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C3版)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5版)

(上接C3版)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5版)
2020年12月30日 02:3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接C3版)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5版)

  (上接C3版)

  2、专利

  截止招股书签署日,以公司获得专利授权证书之日为标准,公司取得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1)发明专利

  (2)实用新型专利

  (3)外观设计专利

  3、软件著作权

  截止招股书摘要签署日,以公司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颁发日期为标准,公司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具体如下:

  4、域名

  截止招股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如下域名的备案:

  5、自有土地使用权

  (1)已取得权属证书的土地使用权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及其分、子公司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不动产权证书》的土地使用权共有8宗,土地面积合计455,328平方米,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平方米

  (2)尚未取得权属证书的土地使用权

  除上述已经取得权属证书的土地使用权外,公司及其子公司另有正在使用但是尚未完成权属登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共2宗,土地面积合计约20,272平方米,占发行人自有土地面积4.28%,具体情况如下:

  注:土地用途为土地实际用途。

  6、土地租赁情况

  (1)农光互补项目租赁用地

  截止本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农光互补项目租赁土地共13处,面积合计约8,191,190.74平方米。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平方米

  (2)其他租赁土地

  单位:平方米

  7、特许经营权

  截止招股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特许经营权1项。具体情况如下: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情况

  发行人的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情况详见招股意向书“第五节 公司基本情况”之“七、公司发起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之“(五)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情况”。

  截止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1)广东电科院节能改造项目的获取方式

  广东电科院电磁厨房节能改造项目系通过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招投标方式获得。广东电网物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5日向广东电科院发出《中标通知书》,明确广东电科院系广东电网公司2019年度健康食堂节能改造服务框架采购(招标编号:0002200000046250)的中标单位。

  (2)广东电科院节能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

  截至2020年4月30日,广东电科院电磁厨房节能改造项目均已实施完毕或终止。

  (3)发行人同类业务的收入、利润占比情况

  电磁厨房改造属于发行人节能工程业务中的一种,发行人采取工程施工模式获得收益。节能改造工程在发行人近三年一期主营业务收入、毛利润中占比情况如下:

  (4)广东电科院电磁厨房项目清理完成后与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竟争

  广东电科院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的电磁厨房业务属于存量业务,为避免同业竞争,除已实施完毕的项目外,广东电科院已就尚未完工的项目与广东电网协商终止。

  2020年5月14日,广东电科院再次向发行人出具承诺与声明,确认该公司中标的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健康食堂节能改造服务框架采购项目已实施完毕,除上述项目外,广东电科院未从事其他任何节能改造业务,也没有从事其他任何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的业务,并进一步承诺该公司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发行人构成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

  (二)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为避免与公司发生同业竞争,维持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和保证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公司控股股东向公司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如下:

  “一、截至本承诺函出具之日,本企业及本企业所控制的其他企业没有在中国境内或境外单独或与其他自然人、法人、合伙企业或组织,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从事或参与任何和南网能源(含其控股子公司,下同)构成竞争的业务及活动,或拥有与南网能源存在竞争关系的任何经济实体、机构、经济组织的权益,亦不会以任何形式支持南网能源以外的其他主体从事与南网能源目前或今后进行的业务构成竞争或者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二、本企业在作为南网能源的控股股东期间,将采取合法及有效的措施,促使本企业及本企业控制的其他企业不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南网能源业务构成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并且保证不进行其他任何损害南网能源及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活动。

  三、本企业在作为南网能源的控股股东期间,如本企业及本企业控制的其他单位有任何商业机会可从事、参与或入股任何可能会与南网能源构成竞争的业务,本企业将按照南网能源的书面要求,将该等商业机会让与南网能源。

  四、本企业充分尊重南网能源的独立法人地位,保证合法、合理地运用股东权利,不干预其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具体经营活动,不采取任何限制或影响南网能源正常经营的行为。

  五、本企业承诺,若违反本承诺,则本企业因违反本承诺的所得收入全部归南网能源所有,并在南网能源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说明未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并向南网能源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如果本企业违反上述承诺导致南网能源受损失的,本企业将及时、足额地向南网能源赔偿因此受到的全部损失。本企业以南网能源当年及以后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本企业应享有的分红作为履行上述承诺的担保,且若本企业未履行上述承诺,则在履行承诺前,本企业直接或间接所持南网能源的股份不得转让。

  六、本承诺函自本企业签署之日起生效,且为不可撤销承诺,至本企业不再为南网能源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南网能源发行上市后的股份终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以二者中较早者为准)时失效。”

  (三)经常性关联交易

  1、关联方销售的情况

  (1)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

  注1:截至2020年6月30日,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阳山县生物质发电项目试运行期间,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清远供电局的上网电费收入冲减在建工程的累计金额为2,429,402.96元

  注2: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西南能昌菱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昌菱蔗渣1X25MW热电联供项目试运行期间,与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上网电费收入冲减在建工程的累计金额为20,716,568.11元。

  注3:为了便于投资者阅读和理解,将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除南方电网、省网公司、深圳供电局以外的单位合并披露。

  ①电力销售的合理性、必要性与公允性

  A、电力销售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分析

  节能服务包含多种技术方案,发行人会综合考虑工业企业行业特点和资源禀赋,提供综合节能解决方案,其中常见的技术方案包括:利用闲置屋顶资源布设光伏面板、利用煤矿企业废弃的瓦斯和冶炼行业的余热余压等发电方式满足客户的用能需求,进而降低客户的用电成本。用能企业客户在无法完全消纳前述方案所发电量的情况下,会采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将剩余电量并网销售给当地的供电局。发行人作为节能服务提供商,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由发行人负责销售剩余电量。

