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政策信号会抑制住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吗?

央行再度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政策信号会抑制住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吗?
2021年12月09日 21:01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央行周四决定,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6月15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5%提高到7%。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的意图,或是希望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节奏,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回跌,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8关口。但临近年末,市场结汇需求旺盛,对人民币汇率仍有所支撑。

  央行再次释放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财联社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逆势上涨,加大了偏离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超调风险。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回笼境内美元流动性,收敛境内人民币美元利差,降低企业结汇冲动,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管涛认为,提高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继11月18日通过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之后,再次释放央行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试图向市场释放政策信号,即不会忽视外汇市场出现的单边非理性走势,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收紧美元供给和流动性,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收紧美元的供给和流动性,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谢亚轩也认为,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会锁定更多的银行外汇存款,提高机构持有外汇的成本,改变外汇市场的供应,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央行同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末,外币存款余额1.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据此测算,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提升2%可以冻结约204亿美元。

  抑制美元流动性和套利交易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在岸市场美元贷款利率较低,人民币贷款利率偏高,在人民币汇率趋于升值的背景下,组成了近乎无风险的资金套利空间。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抑制美元借贷,控制庞大的美元存款形成的美元流动性外溢的金融风险。

  王洋认为,用更高的存款准备金率锁定更多的外汇准备金,缩减“在岸美元存款推动贷款扩张”的乘数扩张效应。抑制资金套利的附带结果就是通过减少美元供应,从供需层面减缓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9月底6-12月的短期美元贷款利率仅为1.10%,而同期限的短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则是4.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