相当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五成,在国民经济中“基本盘”“顶梁柱”的地位日益巩固。

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来,市场各方掀起了贯彻《意见》的热潮,从监管部门到上市公司,从投资者到中介机构,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公司?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应当符合哪些标准?

退市者的“坏榜样”

去年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上协年会上对上市公司提出了"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实际上给出了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的底线要求。我们或许可以先换个角度,看看质量较差的上市公司都有哪些典型特征。

本来公司上市后,应该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但仍有部分企业“走着走着便迷失了方向”,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生产经营等方面出现各种风险和问题,不仅破坏资本市场发展基础,自身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就以创业板今年退市的6家公司来看,公司走到退市这一步,可谓是“种其因者,须食其果”。

缺乏敬畏法治、遵守规则之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失效,或许是上述公司问题频出的导火索。按理说,作为向全体股东负责的公众公司,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都应当是到位的,可对某些公司来说,所谓的内控制度变成了“墙上摆设”和“一纸空文”。金亚科技时任董事长直接跨越内部控制,指使财务人员设置两个账套,一个是用于对外披露的伪造账套,根据董事长定下的目标利润逐月分解伪造而来,一个是真实数据,用于内部管理。

缺少敬畏市场、深耕主业之心,热衷追逐各种“繁花似锦”的热点、开展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盲目加杠杆,则是部分退市公司走向没落的引爆器。凭借新兴业务模式备受追捧的暴风集团在上市后“信心爆棚”,不到一年即开始疯狂扩张,先后开拓VR、TV、秀场、视频、文化五大业务,斥52亿巨资收购的海外体育赛事版权运营公司不到两年即彻底陨落。最终,公司生产经营停顿,甚至无法聘请到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连定期报告都无法披露。

而没有从心底尊重投资者、诚信意识淡薄,是上述公司风险频发的助燃剂。盛运环保一度出现多个银行账户未纳入公司财务核算的情况,且相关账户所融资金被关联方占用,公司时任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则是上述行为的“幕后主使”。千山药机董事长更是抛出了“语出惊人”的“赌博论”。从这些公司和关键少数身上看不出任何敬畏投资者之意,甚至颇为“自以为是”。

诸因皆源于己

近年来,监管机构一直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其中,既有雷厉风行的监管手段,包括严打财务造假,整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强化忽悠式重组监管等;也有及时高效的市场服务,如支持公司运用好再融资、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工具;还有深入一线的服务调研,比如近期深交所举办了“2020年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上门宣讲《意见》精神,了解风险化解进展情况。

对于暴风科技,交易所早在对公司2017年年报进行事后审查时,即关注了公司海外收购标的大幅亏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出现大额资产减值损失等情况,并通过问询函方式提醒公司注意风险。在公司资金流陷入困境时,地方国资旗下的投资机构也曾向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用于兑付债券,帮助其缓解资金压力。但公司仍沉迷于多元化布局不可自拔,最终风险一一爆发。又如金亚科技,虽然与财务报表相关的内控制度该有的都有了,但公司在执行层面却“漏洞百出”。

古语有言,“诸因皆源于己”。尽管有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上市公司质量要提高,从根本上还得企业自身“练好内功”。从6家创业板退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问题和症结主要源于自身。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意见》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承担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可谓击中要害。

当然,也需要有相应的机制督促公司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近期,证监会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公司全面自查、严格整改,实现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今年6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盯紧“典型违规”,严惩“关键少数”。同时,随着投资者成熟度的提升和市场机制的完善,市场激励约束作用也逐步发挥,这从今年以来数家风险公司触及面值退市标准可见一斑。

 “三好学生”的鉴定标准

厘清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问题和症结所在,什么样的上市公司可称之为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是“三好学生”,也就呼之欲出了。

首先,时时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求。敬畏法治、敬畏规则,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自觉守住不财务造假、不资金占用的底线;尊重市场规律、审时度势做好战略规划、持续深耕主业,只有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外部不确定性,获得时间的奖励。具备长远眼光、不断自主创新,方能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增长动力。

其次,持续创造价值并回报投资者,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立身之本。一方面,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专注专业、做精主业,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创造经济价值,是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也将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反之,就像盛运环保、暴风集团等公司,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最终落寞离场。

再次,践行公众公司责任义务,则是上市公司成为百年老店的不二法门。上市公司透明度高、影响大,公司自身、大股东和实控人应该抱有长远清晰的愿景,有报国为民的境界,有谦虚谨慎的精神,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方能基业长青、行稳致远。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越是有强劲发展韧性和强烈责任担当的上市公司,越能展现出“每临大事有静气”的风范,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积极贡献,也为公司自身强劲复苏增添十足底气。

上市公司奋勇争先,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群体,成就更多符合“三个标准”的“三好学生”。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质量发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