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价格飙涨26%!美国9月爆买超480吨,规模创近5年来新高

中国稀土价格飙涨26%!美国9月爆买超480吨,规模创近5年来新高
2020年11月27日 14:29 金十数据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近年来,随着各国都在“卯足了劲”地勘探石油,全球的原油供应已经变得十分充裕,但是稀土资源却因开发提炼难度大而变得“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各国对最大稀土生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密切关注。

据联合早报11月26日最新报道,本周我国稀土磁铁原料价格呈飙升趋势,稀土磁铁原料的三个主要品种——氧化铽、氧化镨钕(PrNd)以及氧化镝涨势惊人。出于对未来我国将收紧稀土供应的担忧,美国进口商则在抓紧时间“爆买”稀土产品。

据报道,11月26日当天,氧化铽价格涨至每公斤6130元(613万元/吨),创下自2012年6月来最高价格记录,11月来的涨幅已高达26%;氧化镝的价格也创下自今年6月以来最高。氧化镨钕(PrNd)报价则在本周三(11月25日)创下近3年来新高。

美国每年有超过80%的稀土产品需要从中国进口。看到中国稀土的出口价格不断飙涨,即使美国多次扬言要靠自己的努力实现“稀土自由”,却还是从中国扩大了进口。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自中国进口的稀土磁铁原料超过480吨创下近5年来(自2016年)单月最高购买记录。

而实际上,今年来我国出口的稀土规模已经有所减少。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总共对海外出口的稀土规模为28668.9吨,较去年同期(40037.2吨)减少了28.4%。再加上外界不断传言,今年12月1日,我国即将实行新版的出口管制规定,预计届时稀土的供应将进一步缩减,此举成为稀土价格飙升的一大原因。

另一方面,眼下各国都在努力挣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稀土磁体原料的需求也空前高涨;上述两大原因,成为助推稀土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

文 |廖力思 题 |曾艺 图 |饶建宁 卢文祥 审 |陆烁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