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虎成讲军工:前方是星辰大海!中国军工的投资逻辑

2020年11月02日10:02    作者:张虎成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虎成

  投资都有逻辑,投一个行业,得有逻辑,投一个企业,也得有逻辑,这一期我们重点讲中国军工投资逻辑。

  想起这个事,梦里我都在笑,军工投资,是虎哥这代人独特的机遇。早些年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但现在有了,这个机会也不是所有投资机构都能参与,高盛、摩根士丹利,都很牛吧?但在这个领域,你们还真不是我们的对手,因为你们压根都进入不了这个产业。

  一、人类的出路在哪里?

  看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战争史,现在世界是和平的,永远都很和平的吗?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工智能的兴起,生物医药技术的提升,人的生活状态会越来越清闲,寿命会越来越长,但欲望却从不会减少,对物质的消耗会越来越多,地球资源终将走向匮乏,人类的出路在哪里?

  1、第一条路是向外太空发展

  美国已经完成太阳系八大行星及主要卫星、小行星、彗星的探测。尽管人类旅行抵达火星需要大约6至7个月时间,美国仍计划在2024年,要把第一批宇航员送往火星;而中国也将在2020年前后,实现用探测器完成对火星全球遥感和着陆巡行勘察的任务目标。

  2、第二条路是争夺剩余资源

  在军事实力对等的情况下,竞争那些极少数尚有发展余地的领域,争夺剩余的资源。你看看16世纪大航海时代之后,当时的第一强国,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哪一个不是打遍世界高手竞争出来的?

  小结:无论是走第一条路还是第二条路,都指向一个方向:军工!

  二、投资军工的逻辑

  1、从宏观角度讲

  人类社会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安全,个人追求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国家追求国防安全,国家安全的尊严就是靠军工技术支撑。有句很走心的话:读书是为了心平气和的跟傻C说话,而健身是为了让傻C心平气和的和你说话!在我看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中国才能心平气和地跟那些脑残国家对话!而有强大的军事实力,那些脑残国家才能心平气和的和中国对话!2016年中国的国防预算9543亿,增速7.6%,2017年突破万亿毫无悬念。虽然市场空间并不像其他产业那么大,但是在能预见的100年甚至更长时间,世界竞争格局导致,主要国家军费稳步增长的趋势是明确的!当然这里面不含隐形的开支,相对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军费占GDP的比重仅在1.28%,远低于俄罗斯等世界军事强国,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虎哥的有生之年,军工这是一个和食品、医药相似的非周期性产业。

  2、从微观角度讲

  我国军工产业门类齐全,但受制于行业特性,非常的封闭,竞争不充分,发展迟缓。虎哥列组数据:全球最大的100家军工企业中80%为上市公司,美国、欧洲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超过了70%,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化成有流动性的资产,就是上市,资产证券化率,就是总资产里,属于上市公司资产的比例;我们再看看中国12大军工集团企业,虽然没有公布详尽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国资委的公开数据来做一个判断:中国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率为38%,军工行业整体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8%,远低于平均值。

  横向和几家巨无霸的央企相比,中国移动资产证券化率是72%、中国石化是56%、中国石油是52%,都已超过50%,而中国军工行业最高的就是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在60%,而航天科技与航天科工,它们的资产化率仅为16%和15%,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真没有比军工发展空间更大,确定性更强的产业,值得虎哥用一生的精力去奋斗的战场!

  说到这里,还顺便给各位朋友分享一个好的商机,军工技术的孵化产业。和多家军工企业交流后,我们发现军工领域有非常多的好技术,可以推动走向民用市场,比如机器人、飞行器、卫星、新材料等等,这个产业缺的不是资金、技术,而是脚踏实地愿意长期耕耘的团队。

  3、金融资本在军工产业重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最近虎哥在研究西方军工巨头的发展史,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它们无一不是产融结合的典范,凭借技术的持续创新,成为某个领域垄断者,再依靠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成为产品门类齐全的军工巨头,金融资本在军工产业重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国内的12家军工集团,无一不是国有企业,那未来的第13家,第14家,可不可以是民营企业?当然可以!目前军民融合的战略目标,不就是拆除利益高墙、引入市场力量、解决重复建设、效益低下、共享不够、浪费严重的顽疾,让有限的资源更多更好用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刀刃上吗?虎哥虽然做金融,但一直是在用做实业之心、产业之心在做金融,虎哥虽是体制外人士,但我坚定的认为,只要你忠于国家,不论是庙堂之上,还是在江湖之远,不论哪种形似都能为国家强大尽绵薄之力!当有这样的机会,虎哥这样的坚定的民族主义者自然是义不容辞。

  (本文作者介绍:优选控股创始人;财经视频节目《虎成论金》主讲人;新华社2014中国经济人物)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