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 房企产品力品牌力“轻重并举”渐成趋势

行业竞争加剧 房企产品力品牌力“轻重并举”渐成趋势
2020年09月19日 03:38 中国经营报

  行业竞争加剧 房企产品力品牌力“轻重并举”渐成趋势

  本报记者/夏晨翔/北京报道

  当下,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升级,房地产行业发生着深刻变化,客户对居住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品牌企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和品牌定位,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现在,行业竞争与分化进一步加剧,品牌、文化、社会责任等软实力已经成为市场对企业考量的重要内容,企业方面需要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拥抱变化。”鸿坤集团运营副总裁欧立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品牌价值作为行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得品牌者得市场”已然成为行业共识。而如何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也成为了品牌房企持续探索的重要命题。

  对此,欧立志分析称,品牌价值的提升要做好“轻重并举”,既要保证产品的硬实力,又要提升服务品质,打造品牌IP,做强软实力,这样才能“让人们住得开心,让城市充满活力”。

  多元化布局 构建品牌IP

  面对时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鸿坤将自身定位于“创新型城市运营商”,多年来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底板,以幸福城市为载体,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美好产业为抓手,进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

  早在2017年,鸿坤正式提出全国化布局,确定“都市圈”+“生态圈”的“双圈战略”,从京津冀起航,持续进驻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自贸区,并通过旗下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和鸿坤地产四大业务板块的资源进行产业协同,生态整合,不断赋予城市新的价值,构建可持续化发展的城市及业务生态圈。

  而凭借在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型城市运营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鸿坤进一步确立了“轻重并举”的发展导向。

  据欧立志介绍,“轻重并举”指鸿坤集团在“四轮驱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加速推动轻资产业务比重,优化战略布局。

  据了解,鸿坤轻资产业务主要包含代建代管服务和IP生态圈输出两大模式,基于鸿坤品牌价值、产品开发建设及管理运营等优势,鸿坤将通过IP共享、资源整合、输出品牌及运营管理等方式,以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服务,向全行业开放优质IP资源,向全领域输出代建代管服务,为合作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另一方面,在推动城市建设和业务发展的过程中,鸿坤集团以多元化业务生态,创造性的形成了立足于区域化生态发展的“鸿坤城市运营模式”。

  如在北京西红门区域200万平方米的大盘建设中,鸿坤打造了住宅、商业、写字楼等产品,并建设了体育公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在此基础上,鸿坤集团协助政府打造了创业大街、特色产业园区,实现了整个区域板块从居住到产业质的提升。

  而鸿坤集团全方位参与从功能深化、资本运作、开发建设、资源导入、项目运营等各个环节,不仅为整个区域塑了形,而且通过IP资源的导入,也为城市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灵魂。

  正是基于鸿坤集团多元经营、产品创新、城市赋能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持续递进,2020年,鸿坤集团的品牌价值也获得了全国排名新高。

  提升竞争力 创新人居美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产品则是提升品牌价值的核心要素。

  早在2016年,鸿坤成立专项小组投入绿色人居产品研发。同年,鸿坤语墅系代表作北京鸿坤·林语墅获得美国LEED-NC铂金级认证(LEED即能源及环境设计先锋奖)-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LEED绿色最高等级,成为中国首例获此认证的高品质住宅。

  2018年,廊坊鸿坤·理想城装配式样板房开放,它是鸿坤首例、也是河北首例装配式全装修住宅;2019年,廊坊鸿坤·理想城被动式叠拼产品正式动工;同年10月,鸿坤受邀参加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并主办了“逐绿前沿——被动式建筑与房地产创新发展”分论坛,同时,鸿坤集团与奥润顺达集团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河北高碑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形式的住宅项目。

  另一方面,鸿坤还长期关注儿童成长,更是在产品创新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据了解,鸿坤自主研发了以“1个理念、4有体系、8大标准”为顶层设计的“鸿坤儿童友好社区”。2017年,鸿坤打造的第一个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区在廊坊鸿坤·理想城首期鸿坤·凤凰城项目落地,并荣获 2017中国房地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居范例奖——中国首个儿童友好社区”殊荣。迄今,鸿坤儿童友好社区已在鸿坤多个项目落地并不断升级。

  此外,鸿坤物业还与清檬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合作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打造社区智慧健康服务平台,为社区提供多元化优质养老服务,致力于以“科技+养老服务”推动传统养老产业升级。

  据了解,鸿坤集团旗下物管企业鸿坤物业(烨星集团)拥有国家一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理事单位。2020年3月13日,鸿坤物业(烨星集团)于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码:01941.HK)。

  “企业需要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观,鸿坤投入建筑节能、绿色人居、儿童友好领域的研发实践是企业的前瞻和格局使然。”欧立志表示,鸿坤将持续前沿产品方面的价值探索,为人们打开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国家环保事业、绿色人居贡献企业之力。

  从“善”出发 践行社会责任

  在鸿坤集团的品牌经营策略中,“善”字始终贯穿如一。

  “在我们的品牌经营理念中,善字是核心,我们从善出发,看见价值、创建价值。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美好生活方式,给客户带来生活价值的改变,给城市带来繁荣和活力,给社会伙伴和内部员工承诺和回馈。”欧立志告诉记者。

  2020年9月15日,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经未来主办的“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高峰论坛聚焦于精准扶贫、绿色环保、全球CSR进程、社会公益、可持续发展等核心话题,与企业家、经济学家进行广泛讨论,探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共话CSR发展的商业之道。在本次论坛评选中,鸿坤集团荣获“社会责任行业影响力奖”。

  事实上,秉持“善建价值,善见未来”的品牌理念,鸿坤集团深知肩负的企业责任与使命。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鸿坤始终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积极投身各类慈善公益事业,用真情和爱心回报社会,书写着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长期以来,鸿坤积极汇集各方资源,建设学校、医院、公园等各类城市公益,推进儿童教育、环境保护、贫困救济等公益活动,开展了“鸿乐公益计划”助力听障儿童、“绿色森林计划”助力城市绿色生态、“以步代捐,挑战病痛”助捐“北京病痛挑战基金会”等多项公益活动。

  2020新冠疫情期间,鸿坤集团迅速响应,全力支援西红门镇构筑防“疫”阵线。积极配合西红门镇政府开展科学防疫防控工作,用“鸿坤速度”为10万+户业主提供了360°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践行服务品牌实力。

  此外,乐享公益是鸿坤集团“善建价值,善见未来”品牌理念的延续,希望通过持续开展儿童助学、环境保护、贫困救济等公益活动,将“美”与“善”注入城市运营,以公益生态构建友好、有爱的城市家园。

  在8月31日闭幕的鸿坤集团大型品牌活动“鸿乐季”中,乐享公益活动“鸿坤梦想图书馆计划”圆满落地,鸿坤携手全体员工、广大客户、业主及社会爱心人士等,共同将募集到的3866本儿童图书,运送到贵州黔东南镇远县羊坪镇竹坪片区中心小学,并成功建成“鸿坤梦想图书馆”。同时,这也是鸿坤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汇集业主客户的爱心,帮助山区小学落成的第4座鸿坤梦想图书馆。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鸿坤将“美”与“善”注入城市,在驱动区域价值提升和崛起的同时,打造公益生态,为人们构建友好、分享、友爱的城市精神和共同家园。

  未来鸿坤集团将坚持战略方向,通过对企业能力的持续开发,构建优化出新的价值,专注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增加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体验感,深化“创新型城市运营商”的品牌践行。

  鸿坤大楼.jpe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