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31亿存款莫名遭质押 咋回事?银保监会:正抓紧违规事实认定、证据固化

最新进展!31亿存款莫名遭质押 咋回事?银保监会:正抓紧违规事实认定、证据固化
2021年12月08日 07:13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最新进展!31亿存款莫名遭质押,咋回事?银保监会:正抓紧违规事实认定、证据固化 

  近一段时间,有企业称自己在银行的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质押,引起市场关注。

  12月7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监管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违规事实认定和证据固化等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处罚和涉事机构问责等相关工作,督促机构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同时,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金融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打击与纠正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两银行陷存单质押“罗生门”

  上述事件主要是指济民可信集团28亿定存和上市公司科远智慧近3亿元定存在银行“莫名”被质押事件。

  10月23日,济民可信集团两家子公司称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下为一家无关公司华业石化提供贷款质押担保。在与银行交涉无果后,济民可信已于9月3日报警。

  10月24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回应,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正在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将该事件归因为“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间异常行为”。

  同日,济民可信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进行回击。文章中,济民可信提供的录音声称,该集团对质押一事“未授权、不知情”,“(贷款方华业石化)没有和存款企业交流过这件事,也不存在任何往来”。同时,济民可信方面表示,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已于8月25日将恒生制药4.5亿元存款强行划扣。

  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首次表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3倍于该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有其他信息也显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济民可信在当日晚间回应称,“我集团对存款遭质押毫不知情”,并于11月5日发布《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随后,证监会国际部出具的一份反馈意见显示,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被质押”一案已经受到监管部门关注。该反馈意见要求渤海银行详细说明存款人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进展,并问询该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或不当操作的行为。

  此外,证监会国际部的反馈意见还关注到渤海银行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业务流程合规情况;包括“泛海系“等关联方的授信额度及其影响;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合规风险;资产质量情况等。

  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质押”风波发酵之际,又一家公司公告称有存款被银行质押。

  11月15日,上市公司南京科远智慧发布公告,自曝其存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近3亿元存款在不知情下被质押给无关联的第三方,科远智慧已报警。

  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通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截止本公告日,公司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公告称,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止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该公告还表示,对此情况,公司及时采取自查,截至公告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针对上述客观事实,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目前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尚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公司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积极配合警方及相关监管部门处理此事,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当日,浦发银行回应表示,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也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

  银保监会:一些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出现内控失效等问题

  11月19日,银保监会针对此事件进行了首次回应。

  银保监会称,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是商业银行的重要金融服务业务,在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也出现了发展不规范、有章不循、内控失效等问题。

  为有效防范和控制票据业务风险,促进票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强化了票据业务监管制度建设,并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近年来,银保监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等工作,均将票据业务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督促商业银行强化内控建设,加强员工行为管控,强化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统一授信管理,坚持贸易背景真实性要求,加强质押存单的真实性、合规性及合理性审核,规范票据交易行为,严禁机构和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

  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不断提升内部控制水平,进一步规范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管理,按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严把业务准入标准,既要充分满足金融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又要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侵害商业银行及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