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接连三名高层人士被“双开”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吉林银行接连三名高层人士被“双开”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2020年12月29日 18:4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吉林银行接连三名高层人士被“双开”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怎么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8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披露了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盛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杨盛忠已经是这一年多以来吉林银行被“双开”的第三名高层人士。

  就在上个月,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9年7月,吉林银行原副行长王安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吉林银行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虽然较2019年末有所提升但仍低于监管红线。

  数据来源:吉林银行2020年半年报

  原董事长等三名高层人士相继被“双开”

  据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显示,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盛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杨盛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杨盛忠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一再拒绝组织的教育和挽救;贪权敛财,滥权妄为,侵占公物;私欲膨胀,胆大妄为,攫取私利,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已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盛忠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从杨盛忠简历来看,57岁的杨盛忠是名“老银行”,自22岁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银行工作,分别在工商银行、长春市商业银行工作,随后加入吉林银行,从支行行长一路高升至吉林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甚至在2019年,杨盛忠成为董事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公告披露在官网。

  实际上,杨盛忠已经是一年多以来,吉林银行被双开的第三名高层人士。

  2018年12月,吉林银行副行长王安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大半年之后的2019年7月,王安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王安华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和钱色交易、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不到半年,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就在上个月,张宝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张宝祥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以虚假整改欺骗组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根据吉林银行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末,吉林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19年末的102.44%提升至105.61%,虽然较2019年末有所提升,但仍低于监管红线。

  2018年3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称,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对于120%-150%的监管红线,吉林银行仍不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但仍在3%以上。截至2020年6月末,吉林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9年4.31%降低至3.21%。

  截至2020年9月末,吉林银行总资产4287.7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24.09亿元,增长13.92%,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2954.42亿元,增加409.84亿元,增长16.11%,投资811.39亿元,增加110.11亿元,增长15.7%;总负债392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85.21亿元,增长14.09%。其中,客户存款3232.42亿元,增加294.44亿元,增长10.02%,股东权益合计359.0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89亿元,增长12.14%。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银行1-9月营业收入增加,然而净利润不增反减。2020年1-9月,营业收入80.73亿元,同比增长15.47%,实现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减少4.36%。

  记者注意到,1-9月,由于贷款减值损失增加,吉林银行资产减值损失或呆账损失高达41.67亿元,增长32.79%。另外,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出现超30%的增长。

  截至2020年9月末,吉林银行存在的发生在2020年度的单笔金额超过经审计上一年度净资产金额1%的未决诉讼事项共5件,涉及标的人民币53.60亿元,上述未决诉讼,吉林银行均为原告。不过,吉林银行称,上述诉讼、仲裁事项不会对本公司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吉林省 吉林银行 严重违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