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交权,等待重生

海航交权,等待重生
2021年12月09日 00: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海航交权,等待重生

  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板块实控权正式移交辽宁方大。12月8日,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其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同时,经批准,顾刚将不再担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自重整计划开展以来,海航集团风险化解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重整计划推进顺利。海航集团表示,后续将继续推进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执行等风险处置工作。

  辽宁方大正式入主

  12月8日,海航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并由其确保航空安全,实现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前共有三家企业参与了海航航空主业资产的竞购,分别是均瑶集团、复星集团和辽宁方大。其中,辽宁方大注册了一家名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公共航空运输、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等。最终,辽宁方大在竞购中胜出。

  根据重整计划,辽宁方大将向海航航空主业注资380亿元,同时还将为解决海航集团部分债务处理问题提供30亿元资金。有业内人士指出,辽宁方大明显高于其他竞投方符合海航集团当时的需求,是其能够胜出的关键。此次公告,正式宣布海航集团的航空主业将交予辽宁方大。

  今年10月31日,海南省高院向海航集团及相关破产重整企业送达《民事裁定书》。根据《民事裁定书》,海南省高院裁定批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

  根据此前公布的重整计划,辽宁方大提供的资金中,有123亿元将用于购买*ST海航的股票,以2.8元/股的对价,获得其不少于44亿股股票,并通过对关联方的投资安排,最终取得对*ST海航的控制权。

  民航专家綦琦谈到,股本增加标志着海航集团航空板块资产整合环节完成,后续将进入由新股参与的提质增效阶段。预计一系列高层人员变动和经营战略调整将陆续出台,这也是海航控股价值能否稳定上移的关键因素。

  “掌舵人”卸任

  作为海航集团重组时期以来的“掌舵人”, 顾刚至关重要,如今,随着海航集团重整计划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顾刚也即将卸任。同日,海航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在航空主业板块移交的同时,海航“掌舵人”顾刚即将卸任集团党委书记。

  2021年1月,顾刚辞任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职务调整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其就任期间,一项重要工作便是推进重整计划的发展。海航集团于2021年1月29日正式宣布破产重整。2021年2月10日,依法进入重整程序后,不到8个月的时间,海航控股及十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于9月27日顺利召开。

  此前在二债会上,顾刚表示,海航控股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商达成了债务重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的标准,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些措施能够为海航控股节省大量飞机租金支出,成本降到了和国航、东航、南航同样的水平。顾刚认为,重整完成后,海航航空主业将迎来历史最好时刻。

  不仅仅是航空板块,在此前海航集团召开的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时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指出:“如顺利完成破产重整,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未来仍有多重考验

  纵观海航集团重整计划的发展,目前仍处于一个稳步发展的阶段。海航集团表示,后续将继续推进集团重整计划,执行风险处置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业内人士对海航的重整计划持积极的态度,期待其“涅槃重生”。綦琦还表示,“考虑到国内外疫情对航空业的整体影响,业务反弹时间会拉长,但这也给海航控股预留了更多的窗口调整期”。

  对于海航集团未来的发展,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海航航空板块资产本身质量较好,海航为民航头部企业,具备600架飞机的机队规模,且海航航空业务的安全管理和经营并没有太大问题,之前陷入困境主要为其他板块巨额债务问题,通过重组将资产的泡沫挤掉后引入战投仍是健康的资产。

  “不过,对于海航集团来说,未来仍有几重考验。”林智杰说,“首先是民航业整体受到的疫情影响,其次是海航内部存在的内控缺失、投资激进等治理问题仍待改善。此外,还有航空板块十几家公司如何协同,如何减少大量宽体机带来的亏损仍是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张怡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