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 均价从万元降至千元以下

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 均价从万元降至千元以下
2020年11月06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 均价从万元降至千元以下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日,我国开展的首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正式在天津开标,易生科技、上海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等8家企业的10个产品拟中选,冠脉支架价格将从此前的1.3万元左右均价下降至700元左右。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坚持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功经验,例如,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明确标的量,给予中选企业稳定市场预期,中选产品不必再为临床使用而营销,压缩流通环节水分,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坚持企业自愿参加、自主报价,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采购价格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具体来看,此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我国境内注册上市的26个冠脉支架产品参加。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分别属于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易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

  从中标的具体情况来看,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心脏支架的市场占有率已近七成,此次采购后,该比例或将进一步扩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带量采购下,此轮集采比此前地方试点耗材带量采购的价格降幅更为明显,企业以价换量,且国产替代进一步增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带量采购的常态化展开,相关企业的销量将大幅增加,但销售费用大幅下调,以价换量的优势将逐步凸显。此前药品集采中标企业华海药业曾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净利润增加,销售费用减少是最主要原因,随着国家集中采购的推进,公司依托扩围联盟地区中选契机,产品市场覆盖率得以快速提升,从而影响国内制剂销售大幅增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价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