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QFII也可加杠杆 A股再迎“活水”资金

粤开策略:QFII也可加杠杆 A股再迎“活水”资金
2020年12月29日 1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粤开策略解盘 | QFII也可加杠杆,A股再迎“活水”资金-1229

  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市场表现

  今日主要股指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54%报3379.04点,深成指跌0.53%报13970.21点,创业板指跌1.05%报2813点。成交方面,两市成交8597.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213.3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44.71亿元,继续深强沪弱,沪股通净买入13.8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0.89亿元。盘面上来看,通信、计算机、传媒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采掘板块大跌。

  市场情绪较昨日略有回暖,主要是受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板块的带动,前期强势的有色、光伏、煤炭等周期股表现低迷,资金出现高低位切换,加上临近年底,情绪面多偏谨慎,短期或将仍以震荡盘整为主。配置方向上,仍旧不改布局跨年行情的三条主线。

  热点解读

  11月1日,《QFII/RQFII办法》正式施行,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12月28日中国结算发布通知,沪深市场QFII、R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正式上线。

  这也意味着海外投资机构,可以加杠杆了。从时间来看,办法的实施到最后的落地耗时不到2个月,显示了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决心,也使得我国资本市场迈入与国际接轨的新篇章。

  通过开放融资融券业务,完善外资做多做空机制,进一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无疑会加强海外机构快速进入市场的吸引力,从而来带来大量的“活水”资金,加速外资配置A股资产的进程。目前QFII/RQFII存在两个特征,一个是表现不活跃,第二个是占比低。

  实际上自从陆股通开通以来,海外资金越来越多的通过陆股通的方式布局A股资产。按照三季度的持股数量计算,陆股通开通当前的持仓市值为2.12万亿元,而QFII的持仓市值只有2630亿元,仅为陆股通持仓市值的12.4%。但也并不是说陆股通完全取代了QFII的地位,二者在投资范围、投资限额上存在着些许差别。

  同时,A股未来也会逐步走向机构化的市场,这是大势所趋。近年来随着外资的持续大幅流入,已经对A股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长期来看北上资金的一些投资价值理念不仅对个人投资者产生影响,也影响了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风格;短期来看,外资的趋势性流向,交易活跃度都影响着市场的情绪,未来随着外资的占比以及活跃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A股会逐步走向更为成熟的市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