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把自己的招牌砸了

沃森生物把自己的招牌砸了
2020年12月07日 00:11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沃森生物把自己的招牌砸了

  来源:北京商报

  沃森生物拟转让重要子公司股权一事引发重要关注,不论该事件最终走向如何,沃森生物都把自己的招牌砸了,通过该事件,投资者对沃森生物以及公司管理层产生了质疑的心理,会引发信任危机,中长线持股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择机离场,到时候700亿元的市值可能会遭到冲击。

  从沃森生物的二级市场走势看,公司股价相比最高价已经下跌一半,其中或许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对于现在持股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很多投资者可能都处于套牢状态,而让这些投资者主动买套或者坚持持股到现在的最重要原因正是沃森生物的疫苗概念。

  本栏无意评论这个疫苗概念是否物有所值,是否应该成为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理由,但事实上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因此买入了沃森生物,现在大股东想要把重要的疫苗子公司的控股权转让出去,这就直接触碰到了中小投资者的核心持股利益,不管12月7日沃森生物的股价走势如何,至少在开盘之前,持股投资者的心理都是忐忑的。

  有没有可能在股东大会上否决掉这一提案?理论上还是有可能的。毕竟第一大股东持股尚不足5%,如果多数投资者不愿意转让疫苗子公司的控股权,那么股东大会将有可能出现很多的反对票,从而否决这一提案。不过不管股东大会的最终决议是什么,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之间的感情一定会出现裂痕,这对于未来公司的经营将会增加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如果离开了很重要的一种疫苗概念,沃森生物能否支撑现在的高股价呢?从沃森生物今年三季度的财务数据看,公司动态市盈率高达121倍,每股净资产只有3.74元,现在的股价却高达45.66元,如果从纯粹的价值投资角度看,沃森生物的当期业绩是很难支撑目前的股价的。当然,业绩和股价之间的矛盾可能也是沃森生物股价从最高95.9元下跌至目前的45.66元的直接原因。

  在缺乏业绩支撑,又有重要题材可能灭失的背景下,难免会引发投资者的心理恐慌,虽然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是套牢筹码,但是如果买盘枯竭,少许的抛盘就有可能把股价打压很多,考虑到第一大股东持股尚不足5%,所以大股东可能也没有护盘的兴趣,甚至不排除大股东自己还要减持的可能,那么沃森生物的股价走势可能会存在较大压力。

  或许有投资者认为,如果股东大会上投资者能够合力否决这一提案,股价就还能重新回升,本栏认为这种想法也不现实。毕竟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已经出现了潜在隐患,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最关心的一定是上市公司的业务稳定性和战略发展方向,这次的重要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伤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更重要的是丢失了很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和期待,沃森生物想要挽回股民的心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