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被剥离?三特索道回应:只是梵净山部分资产 净利润占比不足一成

“现金奶牛”被剥离?三特索道回应:只是梵净山部分资产 净利润占比不足一成
2020年10月15日 0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现金奶牛”被剥离?三特索道回应:只是梵净山部分资产 净利润占比不足一成

剥离子公司低营利性项目回笼资金1.33亿,三特索道继续“自救”以平滑疫情对业绩影响。

10月15日,三特索道(SZ.002159)连续发布多则公告:剥离子公司出售资产并调整梵净山索道资源补偿费缴纳比例、解除太平河旅游项目经营合同。

公告显示,三特索道向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转让贵州武陵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陵景区公司”)及贵州三特梵净山旅游观光车有限公司(下称“观光车公司”)100%股权,成交价格分别为9532.54万元和1872.41万元,预计转让上述两家公司的投资收益约为4,600万元。与此同时,梵净山索道资源补偿费标准从经营性收入的8%调整为16%。并且江口县人民政府因为迟迟无法获批规划的太平河项目被终止支付三特索道1898万元作为偿付垫资和部分投资项目支出及资金占用费。上述事项合计将回笼资金1.33亿元。

现金奶牛

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转让相关主体占梵净山项目整体净利润不足一成,旗下盈利性最强的梵净山索道仍由三特运营。针对梵净山项目资产的腾挪与调整合计将为三特索道回笼1.33亿资金,创利5,700万元,这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三特索道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对于当期业绩与现金流安全意义重大。”

梳理资产结构梵净山项目是三特索道旗下明星项目,涵盖景区、观光车、索道三项,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游客量均保持着稳定增长。

公告数据显示,本次股权转让涉及的武陵景区公司、观光车公司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951.86万元、171.80万元,合计占当年梵净山项目整体净利润不到10%,为项目贡献90%利润的核心盈利点梵净山索道仍由三特索道运营。 

 据了解,2019年梵净山景区接待量为143.56万人次,相较于全国知名的名山大川200万人次至400万人次的接待水平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若按索道收入的16%缴纳资源补偿费,当索道年接待游客量达160万人次时即可与前期持平,当索道年接待游客量分别达到180万人次、200万人次时,归属公司净利润分别较2019年增加1440.59万元、2817.84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转让两家子公司、经营索道项目缴纳资源补偿费从8%提高至16%,分别将对公司年度净利润影响-1,167万元、-948万元。三特索道对此解释道:“由于不再经营整体景区,梵净山旅业将不再主要承担营销费用,预计缩减运营成本约1500万元以上。回笼资金将约11,404万元,公司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金融机构贷款,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并持续寻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本次调整有利于进一步做大梵净山整体旅游市场,从长远上利好索道项目发展。”

在2018年成功申遗和升5A景区后,梵净山项目迎来井喷式增长。过去3年年报显示,梵净山项目在2017、2018和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217.54万元、25,459.42万元、28,665.3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149.06万元、11,660.58万元、9,611.33万元, 2019年剔除内部往来计提坏账影响后增长1543万元。其中,索道项目所在的梵净山旅业在过去三年分别贡献利润5,949.45万元、10,352.92万元、11,280.29万元 ,占比分别为83.22%、88.83%、93.01%。

持续转型

尽管疫情对业绩影响巨大,三特索道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预计增长83%-91%。三特索道指出第三季度单季实现经营性盈利主要归因于各景区经营业务恢复情况良好,9月单月营业收入已恢复至上年同期近九成,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已恢复至上年同期近七成。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三特索道旗下景区接待游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8%,旅游营业收入已恢复84%。其中海南公司、崇阳公司在接待人次和营收方面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梵净山营收恢复90%,华山索道整体恢复超过80%,武汉东湖海洋乐园整体客流较去年同比恢复98%。

另一方面,公司将持有湖北柴埠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46.84%的股权,以10,960万元的价格转让获得投资收益7,465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考虑到自然旅游资源的公共属性、稀缺性以及未来获取优质资源的困难性,三特索道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创新转型。“一方面做减法梳理优化旗下资产,处置效益不高、培育期较长的子公司,另一方面做加法寻求外延拓展,继2019年收购东湖海洋乐园涉足城市周边游产品后,三特索道多次表示正积极寻找并购标的,时机成熟后将通过重组手段置入上市公司,增厚业绩。”此外,三特索道凭借积累索道管理经验与运营技术,与北京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就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合作正式签约,成为2022年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联盟单位,共同托管冬奥会赛场的高山滑雪场索道。

(作者:陈红霞,姚煜岚 编辑:徐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