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蚂蚁集团审核注册工作严格依规开展

权威部门:蚂蚁集团审核注册工作严格依规开展
2020年11月04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权威部门:蚂蚁集团审核注册工作严格依规开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马婧妤)蚂蚁集团上市按下暂停键。11月3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近日发生蚂蚁集团实控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公司报告所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决定暂缓蚂蚁集团上市。

  资深专家分析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创板审核注册分为两个阶段,即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阶段和证监会发行注册阶段。首先,上交所暂缓蚂蚁集团上市是于法有据,也是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其次,蚂蚁集团此前的发行审核及注册环节都是依法依规开展的。

  公开信息显示,上交所2020年8月25日受理蚂蚁集团发行上市申请,之后提出两轮共27个问询问题;蚂蚁集团及相关中介机构予以回复落实后,9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同意科创板首发上市;证监会9月22日收到上交所关于蚂蚁集团的注册申请,履行注册审议程序;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首发注册申请。

  据监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蚂蚁集团的审核注册工作严格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相关规定来开展。审核注册过程中,相关部门围绕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以及信息披露要求等,重点关注了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模式、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行业属性和科技创新能力、数据共享协议与数据安全、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关联交易、资产证券化、信息系统及运营数据、募集资金投向、股权转让定价的合理性、员工激励计划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科创板审核注册分为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发行注册两个阶段。上交所作出决定暂缓蚂蚁集团上市于法有据,也更加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与此同时,叶林也谈到,约谈是较为轻微的监管措施,说明发行人并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蚂蚁集团业务活动本身随金融监管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化,可能是导致其上市暂缓的主要原因。此外,他也表示,交易所等相关部门应当强化信息披露的自律监管,同时保持工作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