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IPO申请获监管批准:前三季度不良率攀升

汉口银行IPO申请获监管批准:前三季度不良率攀升
2020年12月29日 20: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汉口银行IPO申请获监管批准 贷款过度依赖房地产 前三季度不良率攀升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12月25日,湖北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于12月22日同意汉口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这意味着汉口银行离上市更近了一步,汉口银行有望成为湖北第一家上市银行。

  12月25日,湖北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于12月22日同意汉口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这意味着汉口银行离上市更近了一步,考虑到湖北现在还没有一家上市银行,汉口银行有望成为湖北第一家上市银行。

  十年IPO终获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总部位于武汉,前身为武汉城市合作银行,由原武汉市6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成立的,1998年更名为武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10年12月,汉口银行就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并于海通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由于存在国有股确权问题,导致上市进程一直停留在上市辅导阶段。在海通证券去年发布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显示,鉴于汉口银行股东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和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的股东资格长期处于银保监会审核阶段,2018年12月29日,汉口银行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由武汉金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或收购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和原拟受让的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以及凯旋门海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武汉长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

  而在今年1月15日,湖北银保监会公布了对关于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批复,批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汉口银行股份,受让后合计持有汉口银行股份472044999股,占汉口银行总股本的11.44%。此外武汉金控全资控股子公司武汉开发投资间接持有8.18%股权,两者合计持股19.62%,使得武汉金控超越持股15.33%的联想控股,成为汉口银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7月,海通证券在汉口银行第四十三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中透露,汉口银行在2019年11月27日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拟实施增资扩股,目前该方案仍处于监管部门审批阶段。

  贷款过度依赖房地产 前三季度不良率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4189.33亿元,负债总额3977.18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4.94亿元,净利润5.69亿元。贷款总额2022.17亿元,其中正常贷款余额1978.03亿元,不良贷款余额44.14亿元,不良贷款率2.1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季度出现攀升,前三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2.09%、2.18%。在净利润方面,数据显示汉口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为9.70亿元,但三季度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5.69亿元,出现了下滑。

  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三季度汉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8%,8.71%以及8.71%,相比于去年年末的13.31%,9.88%以及9.88%均出现了下滑。

  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的下滑或与汉口银行过度依赖房地行业产有关。

  今年12月,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汉口银行的评级报告中谈及信贷资产信用风险管理时指出,汉口银行房地产及关联度较高的建筑业贷款占比仍较高,考虑到银保监会对此类资金投向的监管力度较大,且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相关风险需关注。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193.53亿元,比2018年的142.19亿增加了51.34亿,占贷款总额的11.21%,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建筑业贷款余额90.8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26%。

  此外,2019年汉口银行个人贷款余额445.0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5.79%;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含商业用房贷款)余额332.69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76.63亿元,信用卡垫支余额为35.77亿元。

  今年12月23日,汉口银行因为存在提供虚假的金融统计报表等5项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给予警告,并处罚款68.5万元。

  具体来看,汉口银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为提供虚假的金融统计报表、未按规定挑剔不宜流通人民币、对外付出不宜流通残损人民币、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