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 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状况基本正常

11月1日 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状况基本正常
2020年11月02日 10:02 新华网河北频道

原标题:11月1日 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状况基本正常 来源:燕赵晚报

  石家庄主城区供热状况基本正常

  昨日零时供热 如暖气不热可拨打12319、66688993投诉

 ■石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智慧供热管理服务平台。

  ■有的居民家室温达21.2℃。

 ■保障设备运行。

  为应对连续低温天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11月1日起,石家庄市正式供热。为确保11月1日零时正式供热,从10月31日晚,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今年,石家庄主城区建立了极端天气起止时间的特别动态调整机制,将供热起止时间的天气研判标准由连续平均5℃提高到8℃。自10月20日开始,石家庄市所有供热设备已进行打压、试水。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新增了采暖面积 500万平方米,采暖总面积将达到 1.9亿平方米。

  主城区供热状况基本正常

  昨日上午9时,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平安大街片区市委正东路宿舍换热站内,工作人员们紧盯着站内的各种数据忙碌着。为了让辖区居民早日感到供热的温暖,从10月30日开始该换热站内的管网便开始逐步升温,到10月31日晚上11时左右换热站内的一次网就达到了运行温度。昨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该换热站管辖区域的居民家中,感受到了冬日中的温暖,从温度检测仪测量到的温度可以看到,该居民家中此时的温度为21.2摄氏度。

  “结合气象会商的结果,为了应对冬季疫情常态化需要,石家庄市从11月1日零时起正式启动供热。为了11月1日零时正式供热,从10月29日全市的热源、热网、换热站就开始做启动准备。”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说,截至到11月1日早上7时,从运行数据来看,石家庄主城区5万个室温检测点平均温度是20.3摄氏度,18摄氏度以上的达标供热区为98%,从这些数据来看石家庄主城区的供热运行状况基本正常。

  对于2%室温检测数据在18摄氏度以下的区域,王宏伟说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石家庄主要的供热热源是西柏坡和上安,这些远郊电厂距市区二三十公里,管网循环水升温有一定的过程,每小时升温不能超过2度,如果升温太快管网容易产生事故,造成更大影响。所以在远郊电厂余热入市方面,温度还不是太高。再就是对于管网的末端,老旧小区的底层户、边角户,串联用户系统的一二层用户来说,家中温度可能还太高。对于这些问题,供热部门会重点解决,所有的供热企业都会全力以赴,把管网温度升上来,把水力平衡调节好,尽早让所有用户家中室温都达到18摄氏度以上。

  保障全体市民温暖过冬

  王宏伟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2019至2020供暖季延长供热时间近1个月,11月1日又提前启动供热,因此新的采暖季的准备时间比往年少。在这种情况下,市供热管理中心加强督导,各企业克服困难,推动了硬件设备的短板,推动了废热利用,清洁能源替代等方式来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在热源保障方面,通过在西柏坡废热入市系统首站新增7台加热器,2#泵站增加了双电源设施,在新华热电建设了16台大温差设施,华电裕西新建3×70MW天然气调峰锅炉和对隔压站进行扩容改造,鹿华电厂进行了灵活性改造等措施。

  在“冬病夏治”方面,对上一采暖季时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重点整治,继续对老旧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完成了“冬病夏治”重点检修的项目,对去年问题比较集中的108个小区也督促各区各企业重点进行整改。今年对一次管网改造110公里,对186个老旧小区的二次管网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或消缺改造。同时,制定了《“冬病夏治”检修工作导则》,指导供热企业进行标准化供热设施检修工作,开展了供热行业“冬病夏治百日攻坚活动”,各企业对3547项排查问题进行了检修维护。

  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推动了智慧管理平台升级,供热开始后向6个热源厂派驻了监督员,24小时不间断的对热源厂的运行状况进行监督。成立了供热执法城管中队,从11月1日起供热执法中队到每个区入户抽查室温达标运行情况。“所有的这些准备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障全市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王宏伟说。

  升级智慧供热控制平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升级智慧供热控制平台,力图通过各换热站等多环节的精准调节,为市民提供舒适温度的供热。记者在国家电投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智慧供热系统大屏幕上看到,供暖小区、单位的热网监控总图、换热站情况等清晰显现,技术人员可以实时了解系统运行情况。据介绍,如今大数据已改变以前靠经验供暖的弊端,实现向精准供暖转变。据悉,今年,石家庄已做到对供热管道故障的预警监测。通过这套系统,值班人员还可以随时查看各个供热小区和单位的换热站运转情况,稍有“风吹草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就会有所显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供热公司的送热更有针对性,供热系统更加平衡,尤其是热源温度降低时,改变“前端热末端冷”的状况。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管网的预警功能就是在原来的蒸汽管沟的管井里,增加了水域报警系统。如果突然发生高温水的管网泄漏,它会有一个报警。也就是说,能够在管网发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去组织抢修。“此外,今年我们的智慧平台还增加了一键锁定功能,这样保证整个一次网水力平衡,确保不会出现热源温度突然降低,这种情况下对末端的供暖造成影响。”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开通了22条热线坐席,40余名热线人员24小时在线守候,上线应用客服微信机器人“小智”,增设微信坐席及回访专线,让温暖不“缺席”;开通了官方网站、微信、支付宝平台、网银等多种互联网缴费渠道,微信服务号定制“指尖微服务”,热用户可以足不出户的进行热费缴纳、用热开通或报停等业务。

  市民家中暖气不热可反映

  此外,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发言人李扬也介绍,为提高今冬供热质量,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往年投诉情况及检修技改工作计划,开展了幼师路DN1400主管道系统修复工程、裕西隔压站扩容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串改并工程等重大、特大基建技改项目,共新建、改建供热管网312公里,改造供热面积1127万平方米,改造小区138个。

  同时,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一管到户”及散户开发新接收用户108141户,涉及换热站145座,小区184个。在发放热费卡的同时,该公司会对用户提出的用热问题进行上门服务,解决用户实际问题。“华电供热集团对外客服热线966366已投入使用,现有坐席工位28个,共有接线员47人,24小时接听用户来电,确保有诉必接、接诉必处。”李扬说。

  正式供热后,个别用户或管网末端、老旧小区的偏远用户如发现暖气不热的情况,市民可及时与供热企业、辖区供热办联系解决,或拨打城管热线12319和市供热中心供热运行监督热线电话66688993进行投诉,市供热管理中心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记者 赵晓华 李青)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