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制度重要性提升 做好这几项工作尤为重要

2020年11月02日09:44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重大违法退市(包括财务造假退市)、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造成退市等,都是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的退市,因此,对于这种退市,必须赔偿投资者损失,而不能由投资者来对这类公司的退市买单。

  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日前证监会、金融委相继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扩大学习会以及金融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证监会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及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而从这两次会议的内容来看,退市制度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比如,在证监会召开的会议上,证监会在部署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六大工作任务时提到: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而金融委会议在提到资本市场时的表述是: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见,不论是在证监会的会议上还是在金融委会议上,退市制度都提到了与注册制相同的高度。而在目前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这也足见两大会议对退市制度的高度重视了。

  实际上,对退市制度重要性的提升确实也是很有必要的。毕竟注册制把守的是资本市场的“入口关”,而退市制度把守的是资本市场的“出口关”,这一进一出,牵扯到的就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命脉,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中国股市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就由这“一进一出”来决定了。所以,在资本市场高度重视注册制的情况下,提升对退市制度的重视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近年来A股市场在退市制度方面,也是加大了执行力度的。比如,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这个数据是之前6年总和的两倍。但这一数据与每年新上市的公司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为从去年以来到今年10月末,A股新上市公司超过520家。因此,进一步加大退市力度很有必要,不然A股市场出现“大肚腩”将不可避免,甚至还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想必这也是退市制度受到高度重视的重要原因。

  退市制度重要性得以大幅提升,这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论是加大退市制度改革的力度,还是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归根到底就是要把退市工作做好。而在这个问题上,涉及到退市工作的这样几项工作显然是尤为重要的,需要予以高度的关注并重点予以解决。

  首先是要解决让财务造假公司直接退市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加大退市力度的需要,更是打击财务造假的需要。近年来,管理层一再强调要严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包括市场也一直都在呼吁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要严厉打击,而且让财务造假公司直接退市也成为市场的共识。但落实到退市制度的时候,财务造假公司并不会被直接退市,只有财务造假引发上市公司3年亏损或4年亏损,才会因为亏损的原因而被退市,因为财务造假直接退市的公司目前还没有先例,包括造假过千亿的康美药业,目前仍然还在市场上苟延残喘,退市制度的严肃性也因此而受到考验。

  其次是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的力度,简化退市的程度,让一些垃圾公司、问题公司“多快好省”地退出A股市场。比如财务造假公司,造假金额累计达到1000万的就直接退市。又比如,业绩亏损公司,连续亏损三年直接退市,而且业绩考核,同时考核公司净利润与扣非利润,有一项指标为负数则视同当年亏损。再比如上市公司连续多年不分红且又未能表现出成长性的公司,也可以将其纳入到退市的范畴。

  此外,也是退市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保护工作。越是强调退市,越是要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市公司退市需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并赔偿投资者损失。比如,重大违法退市(包括财务造假退市)、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造成退市等,都是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的退市,因此,对于这种退市,必须赔偿投资者损失,而不能由投资者来对这类公司的退市买单。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退市 资本市场 金融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