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天团”来了!

“行长天团”来了!
2020年09月23日 21:5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见习记者:左希

  9月23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正式启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变局与使命”。本届论坛聚齐国有六大行“行长天团”: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交通银行行长刘珺、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出席并致辞。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发展普惠金融要完善可持续发展模式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金融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谷澍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更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因此,普惠金融不仅要做好,更要做持久。

  此外,谷澍还提出,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一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二是进一步增强风控能力;三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四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把握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

  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近几年,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对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推动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发生了颠覆性变革。

  崔勇提出,全球银行业已步入Bank4.0的数字化时代,银行竞争的焦点不再限于单纯的金融服务竞争,国内主流银行同业都在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探索数字化转型,并且在IT系统、掌上银行、智慧营销、场景生态、组织架构等领域加快布局,纷纷形成了一些开创性成果。

  虽然各家银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方式各有侧重,但目标殊途同归,就是要逐步发展成为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与自身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数字化银行。

  崔勇认为,“十四五”期间,金融科技对银行业赋能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商业银行必须把握好三个大的变局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中国银行行长王江:从变局中开新局 推动银行业稳健发展

  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当前,我们要把握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防控风险间的关系,适应后疫情时代经济金融新变局,推动银行业稳健发展。

  王江提出,银行业要通过加大逆周期托底力度;合理让利,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严控风险,夯实拨备和资本基础等一系列措施,勇担重任,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在疫情冲击下,全球银行业格局迎来新一轮调整。因此,王江认为,中国银行业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王江还提出,近年来,金融科技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推动金融业态、产品和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今年疫情的爆发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加速了“线上”数字经济生态发展。后疫情时代,中国银行业要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积蓄经营动能。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对接数字经济时代新要求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银行须从专业专注专营存贷汇核心业务向跨界跨业泛在、多元场景融合的经营模式转换。

  刘桂平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及5G网络的规模化应用,数据、算力在爆炸式增长,人工智能算法得到深度应用,人类社会与互联网相伴相生、线上线下持续融合,驱动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当前数字经济大潮中,银行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面临着来自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科技应用、组织架构等多方面的重大挑战。

  因此,刘桂平建议,银行业要主动把握时代变迁的脉搏,加快推进数字化经营,通过对数字思维能力、数据应用能力、场景运营能力、敏捷响应能力这四方面能力的提升,来更好地应对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科技赋能金融更重塑金融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在未来,科技之于金融,将不仅是赋能,更是重塑。

  刘珺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要求银行由传统的封闭式内生过程转换为更开放、主动的市场化过程,通过更加专业高效的运作机制和对客户、市场更深更细的了解,以极致客户体验为中心,以线上线下融合为设计原则,重塑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链路,实现业务流程数据化、线上化。

  而线上场景的完善和外部环境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将会在各行业中不断孕育出新的细分领域,促使银行在更多领域上参与并竞争,提供的服务也需从通用类金融服务转变为更为专业的垂直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同时,传统金融的集中式也势必将走向分布式。

  刘珺还认为,金融科技会对价值曲线进行重塑。银行要以数据为支点撬动原有业务流程、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真正实现客户服务“千人千面、极致体验”,内部运营“高效集约、灵活便捷”,经营管理“精准定位、精细操作”,助力银行突破发展瓶颈,挖掘出资产负债表中新的可持续、差异化发展优势,并以此建立适应新经济发展业态的价值模型,开启新的价值增长曲线。

  此外,刘珺还从底层、中层、上层三个角度,阐述了金融科技对技术架构的重塑。

  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郭新双:适应转型发展 积极拥抱新零售

  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郭新双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我国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过程,零售业务发展在向新零售转型,服务方式、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郭新双提出,当前新零售发展呈现出个性化、数字化、场景化、轻型化特征。

  同时,郭新双认为,新零售转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他建议,商业银行拥抱新零售,要置于新时代的大环境中,要立足于社会发展的变局稳步推进,把握新零售的规律和原则,做到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动摇”,坚持服务人民大众的初心“不动摇”,坚持风险防控的底线“不动摇”。

  此外,还需要做好客户、渠道和产品“全转型”工作,并加快实现技术、风险和机制“新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