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兴起会威胁黄金的地位吗?

分析: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兴起会威胁黄金的地位吗?
2020年12月10日 21:34 澎湃新闻

  分析|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兴起会威胁黄金的地位吗?

  澎湃新闻记者 叶映荷

  12月10日,根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近日表示,主流金融中加密货币的兴起正以黄金为代价。

  摩根大通量化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认为,自10月份以来,资金已大量涌入比特币基金和黄金中,这种趋势将长期持续下去,因为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会在加密货币中持仓。摩根大通预测,如果投资者将其可支配收入从黄金转移到加密货币,将对未来几年的贵金属市场构成威胁。

  其数据显示,自10月以来,受到机构欢迎的 “灰度比特币信托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已流入近20亿美元,而黄金ETF则流出了70亿美元。

  10月下旬以来,比特币价格从11000美元不断上涨,多次突破历史最高价位并超过摩根大通市值,剑指20000元美元大关,不过,近一个多星期,比特币价格出现回调,甚至一度跌破18000美元。截至发稿,比特币新闻资讯网Coindesk价格显示,比特币价格为18100美元左右。

  由于具有总量稀缺(比特币具有2100万枚的总量上限),产量稳定(比特币需要通过“挖矿”生产)等与黄金类似的设定,比特币也被其追随者视为“数字黄金”,并奉为“避险资产”。

  那么,随着比特币进入主流视野,未来“数字黄金”会取代黄金吗?

  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认为,目前比特币的比例还太小,看不出来,“毕竟才2万亿。”

  “不会,”万向区块链与PlatOn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则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黄金有工业用途,对老百姓有使用价值,是被普遍认可的官方储备。人类历史上长期实施金本位,黄金凝聚了很多历史、政治、经济、技术、文化和心理等方面因素,这些都是比特币不具备的。”

  “目前比特币暂时还无法取代黄金的地位。”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说。

  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比特币的总市值当前仅为几千亿美元,而黄金市值在十万亿美元左右,比特币的资产盘子太小,当前还没法容纳来自黄金市场的资金;其次,人们投资黄金,主要是因为黄金具有抗通胀和避险属性,然而对于比特币而言,尽管它有对冲通胀的效果,但却没有避险功能,“比特币的波动率太大了,无法满足资金避险的要求”,因此在资金避险需求上,比特币目前尚无法取代黄金。

  区块链投资者、Axia8 Ventures创始人林维浩认为,黄金被拿来对比,是主观的,人类习惯找现存的precedents来透过对标理解未知,电子书也没完全取代纸质,smartphone也没有,“替代肯定有,但不可能完全,黄金、权益、债、复合型理财、不动产、法币、珠宝,能存储价值的太多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