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二锅头的资本路径图: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 实现曲线上市

红星二锅头的资本路径图: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 实现曲线上市
2020年11月29日 01:30 经济观察报

  红星二锅头的资本路径图: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 实现曲线上市

  张晓晖

  历史悠久的红星二锅头,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11月24日晚间,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025.SH,以下简称“大豪科技”)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取得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股份”)100%的股权。

  红星股份的拳头产品,便是大名鼎鼎的红星二锅头。

  11月26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大豪科技询问,红星股份注入上市公司之后,会给公司营业收入带来多大规模的增长,以及在红星股份注入之后公司是否有更名的打算?

  大豪科技董秘办公室回复称,由于目前资产重组的预案没有公告,所以暂时无法回答相关问题,公司正在配合(北京市)国资委的安排。

  对红星二锅头这一曲线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投资者和酒类行业都分外关注。一旦红星股份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二锅头这一优秀的北方白酒品牌,将有机会做成更大的规模和影响力。

  历史悠久的红星二锅头

  很多北京人涮羊肉喜欢喝一小瓶二锅头。他们非常熟悉的红星二锅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至今已有71年历史。

  其官网显示,红星股份是北京二锅头的始创者。

  红星股份最早建于1949年5月,是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前身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作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红星全面继承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生产出第一批红星牌二锅头酒,向新中国诞生献礼。

  1951年,红星商标成为新中国首批核准注册的商标之一。1965年,红星对北京19家郊县酒厂进行扶持管理,倾心传授二锅头技艺。1997年,红星56度大二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认定为二锅头酒国家实物标准样。

  在红星70多年的发展史上,有几个关键的节点:

  1949年5月,根据国家对酒实行专卖的要求,红星全面收编了“源升号”、“龙泉”、“同泉涌”、“永和成”等12家京城老字号作坊,组建了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红星前身),汇集了酿酒技术和人才,全面独家嫡传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造技艺。

  1981年,为了带动二锅头酒行业的整体发展,为了北京其他白酒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红星顾全大局,主动放弃了“二锅头”的全名称商标注册,只用“红星”的注册商标,与红星下属的其他二锅头酒分厂共享“二锅头”。

  2008年,红星申报的北京二锅头酿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星第八代传人高景炎(红星原厂长)被国家文化部认定为北京二锅头传承酿制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人。

  如果本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那么会是红星历史上的又一个关键点。

  股权关系上,红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国资委。其45%的股权,由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另外55%的股权,有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以下简称“一轻控股”)。京泰投资和一轻控股,两家公司均为国资企业。

  曲线上市方案

  红星股份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这笔交易是这样设计的:

  大豪科技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一轻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轻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募集定增的配套资金。

  其中,一轻控股持有大豪科技32.5%的股权。

  目前,红星股份55%的股权,并不在一轻资产管理公司手上。一轻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履行离退休管理服务、代管非主业企业股权职能。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包括红星股份55%股权)进行整合后注入一轻资产管理公司,并将一轻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

  相关资产注入一轻资产管理公司后,一轻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在此基础上,红星股份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的交易得以实现。

  从营收体量上,红星股份的营业收入可能远超大豪科技,2019年大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下滑9%;归母净利润亦从2018年的3.7亿元降至2019年的2.55亿元;2020年大豪科技的营业收入更加不容乐观,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6亿元,同比下降了24.4%,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降幅超过40%。

  在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下,大豪科技获得了北京市国资委强有力的资产注入,70年老品牌红星二锅头或将成为大豪科技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此外,大豪科技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大豪科技已于11月24日起停牌。但在停牌前一交易日,大豪科技的股价在开盘不久即涨停,疑似消息外泄。大豪科技对此作出了说明,称公司关注到,2020年11月23日公司股票价格触及涨停,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在上证E互动上,已经有许多投资者向大豪科技询问股价异动和重组的事宜。

  有投资者问:“公司是否涉及内幕交易?重组事项是否提前泄露?”

  大豪科技回复称,公司已经在11月25日公告对内幕交易的核查情况,后续中介也会专项核查。如果您有相关线索,也欢迎您到监管机构举报。

  还有投资者问:“公司不务正业跨界收购白酒企业,与原业务是否有任何协同?”

  大豪科技回复称,本次重组是北京国资改革探索的举措之一,公司目前主业发展良好,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但近三年来行业一直在调整特别今年突发情况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但公司市场把控力稳固,部分新产品如手套机数控大幅度增长。

  目前,大豪科技的资产重组预案尚未公布,因此无法得知红星股份一年营收几何,以及利润的情况,但是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