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CPI重回2时代 PPI冲高回落

2021年12月09日17:11    作者:唐建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 刘学智

  主要观点

  1、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推动CPI涨幅显著扩大,但核心CPI回落,表明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真实消费需求仍然偏弱。

  2、食品价格由降转升,是CPI涨幅显著扩大的主要原因。鲜菜价格进一步大幅上升,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降幅收窄。

  3、燃油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扩大,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上升。受疫情点状散发影响,终端消费偏弱,住宿、飞机票等价格下降。

  4、PPI冲高回落,煤炭、黑色、有色等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涨幅收窄。石油天然气开采、燃气生产和供应、纺织业、食品制造业价格涨幅扩大。

  5、PPI和CPI剪刀差有所收窄,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之间的差值缩小,价格涨势正逐渐从生产端向生活端传导。

  6、当前PPI达到此轮上涨的顶点,未来逐渐下降的可能性较大。随着鲜菜生产供应的恢复,CPI难以持续大幅上涨,将保持温和水平。

  正文

  2021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8个百分点,重回2时代;环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都有所上升;核心CPI为1.2%。PPI同比上涨12.9%,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4%,环比上涨1%。

  图1 CPI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推动CPI涨幅显著扩大,但核心CPI回落。在CPI同比2.3%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都明显上升,共同推动CPI涨幅扩大,重新回到2时代。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表明真实的消费需求仍然偏弱。

  食品价格由降转升是CPI涨幅显著扩大的主要原因。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比上个月显著上升4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约0.3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提升了0.7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进一步大幅上升,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虽然11月鲜菜价格环比回落,但是同比涨幅达到30.6%,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14.7个百分点。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7.6%,涨幅扩大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2%,同比为-32.7%,降幅收窄11.3个百分点,对CPI的拉动作用为-0.68%,回升0.3个百分点。

  图2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燃油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扩大。11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影响CPI上涨约2.0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交通通信价格上涨7.6%,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涨幅达到35.7%,扩大4.3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6.7%、40.6%。价格涨势从PPI向CPI缓慢传导,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9%,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受疫情点状散发影响,终端消费依然偏弱,住宿、飞机票等价格下降。

  图3 交通工具用燃料及非食品对CPI同比拉动(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冲高回落。11月份PPI同比上涨12.9%,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在P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1.2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1.7个百分点,与上个月持平。随着保供稳价政策落实,煤炭、黑色、有色等资源能源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呈冲高回落状态,促进了PPI高位回落。从11月初以来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来看,价格上涨种类占比约25%,价格下降种类占比约65%,基本持平的有10%左右,价格下降的种类显著增多,整体显著回调。

  在主要工业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最大的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上涨88.8%,涨幅回落14.9个百分点。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1%,涨幅回落8.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6.5%,回落3个百分点。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食品制造业,分别上涨68.5%、10.9%、9.2%、3.5%,涨幅分别扩大8.8、1.5、0.7、0.9个百分点。

  图4 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和CPI剪刀差有所收窄。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工业购进端价格和出厂端价格差值进一步扩大,PPIRM已经连续12个月高于PPI,表明工业产业仍然面临较重的购入端成本压力。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7%,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之间的差值为16%,仍然很大,但已经有所收窄,表明价格涨势正逐渐从生产端向生活端传导。11月PPI和CPI的差值为10.6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二者剪刀差有所收窄。

  图5 PPI和CPI剪刀差(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预计PPI高位盘整之后逐渐回落,CPI难以持续大幅上涨。当前PPI达到此轮上涨的顶点,未来逐渐下降的可能性较大。首先,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增强,国际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资源能源初级产品价格不会进一步大幅上升,难以持续带来输入性通胀;其次,局部地区疫情散发影响到终端消费仍然偏弱,下游需求端难以对PPI形成有效支撑;再次,保供稳价力度加大,不会出现明显的供给短缺和恶意操作导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最后,明年PPI翘尾因素前高后低,对PPI同比增速的抬升作用逐渐减弱。

  当前CPI涨幅显著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这一因素难以长期持续。随着鲜菜供给得到恢复,部分前期价格大幅上涨的菜品已经出现回落,下个月之后对CPI同比抬升作用将显著减弱。猪肉价格正在经历筑底反弹阶段,未来可能逐渐抬升CPI。随着PPI向CPI缓慢传导,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可能逐渐扩大,将缓慢抬升CPI。整体判断,近两个月CPI大幅上涨的趋势难以持久,未来CPI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随着PPI逐渐回调,未来CPI与PPI剪刀差有望逐渐收敛。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