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柳传志时代 联想控股战投业务失色

后柳传志时代 联想控股战投业务失色
2020年09月18日 20:4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后柳传志时代 联想控股战投业务失色

  本报记者 秦枭 北京报道

  2019年底,年逾古稀的柳传志将一手创建的联想控股(03396.HK)交到“后浪”们的手中。自此,联想控股、联想集团以及联想的整个资本版图的变化,一直是外界所关注的焦点。

  2020年上半年是“后浪”们独立经营的第一个半年,近期成绩已经对外界揭晓。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7%,净利润同比增长6%;战略投资部分收入同比上升3%,净利润同比下滑102%、亏损3600万元。这也是联想控股自2015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首次在战略投资业务板块出现亏损。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包括IT、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等细分板块。

  联想控股从2010年开始执行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双轮驱动”的战略,当前战投业务的亏损,意味着其中一个“轮子”遇到前进的障碍。对于为何会出现此种状况,截至记者发稿,联想控股方面未就《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给出具体回复。

  渐渐失色

  2015年6月,联想控股以42.98港元/股的发行价,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9月18日收盘,联想控股报收10.32港元/股,总市值为243亿港元。

  千禧年伊始,当时中国个人电脑业务发展如火如荼。就在这时,从IT行业起步的柳传志做出了让业内错愕的举动,将联想集团分解,PC业务交给时年36岁的杨元庆,IT分销业务交给时年37岁的郭为。

  而柳传志本人则开始了“二次创业”, 与时年38岁的朱立南创立主营投资业务的联想控股,并由朱立南挂帅,创建联想控股的第一家投资公司——君联资本,为联想控股的投资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如今突飞猛进的科大讯飞,就是他们最早投资的一批企业之一。

  如今,联想控股旗下共分为四个投资板块,分别是:杨元庆担纲CEO的联想集团下属的聚焦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联想创投;宁旻为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聚焦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早期投资和深度孵化业务的联想之星;朱立南下属的专注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业务的君联资本;赵令欢担任董事长,拥有PE、公募、私募等多个业务板块的投资管理机构的弘毅投资。

  不过,就在联想控股所掌控的资本“帝国”渐露雏形之时,创始人柳传志选择急流勇退,这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2019年底,75岁的柳传志与57岁的朱立南向资本市场谢幕。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董事长职务,在董事会仅保留“名誉董事长”头衔。朱立南调任非执行董事,不再出任总裁。

  退休之后,柳传志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的运营管理,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他仅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依然会关心公司的未来发展,并以另一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价值。

  自此,联想控股开启了后柳传志时代,不过,柳传志的继任者们交出的答卷却差强人意。

  2019年年报是柳传志离任后的首份年报,联想控股实现收入人民币3892.18亿元,同比增长8%;但其归母净利润已由2015年的46.59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36.07亿元,同比则下降17%。

  联想控股方面称,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IT、金融服务、农业与食品板块业务增长。而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以及金融服务板块净利润下降等因素,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

  这已是继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3.60%后,连续第二年出现净利润负增长,且下降幅度更大。

  而到今年上半年,联想控股的业绩并没有明显改观。其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8.66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为6.37亿元,同比下降76%。同时,联想控股的盈利能力仍需改善,据财务数据,联想控股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净资收益率为1.06%。

  “双轮”失速

  联想控股的失色或许因为自身的“轮子”转速出现了问题。

  联想控股的业务模式一直推崇的是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的“双轮驱动”,财务投资即天使投资、VC和PE投资,以追求财务回报为主。战略投资不是为了通过退出取得财务回报,而是希望联想控股能够在不同领域再打造出几根柱子。自2010年开始,联想控股启动战略投资业务,“双轮驱动”逐渐成型。

  柳传志曾举例说明这一模式的“三赢”:“财务投资所投的项目,如果我们认为符合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关注的领域,适合进行战略投资,我们就会跟进,按照市场化的机制纳入到战略投资业务当中,这样对于财务投资来讲,他们实现了退出和价值的增值,而战略投资在此前也有充足的跟踪时间来选择项目,对于被投企业来说,则获得了更长期的帮助,形成三赢局面。”

  不过在柳传志离任之后,双轮驱动似乎失去了以往的魔力。

  2020年上半年,其财务投资部分收入同比上升27%,净利润同比增长6%;战略投资部分收入同比上升3%,净利润同比下滑102%,亏损3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联想控股自2015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首次在战略投资业务板块出现亏损。据了解,其战略投资部分包括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等板块。

  而2020年上半年,对于归母净利润的贡献中,包括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在内的四个板块均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在5%至152%不等。报告期内唯一保持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贡献同比上升的是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同比增长57%。

  其中,农业与食品板块受到冲击最大,归母净利润贡献同比下滑152%。由2019年同期的盈利1.12亿元变为亏损0.58亿元。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的亏损由2019年同期的0.14亿元扩大至亏损16.44亿元,主要由神州租车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已出现两个报告期同比下滑的现象。

  半导体“得意”

  虽然在业绩指标上有所下降,但联想控股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投资却收获颇丰。

  9月3日,专注安防视频监控、汽车电子、智能硬件领域视频监控芯片的设计开发的富瀚微公布股权变动,联想控股旗下公司东方企慧耗资9.89亿元受让公司9.9%的股份,并与公司实控人杨小奇构成一致行动人。

  事实上,联想控股已在半导体领域投资布局多年。在此之前,根据联想集团官微今年7月发布的文章,联想控股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君联资本及联想之星已投资了芯熠微电子、奕斯伟计算、博升光电、驭光科技、灵明光子等芯片企业。

  联想集团旗下的联想创投则投资了比亚迪半导体、寒武纪、九州华兴、思特威、昂瑞微、芯驰半导体等芯片企业。

  据统计,君联资本、联想之星以及联想创投这三个平台投资的芯片企业已达20家以上,涵盖了光芯片、AI应用、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众多领域,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或细分市场领先企业,旷视科技、科大讯飞均受其投资。

  联想控股在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披露,其报告期内战略投资及财务投资基金平台持续推进资本运作。其中,被投企业合计7家完成首发上市,6家已成功过会但未在报告期上市,另有至少12家已递交IPO申报材料。

  不过,联想控股所投多家上市公司却陷入业绩下滑的怪圈。其中,君联资本投资的优刻得赛伍技术燕麦科技国盾量子等多家企业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赛伍技术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归母净利润 7090.8万元,同比下降 29.6%;优刻得(688158.SH)实现营收9.12亿元,同比增长30.50%,净亏损7693.59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83.93万元,同比减少1081.41%;国盾量子(688027.SH)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6.1万元,同比下降 32.8%,净亏损1334.5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322.8万元。

  对于上述涉及的问题,联想控股方面未作出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联想控股 朱立南 柳传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