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明日风口:三部门发布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

A股明日风口:三部门发布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
2020年12月29日 20:12 新浪财经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29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工信部:坚决压缩粗钢产量,将发布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说,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据悉,2021年,工信部将大力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并将发布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善产能信息预警发布机制。

  利好板块:钢铁

  相关概念股:安阳钢铁杭钢股份重庆钢铁南钢股份鞍钢股份

  2、交通运输部:科学编制好《“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12月29日,2021年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科学组织实施交通强国铁路试点任务,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同规划、同实施。管好用好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铁路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利好板块:高铁轨交  大基建

  相关概念股: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铁工业

  3、财政部等多部委: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享受“零关税”政策

  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的企业(航空企业须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主营运基地),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正面清单管理,首批清单包括客、货运机动车,挂车及半挂车,飞机及其他航空器,船舶等100项8位税目商品。

  利好板块:海南自由贸易港

  相关概念股:海汽集团海南瑞泽海航控股渤海轮渡海峡股份

  4、工信部:编制实施网络强国建设行动计划 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

  12月28-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要大力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实施网络强国建设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技术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应用、网络安全和治理等各项任务,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推动网络优化升级,加强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强化网络安全综合保障,加大无线电管理力度。

  利好板块:5G

  相关概念股:移为通信天孚通信新易盛剑桥科技广哈通信

  5、国家能源局:合理降低清洁取暖成本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29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着重推进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清洁取暖方式,合理降低清洁取暖成本,努力保障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截至目前,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约65%,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清洁取暖率达80%以上。对于因未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导致群众取暖出现问题的,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利好板块:天然气

  相关概念股:贵州燃气南京公用皖天然气大通燃气重庆燃气

  6、首都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

  在29日的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疫情防控要进入应急状态,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人物同检”,加大筛查力度。病例活动区域全面筛查、不漏一人,扩大环境采样范围,对与病例及其环境有接触史的人员优先安排核酸检测,并及时复核。严格入境人员“14+7”措施,对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进京人员加强管控和健康监测。

  利好板块:新冠病毒防治

  相关概念股:冠昊生物复星医药硕世生物沃森生物迈克生物

  7、工信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

  12月28-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要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系统梳理我国制造业发展状况,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

  利好板块:新能源车

  相关概念股: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宁德时代广汽集团

  8、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0亿吨

  12月29日,2021年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召开。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大洪水等多重考验,但是长江航运市场仍然实现上扬,干线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30亿吨关口,达30.6亿吨,同比增幅超过4.4%,再创历史新高。

  利好板块:航运

  相关概念股:长久物流中国外运中谷物流中远海能中远海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