  由于发行人节能客户的“剩余电量”具有波动性,存在量少、不确定性大的特点。因此,为了节约在销售余电上投入的成本,发行人主要采用“电网企业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模式”向当地的电网企业出售剩余电量。

  由于国家对于电网输配电业务的区域划分具有政策性,发行人在中国南方五省(广东省、广西省、云南省、贵州省、海南省,下同)的购售电业务只能选择与南方电网合作,不存在与其他公司进行交易的现实可能,因此该关联交易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B、电力销售公允性分析

  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形式。

  我国电价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负责管理,重大事项报国务院决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电力价格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省及省以上电网的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省级以下独立电网的电价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可对电价政策和电价水平提出调整意见。调整居民电价需依法召开调价听证会,具体由国家发改委委托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召开。因此,电网企业采购发行人电能的标杆上网电价由国家发改委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和调整,发行人和电网公司均没有定价权,发行人向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销售电力产品具有公允性。

  ②业务性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必要性与公允性分析

  A、业务性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及必要性

  a、南方电网企业规模大,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和需求

  南方电网是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为我国两大电网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南方五省区电网经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电网)。2020年南方电网位居《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05位,资产规模达到9,793.36亿元。南方电网在南方五省各个地市区域建设了办公场所,包括调度通信中心、供电所、变电站等,每年耗电量大,具备巨大的节能潜力。

  为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发改委等六部委2017年9月联合印发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要求“实施电网企业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制度,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和下达本级电网企业年度电力电量节约指标,组织开展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考核;当年电力、电量节约指标原则上不低于电网企业售电营业区内上年最大用电负荷的0.30%、上年售电量的0.30%;电网企业可通过自行组织实施或购买服务实现。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经营企业暂不参与考核,但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每年年底前将经营区域内电力电量节约量和工作措施上报省级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环保、安全便捷等优势,在需求侧实施电能替代燃煤、燃油、薪柴等,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清洁化发展,支持大气污染治理。”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要求,南方电网具有较大的节能需求。

  b、发行人是业内领先的节能服务提供商

  目前,节能服务公司呈现“多而弱”、“小而散”的格局,发行人是少数几家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凭借市场营销优势、资金优势以及丰富的项目经验优势,通过整合高端技术,推动能效提升、能耗可视化,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节能解决方案。

  发行人作为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获得3项5A评级(最高评级)的节能服务公司。2016年,发行人被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评为“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突出贡献企业”。2017年,发行人获得全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颁布的“2017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一名”,并且获得广东省节能服务甲级机构。2018年,发行人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

  在建筑节能领域,作为全国优秀的绿色建筑节能服务商,发行人打造一站式建筑节能服务平台,为用能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既有建筑节能解决方案和行业创新的新建建筑的供冷、供热等综合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建筑节能正在服务的建筑面积约469.35万平方米。在照明节能领域,公司是广东省领先的照明节能服务商,实施照明改造地域范围涵盖华南、华东、华北、西北、东北、西南等区域。发行人是业内领先的建筑节能服务提供商。

  南方电网作为电网企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和需求,并具有较大的示范效应。发行人作为节能行业的领先企业,具备较强的针对用电设施的节能技术研究和市场开发团队,能够通过对南方电网用能效率进行诊断,提供最优化节能解决方案。

  B、建筑节能业务的公允性分析

  a、建筑节能业务的主要来源为招标方式

  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子公司交易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招标管理规定》的规定履行相关程序。

  报告期内,发行人建筑节能来源于招投标方式的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采用非招投标方式获取的建筑节能业务主要有以下项目:

  发行人报告期内获取的未采用招标方式的项目,主要系业主方基于电力信息保密性等原因而采用了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发行人关联方采用非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的,均履行了必要的审批及公示程序,不存在违反相关招投标规定的情形。

  b、建筑节能业务的定价方式主要参照专业机构的专项报告

  对于建筑节能业务,业主方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采购方、采购价格和节能基准。发行人在节能改造完成后,业主将聘请专业机构核定节能效果。发行人与业主方按照招标确定的节能基准收取费用。

  C、节能改造工程业务的公允性分析

  报告期内,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发行人为关联方提供的节能改造工程服务主要分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改造服务及为发行人其他关联方提供的改造服务,具体如下:

  a、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改造工程服务主要通过招标方式获取

  报告期内,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改造工程服务获取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改造工程服务主要通过招标方式获取。

  b、节能改造工程服务的定价方式

  对于节能改造工程服务,业主方通过招标方式确定采购方和工程折扣率。改造工程中使用的主要设备由业主方事先确定型号及价格。在工程验收完成后,客户将聘请第三方造价机构对工程进行核定,并出具造价报告确定工程造价。发行人根据招标时确定的折扣率与工程造价报告确定工程价款。

  D、节能咨询及技术服务的公允性分析

  报告期内,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发行人为关联方提供的节能咨询及技术服务可以分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技术服务和为其他关联方提供节能技术支持服务,具体如下:

  a、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咨询及技术服务主要通过招标方式获取

  报告期内,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咨询及技术服务获取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为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节能咨询及技术服务主要通过招标方式获取。

  2、关联方采购的情况

  (1)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

  注:为了便于投资者阅读和理解,将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除南方电网、省网公司、深圳供电局以外的单位合并披露。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采购的金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稳步下降。

  (2)关联方采购必要性与公允性

  关联方采购按照性质分类如下:

  (下转C5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