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涨价了?习酒宣布全国停止接收配额外订单、暂停供货

要涨价了?习酒宣布全国停止接收配额外订单、暂停供货
2020年09月24日 16: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要涨价了?习酒宣布全国停止接收配额外订单、暂停供货

  9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贵州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销售公司”)在9月23日发布关于停止接收配额外订单及暂停货物供应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习酒销售公司宣布自9月23日起停止接收2020年度全国所有经销商合同配额外的订单,同时暂停货物供应。

  据酒类分析师蔡学飞介绍,一般酒企在消费旺季停货要么是控量保价,维持高端产品刚性,要么是为提价做准备,人为制造市场产品稀缺性,为下一步渠道涨价做舆论准备。

  习酒是茅台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近两年增长迅速。2018年习酒销售收入56亿,2019年79.8亿,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百亿。

  习酒也曾是被寄予厚望的“酱酒第二股”,但因为“受证监会相关规定约束”最终终止了相关上市计划。从历史上看,1952年贵州省习水酒厂正式建厂,1996年习酒正式宣布破产,1997年由茅台全资收购,1998年10月成立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

  天眼查显示,习酒由茅台集团100%控股,并且其还参股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是习酒跨入百亿阵营的关键之年。在今年6月24日,习酒公司官宣习酒提前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阶段性胜利。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本周中纪委网站一篇《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文章,提到“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并对茅台酒市场价格高企点名批评。

  以53度飞天茅台酒为例,其单瓶官方零售价是1499元,而现实中的价格已经翻倍。根据中纪委记者9月22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一家贵州茅台直营店了解到的价格,53度飞天茅台酒原箱单瓶价格达到了3100元/瓶,散装单价2880元/瓶。

  在这个敏感时刻,作为茅台子品牌习酒又传出涨价的消息。

  对此,蔡学飞表示,“涨价要取决于习酒的经营战略,考虑到目前习酒还在高端化进程中,近几年发展也比较迅速,因此借着销售旺季拉一波高端产品价格,是利大于弊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供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