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要参与医疗设备国产化浪潮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要参与医疗设备国产化浪潮
2020年10月21日 18: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要参与医疗设备国产化浪潮

“西门子医疗对中国的市场一直是非常坚定,多年来不断投入中国市场,在国产化的浪潮中,我们一定会参与其中。”在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如是说。

王皓表示,国产化一直是西门子医疗的诉求,只要是在中国生产都应该被当作国产化产品。此外,国产不仅仅是中国生产,更多的是有本地研发,把整个供应链、产业链等在中国完成。

自2010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国产医疗设备的政策,如2016年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指出,到2030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和诊疗装备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国产化率大幅提高。

同年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国产药品和医疗器械能够满足要求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须采购国产产品,逐步提高公立医疗机构国产设备配置水平。

医疗器械的国产化也在实际推进中。今年8月24日,广东省财政厅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大型医用设备的回复函引发关注,其中提到,在实际操作中,明确市(县)级以下医疗机构首次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的,以及市(县)级医疗机构配置第2台及以上的、地级市以上的医疗机构配置第3台以上的、明确用于特定专科使用的,原则上应选择国产设备。

对于跨国药企的本土化问题,王皓认为,这不是一个新话题,对于西门子医疗来说,扎根中国已经有146年历史,目前在影像行业里面,西门子医疗的生产基地规模、本地供应链产地、本地研发也好,是做得最早,也是最全面的。

“西门子医疗在深圳、上海、无锡有三个生产基地,生产磁共振、CT、X光等产品,尤其是深圳和上海,不仅供应中国市场,也供应全球,除了德国、美国之外,中国是西门子医疗最大的生产基地。“王皓介绍。

除了医疗设备的生产,西门子医疗也早已着手布局并推进数字化医疗,通过设备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字化医疗将减少医生日常重复性工作、辅助临床决策、管理人口健康。

此次展会期间,西门子展出的syngo.via View&GO影像平台通过智能化查找和测量提供给临床精准的影像学信息,实现定性、定量、定期、定级的影像诊断,帮助临床及时调整诊疗方案,推动跨模态、多学科协作。

王皓认为,目前,数字化的旅程在医疗行业才刚刚开始,西门子医疗很多数字化产品的创新是在中国做的,“其实更多的并不是一定要别人把你当成国产,更重要的是扎根中国,理解客户的需求,”为其创造一个最大价值的应用、解决方案或产品。

“我想未来不管是怎样的一个背景,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生产,还是本土企业在中国生产,最重要的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让他能够得到价值带来的好处,这是最重要的。”王皓强调。

今年8月2日,西门子医疗宣布将以每股177.50美元现金收购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的所有股份,折合收购总价约164亿美元,成为2020年最大的医疗收购案。在此次采访中,王皓透露,收购案目前进行中,并未完成,之前的新闻是双方董事会和投资者统一收购,目前相关政府以及相关法律的审批还有一段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浪潮 西门子医疗 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